攻克世界难题!山东大口径矿山快速钻探救援试验成功

2022-06-28 12:57:45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在矿山救援中,大口径定向快速钻探技术是世界性的难题。近日,由山东省矿山钻探应急救援中心承担的“大口径定向快速钻探技术及应用项目”试验成功,攻克了这一难题。

  该项目试验地点位于济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国内首次采用一次性成孔工艺建成711毫米大口径救援试验井,深度达到402米,井底位移0.45m,完全达到透巷要求。全孔纯钻进时间14天,其中基岩段采用空气反循环工艺仅用时192小时。

  “之前矿山救援大多通过小口径钻头快速钻至事故区域,通过孔洞开展生命探测、通讯建立、给养输送等工作,很难达到理想的救援效果。而大口径快速钻探技术,可以建立升井通道,投放救生舱,实现被困人员快速得救。”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党委书记、队长王效勤介绍,该项目钻井的效率是平常正常钻井的二至三倍,项目的顺利完工可极大提升山东应对本省及驰援周边省市矿山事故救援的能力,下一步省煤田地质局将根据这一次钻孔经验制定规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