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届盛会看一座城市的“诗和远方”,济宁新起点书写文旅融合“大文章”

2022-06-28 18:57:09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玉金

责任编辑:高原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7日讯 仲夏时节,草木葱茏,生机勃发,济宁市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再迎“高光时刻”。6月26日,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开幕。各界嘉宾齐聚孔子故里,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走在前、开新局,奋力夺取‘双胜利’”主题,畅叙友情、畅谈合作,共谋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有朋自远方来,当以高歌相迎。济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在这里,你可以访尼山、登峄山,探访圣人足迹,流连在自然山水和人文历史之间,来一次滋养心灵的旅行;你可以在碧波荡漾间,与荷花、水鸟、渔家相伴,做一日微山湖人,留一段难忘时光;你还可以驻足南阳古镇,身心徜徉舒展,于不经意间邂逅粉墙黛瓦间的古韵悠长……近年来,坐拥丰富传统文化资源的济宁以文化“两创”为抓手,在融合中塑造IP、丰盈业态、创新产品,展现出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自信和底气,一个儒雅秀美,灵动活力的济宁正款款走来。

从一届盛会看一座城市的“诗和远方”,济宁新起点书写文旅融合“大文章”

  大项目牵引,力促文化旅游消费升级

  在济宁,你能时时感受到文旅融合的强劲脉动。

  先后建成尼山圣境、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文旅新地标;连续举办承办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央视春节晚会、中秋晚会等重大文旅活动;尼山圣境金声玉振沉浸式演出、三孔两孟成人礼仪式以及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体验性项目……近年来,济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文化“两创”,聚焦打造“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文旅发展取得新突破。去年以来,济宁市入选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荣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尼山圣境获评全国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021年济宁市接待游客60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0亿元。

  这其中,通过重大文旅项目竞相落地、加紧建设,力促文化旅游消费升级功不可没。

  近期,在孟子故里邹城市,投资15亿元的孔孟研学文创园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包括国学文化馆、六艺体验馆、综合服务中心,集研学体验、文创商品研发销售等功能于一体。邹城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创园建成后,周边乡村文旅资源都将被激活。”

  据了解,邹城市依托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自然生态资源,通过发挥文化产业的杠杆作用,实施“个十百千万”行动,启动创建1个5A级景区、培育10家农文旅融合型“小巨人”企业、扶持100个乡村精品文旅样板、培植1000家乡村文旅品质小店、激活乡村万众创业,实现了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先行一步”。

  高光成绩背后,是躬身耕耘的厚积薄发。

  据了解,作为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的济宁市,近年来在文旅大项目建设方面力度大、措施硬、成果丰,先后出台了《济宁市关于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的实施意见》《济宁市“文化旅游创新突破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成功引进了灵山集团、华强方特、华侨城等国内领军企业,打造了孔子文旅、尼山文旅等一批骨干企业,高标准建成了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文旅新地标,一大批文旅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为全省以大项目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从一届盛会看一座城市的“诗和远方”,济宁新起点书写文旅融合“大文章”

  图/尼山圣境金声玉振表演。(图片: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百花齐放,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地标”

  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是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山东拥有1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形成东方圣地、仙境海岸、齐国故都、水浒故里、亲情沂蒙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正致力推动青岛、济南、泰安、曲阜、蓬莱等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

  近年来,济宁市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创新突破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挖文化富矿,全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地标”——

  将孔孟、运河、水浒、微山湖等景区连点成线,当地精心打造了国学经典研学游等“四大主题线路”和拜圣习儒等“六大体验活动”。截止目前,济宁市共有8个景区、4个非遗项目入选文旅部评选的“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2021年10月,济宁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尼山圣境入选全国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牛楼小镇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微山岛文旅康养度假区成功创建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试点区。“运河记忆”文化街区、秀水城、运河城、济州老街、鸿雁湖、南池景区等项目,成为城市微旅游的热点。

  近年来,济宁市创新实施“十百千”工程,打造全省研学旅游先行区。济宁市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培育国家、省级、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近60家;曲阜市为国家级研学目的地,“三孔”为首批全国研学基地,“两孟”为首批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研学旅游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范。

  深入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当地着力打造“济宁好礼”产品矩阵,已经打造了鲁锦、玉堂酿造技艺、柘沟民间制陶工艺等一批非遗手造项目,推出了一大批匠心独具、产业度高、市场青睐的文化旅游产品,孔府印阁、周广胜木雕、伏陶文化、广育堂二仙膏、玉堂酱菜、春秋源鲁锦等手造品牌闻名遐迩……

  6月26日下午,作为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的2022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曲阜)论坛同步开幕。济宁市将从如何开发旅游新产品、打造旅游新业态等角度再度发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续写新辉煌。

从一届盛会看一座城市的“诗和远方”,济宁新起点书写文旅融合“大文章”

  举办一次会,带动一座城

  在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曲阜尼山圣境等12处景区被认定为“济宁市青少年文化体验基地”。

  “可别小看短短几天的研学课,孩子们的收获是课堂上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一颗热爱国学的种子,已经在心底默默发了芽。”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从传统文化出发,让生活回归传统,让传统焕发新的生机,尼山圣境精准施策相继打造了一批丰富有趣的研学体验活动,让游客和孩子们可以近距离触摸济宁市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蓬勃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活力。从工作人员自豪的话语中,我们也真切体会到文化旅游事业,尤其是产业发展,带给城市的能级跃升和市民幸福指数的真切提升。

从一届盛会看一座城市的“诗和远方”,济宁新起点书写文旅融合“大文章”

  图/在尼山圣境大学堂里手抄论语,是很多孩子研学的重要环节。

  举办一次会、带动一座城。作为全省最高规格的旅游业发展大会,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济宁市举行,是对济宁市过去几年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的认可;在惊艳四方宾朋的同时,“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也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契机。

  大会期间,除精选尼山圣境、孔府孔庙、孟府孟庙、孔子博物馆等文旅项目作为大会观摩项目外,济宁市还精心策划了升级版旅游体验活动,比如到曲阜三孔明理启智,到尼山圣境打卡无人机表演,到“运河记忆”文化街区乘船夜游,到微山湖观鱼鹰表演、赏渔家婚俗,到孔子博物馆赏“箫韶雅乐”等;今年6月,大会承办地济宁市99家A级景区首道门票全部免费;围绕大会,济宁市同步策划了“山东手造 济宁好礼”文创旅游商品展等6大主题文旅嘉年华活动……厚积薄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正通过文化“两创”新路径,为济宁市“十四五”期间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提供强大动力。

  盛会召开之际,触摸千年文脉,感受诗意儒风,别有洞天。奋力在文旅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开新局”的“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正许给世界一次美妙的“仲夏之约”。

作者:杨玉金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