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企管理人员绩效薪酬占比已达60%以上

2022-07-01 11:25:3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7月1日上午,新黄河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印发的《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十条意见》)提出,巩固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从目前发展情况看,省属各级子企业已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1年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2.6%,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薪酬占比达60%以上。

  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刘福帅表示,近年来,省国资委推动省属企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了制度保证。

  在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方面,省属企业全面完成省属各级企业“党建入章”,建立健全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制度,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充分发挥。

  在加强董事会建设方面,省属企业全面推行专职外部董事制度,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按要求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重要子企业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

  在推动企业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方面,省属各级子企业已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1年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比例达到3.87%,新进员工公开招聘率达100%,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2.6%,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薪酬占比达60%以上。

  在企业管理创新方面,选取23户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在国务院国资委“三个标杆”评选中,山东能源、华鲁恒升2户省属企业入选标杆企业,中泰证券数字化转型与流程管理入选标杆项目,潍柴集团特色WOS管理模式入选标杆模式。

  刘福帅表示,目前省属企业在现代企业治理方面,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已基本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完善,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下步的工作目标是做好巩固提升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具体而言,将坚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方向,将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推动企业按照分层分类、务实管用原则,结合自身行业、层级、股权结构等不同特点,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避免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机械套用。

  推动省属企业董事会建设走深走实,更好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省属企业和重要子企业全部设立规范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为董事会科学决策当好“智囊”和“参谋”。进一步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严格选聘标准,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外部董事队伍。推动省属企业完善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方式,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和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制度,支持经理层全力以赴“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

  推动省属企业持续深化管理创新,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深入实施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宣传推广一批管理标杆企业、标杆项目、标杆模式。持续优化企业组织架构,压缩管理层级,省属企业管理层级原则上控制在三至四级以内。优化集团公司对所出资企业的管控方式,因企施策实施差异化、精准化授权放权,充分激发子企业活力。推动省属企业建立三项制度改革长效机制,巩固提升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效,强化全员绩效考核,积极提升技术工人待遇水平。巩固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通过修订《公司章程范本》、组织省属企业修订公司章程、完善管理制度,将改革的经验做法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