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后山东旅游地搜索量暴增500% 江、浙、京游客暑期游最爱山东

2022-07-01 12:59:32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喜提摘星!”

  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南京,这一次,是全面“摘星”。

  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摘星”后山东旅游地搜索量暴增500% 江、浙、京游客暑期游最爱山东

图源工信部官网

  一直以来,全国各地的“带星人”都因为去外地需要隔离甚至被劝返而发愁。如今消息一出,立刻成了朋友圈刷屏的话题。在多个旅游平台的数据里,大家的出行热情也早已隐藏不住。那么,“摘星”对复苏旅游业影响几何?“摘星”后,就一定能自由出行吗?去哪里旅游最受欢迎?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山东跨省游订单量猛增,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摘星”后的第一时间,不少网友就开始搜索景区、机票、酒店等信息,筹划出行。“全国旅游的搜索量平均数大概在300%,而山东地区的搜索量远远高于平均水平,达到了400%到500%之间。在跨省游的旅行订单量上,全国平均水平在200%左右,而山东达到了250%到300%之间。”从显著变化的数据中,携程区域政务总经理孙为立察觉到一个信号,“旅游业复苏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

  按照往常的规律,青岛、烟台、日照这样的沿海城市,历年来都是暑期游的热门地区,孙为立说,目前它们的热度还在持续提升。“除了省内游,大家搜索得比较多的地方是北京、深圳、广州、三亚等地,而江苏、浙江、北京、山西等地的游客也特别愿意到山东来。这是‘摘星’之后到现在的总体情况。”

  “这个团怎么样?我正在协调一笔订单……”走进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一派繁忙景象呈现在记者眼前。“现在订单量比平时了增加了一倍,以前一个周估计能发两三个团,现在一个周要发四五个团。”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韩世杰告诉记者,对旅行社来说,“摘星”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以前很多游客会有顾虑,可能出去玩了一趟,回来以后就带上星了,会影响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现在放心了不少。”

“摘星”后山东旅游地搜索量暴增500% 江、浙、京游客暑期游最爱山东

韩世杰接受采访

  摘星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浪”

  根据“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使用指南,星号“*”标记,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也和用户个人健康状况无关,当用户过往14天内行程不包含中高风险地区城市后,星号会自行消失。

  而“摘星”这一改动或许意味着,未来将全面避免一刀切,疫情防控将更加精准。“在此之前,如果是行程码带星的客户,我们坚决劝退不收。全国各大航空公司,包括各个地区和景点,也是不会接待带星旅客的。”韩世杰认为,“警示”曾是星号的一大作用,以后出行,还是得问好目的地的防控政策。“健康码、行程码必不可少,出行前一天,我们会提醒客户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出省游方面,各个地区要求不一,比如我们去贵州的旅行团,落地之后需要通过当地行程码检测,之后再做一次核酸,才能出游。”

“摘星”后山东旅游地搜索量暴增500% 江、浙、京游客暑期游最爱山东

嘉华旅行社的火爆旅游项目 受访者供图

  一直以来,暑期都是传统旅游旺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政策利好,民众出游热情高等各类因素,韩世杰对于接下来旅游市场的走势抱有期待。“对旅行社的经营商来讲,‘摘星’肯定会有所帮助。但就订单而言,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说今天‘摘星’,明天就报名旅游,见效那么快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们也会抓住机会,多做一些火爆的项目。”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