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

2022-07-01 15:04:4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李欢

  《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下称《十条意见》)的实施,开启了山东国有企业“高原”之上再攀高质量发展新高峰的征程。记者从7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十条意见》给出的新发展目标,山东构建完善考核体系,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营业收入利润率指标被引入,与利润总额、净利润,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等一起形成围绕服务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

  “指标选取时,突出质量效益原则,既包括体现省属企业效益规模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也包括体现省属企业发展质量的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也被纳入考核范围,促进企业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人均劳效,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负责人薛洁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好省属企业经济发展“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今年起省国资委以全省经济增速为基准线实行目标竞标,要求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目标增幅高于全省经济增速,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利润率原则上要有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增幅不低于利润总额增幅。

  省属企业在“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以及抢险应急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加分奖励。同时,鼓励企业积极承担公益性业务,对省属企业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粮食储备、煤炭储备、调水应急工程等公益性业务实行分类核算、分类考核,对因承担公益性业务导致的实际收益较市场收益减少的部分,视同实现利润予以加回。

  数据显示,近两年省属企业新增柔性引进和合作的院士、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90多人,目前有21个项目对外发布“揭榜挂帅”榜单,总研发预算3447万元。为进一步引导省属企业创新驱动、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山东将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对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的省属企业,给予考核额外加分奖励;对研发费用分类视同利润加回,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按研发费用的2倍加回、承担国家重点研发子计划或省重点研发计划的按1.5倍加回、其他的全额加回。同时,建立科技创新倒逼机制,将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纳入考核,分解落实研发投入目标,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