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正式启动外来物种普查外业调查

2022-07-03 15:10:2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临沂市费县举办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班,全面启动全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的外业普查工作。

  近几年,外来物种入侵已成为人们谈论越来越多的话题,有些有害生物的入侵造成的损失触目惊心。从森林到水域,从湿地到草原,几乎所有类型的生态系统中都遭受外来有害物种的危害。据统计,山东省外来入侵植物已达100多种、主要外来害虫20多种,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多亿元,其中仅松材线虫、美国白蛾、日本松干蚧等每年发生面积就达400多万亩,造成死树200多万株。

  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主要危害:一是造成生态破坏和生物污染,大部分外来物种成功入侵后大爆发,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二是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外来入侵物种通过压缩或排挤本地物种,危及本地物种的生存,导致物种的消灭与灭绝。三是导致生态灾害频发,外来物种在适宜的生态和气候条件下,疯狂生长,对生态造成严重的损害。外来物种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入侵,一是由于农林渔业生产、生态建设等目的的引种,而后演变为入侵物种;二是随贸易、运输、旅游等活动而传入的物种。

  通过普查,将进一步摸清山东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分布、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构建外来入侵物种信息资料库,为研判山东省外来入侵物种扩散趋势,科学防控外来有害物种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下一步,山东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将围绕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提高全民生态安全防范和保护意识;严把外来有害物种的传入关,完善引种检疫审批和监管制度,对引进物种严格监管;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研究工作,健全和完善引入物种及其产品的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遏制外来入侵物种不断蔓延的趋势。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