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丨山东: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 赋能“十强”产业发展

2022-07-03 17:19:08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优化创新生态,赋能“十强”产业发展。芯光光电是济南一家激光设备制造企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这几年,企业的利润率下降了20%以上。但同时,面对众多研发机构和科研成果,企业却无法对接。山东芯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鹏:“产品还有一个从实验室搬到产线这个过程,谁来给他买单?他们一可能是没有资金能力去投,二可能看不清这个市场,有些技术并不是说你拿钱来我就卖给你。”

图片

  目前,全省共有500多家激光设备制造企业,多数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为此,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七类创新要素,让科技与产业充分融合。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副秘书长张平:“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解决企业、院所等创新单元做不到、不愿做、做了不划算的问题,开展研发攻关、孵化转化和企业培育,破解产业发展中要素集聚不力、公共研发不足、成果转化不畅的问题。”

图片

  在政策推动下,2019年,“山东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成立,集聚中科院、省科学院激光所和激光龙头企业等42家成员单位,并设立法人运营机构,形成从研发到制造的全产业链体系。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成峰:“形成了一个股份制,纳入股份制改造,而且不能有任何一家控股,形成了一个大家可以利益共同,代表目标共同,大家同心同德,变成一个可以自我造血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模式。”

图片

  瞄准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共同体梳理出全省激光企业急需的50多项任务清单,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去年成功突破了低温区高转换效率等多个核心技术。芯光光电利用这些技术形成了十几个高端系列产品,一举突破国内头部市场。山东芯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鹏:“已经成了一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关系,共同体把产品能够从实验室搬到产线,现在通过它的产业化,我们可以把我们的芯片也可以进行一个产业化的批量生产。”

图片

  各类创新要素握指成拳,提升科研组织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研发成本。企业在共同体内定制技术,费用低于市场10%以上。与此同时,共同体的12项技术成果和90多个发明专利也带来150多亿的营收,为新一轮的研发提供保障,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形成良性循环。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兆军:“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又会不断的去给企业提一些建议,来帮助他们改善它产品的一些性能。”

图片

  目前,山东已成立31家创新创业共同体,基本涵盖“十强”产业。成员单位超过1100家;共突破关键技术391项,转移转化重大成果299个,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资配处处长于浩:“以产学研为核心,以利益共享为纽带,以市场机制为准则,要素单位参与全链条生产研发,从而找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