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院上半年执行到位金额全国第二

2022-08-05 07:28: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8月4日讯(记者 侯月)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山东法院执行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并发布执行工作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办实事”和“诚信兴商”三大类典型案例,为市场主体提供行为指引,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以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新收首次执行实施案件24.3万件,同比下降8.65%;结案23.5万件,同比上升36.8%,收结案保持均衡发展。执行到位金额470.7亿元,处于全国第2位,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9.46%,处于全国第4位,主要执行质效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全省法院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对生效法律文书及时移送执行,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所得保持“打财断血 黑财清底”高压态势,切断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移送执行相关案件1929件,执结1884件,执行到位金额38.59亿元。其中,今年以来移送执行45件,执结36件,执行到位金额4.96亿元。

  践行为民宗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针对社会关注的执行到位案款发放不及时问题,去年以来,山东法院持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省高院专门制定规范执行案款管理办法,除有法定理由外,执行案款必须在到账30日内发放完毕,大力倡导线上发放,当事人无需到法院领款。去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发放执行案款1130亿元,法定期限内发放率达到97%,无法定事由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保持“动态清零”。

  针对购房群众因相关建设工程被查封而办不了证、一些被执行人的不动产被拍卖后长期不搬出的问题,全省法院自去年以来持续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共排查清理“办证难”案件605件,排查清理“腾退难”案件421件。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