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市局部40°C以上!山东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2022-08-05 07:29:50 来源:山东应急管理
责任编辑:颜甲
11市局部40°C以上!山东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省应急厅(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省气象台于8月4日15时30分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3~4日,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菏泽、济宁和枣庄的部分地区已出现35~38°C的高温天气。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5~6日,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C,局部地区可达40°C以上,相对湿度60%~90%。此次高温过程湿度大,体感温度高,持续时间长,请各相关地区及有关部门、单位及时组织做好持续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工作。要认真履行工作责任,落实好高温天气各项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二是加强用电安全管理。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及时组织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场所、宾馆、饭店、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生产企业和个体作坊等开展防火巡查检查,防范火灾风险。做好老旧小区高温期间用电、用火安全告知,加强对电气线路、用电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居民注意防范家中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可能引发的火灾。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规定,合理安排和调节作息时间,作业场所应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销售要严格履行操作规程,做好通风、降温等措施。注意抓好密闭或狭小空间作业引发的各类窒息、中毒、爆炸等事故防范,确保人员安全和生产安全。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合理组织施工生产,配备必要降暑饮品和防暑用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防疲劳驾驶。

  四是做好民生保障。供水、供电、供气部门要做好设备设施检查维护,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卫健部门要充实急诊力量,加强急救药品储备,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五是加强防灾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广泛宣传防暑降温常识和中暑急救知识,提醒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做好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六是做好应急准备。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准备,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组织抢险救援,科学有效应对处置。(来源:山东应急管理)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