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养老!山东“十四五”将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机构

2022-08-09 16:03:1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近年来,山东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日益迫切。8月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毅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将在村(社区)层面,发展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设施,2025年底前实现城乡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同时,优化普惠养老服务供给,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机构。

  “十四五”期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健全“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在县级层面,每个县至少建有1处以失能特困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敬老院。在乡镇(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功能的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村(社区)层面,发展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设施,2025年底前实现城乡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在家庭层面,为符合条件的低收入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引导发展“家庭养老床位”。

  同时,优化“四项”养老服务供给。优化兜底保障服务供给,聚焦特困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增强护理功能,提升兜底保障能力。优化专业照护服务供给,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优先支持发展护理型养老床位,2025年底前,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60%以上。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确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推广连锁连片模式,以养老机构为主体,连片托管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设施和“家庭养老床位”,推动专业养老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优化普惠养老服务供给,聚焦社会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引导各类主体提供普惠养老服务,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机构。

  做好助力产业发展“四篇”文章。做好产业布局文章,实行“两心引领、圈层协同”,充分发挥济南、青岛“两心”,省会圈、胶东圈、鲁南圈“三圈”区位、资源优势,促进区域养老产业统筹、协调、均衡发展。做好融合发展文章,实施“养老+行业”行动,支持养老服务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业态。做好龙头带动文章,推进养老服务向专业化、产业化、连锁化、集团化方向发展,优先培育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行业品牌。做好合作交流文章,继续办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组织好养老服务人才政校企对接交流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张志毅说,“十四五”期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发展普惠养老服务,推进互助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济南日报 记者:范俐鑫)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