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沂蒙山》进行品质再提升排练 即将冲刺“文华大奖”

2022-08-10 15:00:18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李金珊 实习生 孙瑞琪

责任编辑:颜甲

  近日,山东歌舞剧院正在为民族歌剧《沂蒙山》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积极备战排练,力争以最高艺术水准呈现国家舞台。8月9日,山东歌舞剧院举行民族歌剧《沂蒙山》品质再提升排练媒体座谈会,介绍歌剧《沂蒙山》即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以及冲击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等相关情况。

民族歌剧《沂蒙山》进行品质再提升排练 即将冲刺“文华大奖”

  “舞台艺术的一切,都是为观众服务。台上的每一句台词,演员在说出口之前,都要考虑,为什么此时此刻,说这句话。”当天上午,山东歌舞剧院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组正由著名导演黄定山带领,在院内进行作品第四幕的排练。

  记者了解到,山东歌舞剧院出品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于8月24、25号参加第13届中国艺术节,并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是本届山东省唯一参与评选的剧目。

民族歌剧《沂蒙山》进行品质再提升排练 即将冲刺“文华大奖”

  据介绍,中国艺术节是国内规格最高的艺术盛会,每三年举行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文华大奖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舞台艺术最高的奖项。

  2018年12月首演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取材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真实的历史,通过渊子崖保卫战、大青山突围等战斗故事,成功塑造出鲜活生动的军民群像,热情讴歌了根据地的革命精神。当年歌剧《沂蒙山》本欲参加第12届艺术节,因本院歌剧表演演员稀缺,而文华大奖的参评标准之一是非本团演员不能参评,只能遗憾暂别。

  2019年以来,山东歌舞剧院着眼于院团的长期发展,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山东歌舞剧院近3年聚焦人才瓶颈,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打造高品质稳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目标,引入多批青年人才,解决了院团发展的燃眉之急。

民族歌剧《沂蒙山》进行品质再提升排练 即将冲刺“文华大奖”

  目前,山东歌舞剧院《沂蒙山》剧组的演员,已全部实现“本土化”,全院所有演职员共同上阵,为了一个目标努力。民族歌剧《沂蒙山》三年以来,共演出200余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市场化的演出,场场爆满,往往一票难求,足以证明歌剧《沂蒙山》演出的质量之高。精彩绝伦的演出背后也离不开导演及全体演员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精磨打造的努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我们用足够的时间和排练保证艺术质量的提升。歌剧《沂蒙山》的主演从去年四月份开始,每天上午都进行戏剧表演训练和声乐训练。”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积强表示,作为唯一代表山东省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文艺院团,演员们干劲十足,凝聚齐力,山东歌舞剧院将争取在国家级文艺舞台上展现出山东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新气象,展现山东文艺创作演出机构的新形象。

作者:李金珊 实习生 孙瑞琪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