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6.31万个

2022-09-23 17:55:1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6.31万个

  9月23日下午,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省司法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统筹法治建设与司法行政工作情况。据介绍,山东建成“一站式”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6.31万个,实现了五级实体平台全覆盖。

  据介绍,省司法厅作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水平,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其中,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是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强三大平台建设,建成“一站式”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6.31万个,实现了五级实体平台全覆盖;升级“12348”热线平台,月均咨询量超过5万人次;整合全系统各类网站资源,建成“山东公共法律服务网”,咨询服务总量、上线率、参与解答率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各地开通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APP等应用系统358个,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据介绍,省司法厅积极践行法治为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作用,每年全省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800多万件。我省共有1.35万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担任6.6万个村(居)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人民调解等,年均提供法律服务100余万次,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推行“一次办好”和“跨省通办”,在全国率先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共享、业务联办。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便民服务工作,为特殊困难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十三五”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余万件,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