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2022-10-03 21:26:03 来源:青报观象山
责任编辑:颜甲

  国庆档向来是国产大片必争的黄金档期。今年国庆假期,四部真人电影和三部动画片携手为国人献上一场视听盛宴。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3日17时30分,2022国庆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7亿,《万里归途》以5.5亿元票房暂居榜首,《平凡英雄》以7917万元票房位居第二名。这两部电影均在青岛拍摄。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这只是一个缩影。在影视圈,青岛作为一股城市新势力正在加速崛起。

  中国内地影史科幻片票房榜单中,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摄制的三部大片位居前五,包括总票房46.86亿元的《流浪地球》,今年暑期档爆款、票房突破30亿元的《独行月球》,以及总票房22.13亿元的《疯狂的外星人》;中秋档主打之一,“青岛出品”的《世间有她》累计观影人次达122万,淘票票、猫眼评分均高达9.1;同样是在青岛拍摄的《流浪地球2》,预定了年底的春节档,早早就收割了一波流量……

  从过去的“青岛取景”“青岛明星”到如今“青岛拍摄”“青岛出品”,短短数年间,青岛的影视产业火速出圈,持续进阶。

  日前,青岛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风口企业”面对面——聚焦青岛影视产业活动,大V们通过实地探访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并与多位行业大咖面对面座谈,深入地了解青岛影视产业发展现状,探析产业背后那些事。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影视文化是一个热门的大产业,不仅在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也不可小视,逐渐成为城市竞相发展的产业方向。

  作为第一个被联合国授予“电影之都”荣誉的中国城市,青岛抓住影视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展开深度布局,以灵山湾影视文化区为载体,以东方影都为核心,通过大力度招引培育,聚集超750家影视企业完善影视产业链体系。同时,加大配套力度,搭建产业生态。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一系列大动作之下,青岛影视产业逐渐成势,“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被写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双城联动、辐射全区的影视产业版图加速成型,“世界电影之都”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01

  光影梦工厂星光闪耀

  企业是产业的主体,也是透视一座城市产业现状的最佳窗口。

  大V们从五四广场出发,一路向西抵达灵山湾。位于这里的灵山湾影视文化区是目前全山东省1+N影视基地布局的核心区域,而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是核心的核心。

  一进园区,浓郁的影视文化风情扑面而来,触目所及,皆是一座座用数字标记的白色箱体建筑,数百部影视大片就诞生于这片光影梦工厂。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作为国内集聚式发展的工业化影视生产基地,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拥有40个国际顶级标准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室内外合一的水下制作中心、全流程后期制作的数字影音中心以及亚洲最大虚拟拍摄平台等一流影视拍摄制作设施。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讲述中国撤侨故事的《万里归途》,在东方影都搭建起一座拥有七十多栋建筑非洲小城,还启用了4座摄影棚置景拍摄。《流浪地球2》里的重要演员李雪健、吴京也进入《万里归途》客串出演,两部电影在拍摄期间还互换了部分道具。

  《平凡英雄》导演陈国辉透露,该片大内景全部在青岛东方影都影棚内搭建,“在青岛摄影棚里,我们搭建了飞机模拟舱、空管局、和田/乌鲁木齐塔台、空军指挥部和机场的AOC。”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5号棚是海发智造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也是《独行月球》中“金刚鼠”完成虚拟拍摄的影棚。观象君看到,这里有可以采集演员动作表情的车载全身三维扫描阵列系统,以及挂着上百台摄影机的动作捕捉主棚。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据介绍,依靠这些数字化的先进技术设备,可以把抽象的剧本进行可视化预演,大大节省电影的制作成本和缩短制作周期。平台上线以来,“片约”不断,越来越多高质量的科幻大片从东方影都走向世界。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除了一流的影视拍摄制作设施,越来越多的道具、音效、虚拍、特效、水戏等领域的头部配套企业也集聚到了园区内。

  《流浪地球》里的方向球、《独行月球》里的运载车、《明日战记》里的机甲……这些科技感十足的特效作品全都出自希娜魔夫特效工作室之手,它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实体特效公司。

  据工作室的设计师吴楠介绍,希娜魔夫在横店、青岛都有工作室,前者擅长特效化妆、动物毛发等,后者则在机甲、仿生机械等领域更为拿手,科技特色鲜明,“这一定位与东方影都科幻类、奇幻类大片剧组聚集的特点密切相关。”

  走进末那众合电影特效工作室,眼前逼真的雷震子、九尾狐、墨麒麟等电影角色模型瞬间把大家带进魔幻的光影世界。作为国内顶级的特效工作室,末那众合曾主导完成了《寻龙诀》、中国影史上最大制作《封神三部曲》的数字生物的概念设计、特效道具制作及特效化妆。它的落户,提升了东方影都的整体实力,也为青岛影视产业链补上了重要一环。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此外,这里还有华谊兄弟、英皇娱乐、耀客传媒、墨镜天合、全视角、宝荣宝衣、冠声文化……这些实力硬核的头部企业在青岛繁荣生长,正是青岛影视产业加速崛起的缩影。

  截至目前,仅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就已经集聚了影视企业756家。灵山湾影视文化区之外,也有不少优秀的影视企业正在拔节生长,如出品央视一套热播剧《阳光下的法庭》的青岛东唐影视。

  在青岛,围绕着“全产业链配套的电影工业化生产基地”这一核心定位,一条覆盖影视基地、高科技影棚、特效道具公司、后期特效团队以及影视创作、制作、出品等重点环节的全产业链条逐渐成形。

  02

  读懂影都“密码”

  从过去的“青岛取景”“青岛明星”到如今的“青岛拍摄”“青岛出品”,从以前群众演员都难觅到如今各类影视企业集聚,全产业链日趋完善,爆款影视、综艺作品应接不暇,短短几年间,青岛的影视产业迎来一系列趋势性转变。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事实上,近几年,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视资本退潮,给国内影视产业带来不小的冲击。青岛却逆势而上,基本上以每年150多家企业的速度急速扩容产业。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

  座谈会上,多位影视企业的负责人肯定了青岛优秀的影视产业基因。

  从历史渊源看,青岛拥有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从自然资源来说,坐拥山、海、岛自然景观的青岛,在国内外一直有着“天然摄影棚”的美誉;在人才资源上,倪萍、黄渤、黄晓明等一批知名影视综艺明星都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

  2017年,青岛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我国首个、世界第九个“电影之都”。这是对青岛发展影视产业最大的信心鼓舞。

  青岛高度重视“世界电影之都”这块金字招牌,支持西海岸新区积极打造“影视之都”国际化城市名片,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影视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重要的是,迅速找准产业突破点,以龙头企业链接产业资源,丰盈产业生态,形成聚合效应。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东方影都

  2018年,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建成运营。国际顶尖的影视拍摄设施作为最大卖点,一举赢得不少年轻导演的青睐。“与北京上海等影视产业资源优渥的城市相比,先进的影视拍摄基地,灵活完善影视政策工具包以及一体化配套服务,是青岛最大的优势。”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芳说。

  青岛如此大手笔投资,显然不是冲着一点“租金”回报去的。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明确提出,以“影视+”为核心发展方向,构建影视创意产业完整链条和全新生态圈,打造世界一流影视产业基地。

  随着越来越多剧组的进驻,大量的产业需求被释放,产业链相关企业纷至沓来。“我们最早是跟随《流浪地球》剧组进驻东方影都,后来这里的产业环境越来越成熟,机会越来越多,我们干脆就把企业从北京搬到了青岛。”末那众合主理人四季现身说法,对青岛日渐丰盈的影视产业生态表示认可。

  近年来,青岛重点搭建产业链体系,在发展影视产业园的同时,着手建设占地1500亩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与室内棚拍资源形成互补;打造产教融合基地、影视科技平台、5G高新视频园区等,夯实青岛影视产业核心竞争力;设立影视产业基金,引入金融活水;布局酒店、餐饮、商业、学校等设施,完善产业配套。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藏马山影视外景地

  科学的顶层规划,扎实的布局落实,以及配套政策的发力,通过不断加码布局,青岛逐步构建起影视全产业链生态圈,为产业崛起打开新空间。

  03

  打好“两张牌”

  青岛对影视产业的发展还有更高的追求。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完善文化产业功能区布局,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

  这是重任,也是机遇。今年7月,西海岸新区印发《关于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的行动方案》,提出每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实施数字影都提速行动、“青岛出品”提质行动等九大行动,目标到2026年,集聚影视企业超过1300家,集聚影视投资、制作、宣传、发行全产业链头部企业50家以上,规上企业超过60家,影视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20亿元……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效果图

  如何实现目标,座谈会上,青岛的影视企业纷纷建言。

  人才兴,则产业旺。尤其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影视产业而言,人才是持续输出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关键。

  青岛东唐影视总经理助理傅瑜表示,公司成立20多年来,一直把育才、引才、留才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我们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创意中心,将大量北京、上海的高端影视人才吸引到青岛;另一方面,疫情之下,我们坚持提升薪资待遇,培养职工专业技能,提高生活保障,让他们在青岛做影视没有后顾之忧,也为后疫情时代影视产业的复苏做好充分准备。”

  青岛在影视人才培养上下了不少工夫,大力推动“校企合作”,推进影视产学研融合发展。比如东方影都正加强与青岛电影学院深度合作,共建虚拟影像产业学院、商业平面摄影棚,构建人才培养闭环,提升影都专业服务能力;与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研究院、山东工艺美院青岛基地、中央美院青岛校区等艺术类院校建立校企深度合作。

票房破6亿!“青岛大片”强势领跑国庆档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

  在企业看来,青岛要打好“人才牌”,还需要更精准地聚焦影视教育与人才基地战略,探索顺应产业生态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让青岛成为中国各类影视人才,尤其是创意人才和技术人才的“造梦工厂”。

  数字时代,全球制造业正在发生着极为深刻的变化,中国影视工业也不例外。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负责人刘伟鹏认为,当前,影视产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青岛需要打好数字科技这张牌,为影视产业创造新机遇、开辟新市场。

  “影视这一产业的出口非常大,青岛应该基于影视看泛影视。”在刘伟鹏看来,以数字科技赋能,为影视产业创造更多的可能是大势所趋,“比如不断迭代进化的虚拟拍摄、VR拍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剧本评估系统,以及沉浸式院线……随着数字科技的不断进步,影视的应用场景愈加广阔,基于这些技术创新,影视又可以与文旅、教育、科普、智慧工业等产业进一步融合赋能。”

  当前,青岛正在积极布局,其中,青岛影视制作工业化生产技术平台项目,已经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产业攻关项目;落户西海岸新区的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则肩负5G高新视频产业先行先试、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等重大任务。下一步,青岛在落实好这些项目的同时,可以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探索数字+影视的其他可能。

  光影百年,传承不息,创新不止。乘着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东风,已经起势的青岛影视产业要再接再厉,承载着千万青岛人的电影梦想,和亿万中国人民的电影强国梦,向更高更远处进发,为中国电影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岛力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