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突破,努力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

2022-10-06 19:08:5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逸豪

  攻坚突破,努力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

  ——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肯定他们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殷切期望。连日来,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和地质工作者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加大矿产勘查开发力度,更加注重科技赋能,推进绿色勘查,努力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全方位提高能源资源保障能力。

  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是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大鹏一直以来的理想和目标。“‘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这12个字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科技研发的重视和关切,这让我们研究人员心里铆着的这股劲更足了。”李大鹏说。

  金矿资源是最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之一,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金矿深部探测工作,目前已探明胶西北35千米深部重要地质体结构,并在焦家金矿带深部近3千米处探获了迄今我国埋藏最深的、厚达25米的金矿体。“下一步我们要用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地质调查工作,争取在5千米深尺度和厚覆盖区实现深部探测和找矿新突破,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望。”李大鹏说。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是六队的荣耀,也让全国地质人感到无比的自豪。”省地矿局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地质矿产总工程师安茂国表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我们继续扎根齐鲁大地,围绕新时代地质工作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地质灾害防治三大使命,不断奋起开展科技创新攻关。近年来,该院先后创建获批省部级、厅局级工程技术创新应用平台9个,实现了地质找矿、自然资源调查、地热清洁能源、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资源环境大数据开发应用等主要业务板块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紧抓科研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及工程技术应用,通过实施‘六个依托’战略,勇担使命开新局,奋力书写地质报国新篇章。”安茂国说。

  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建队64年的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在山东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队长张云峰表示,牢记总书记嘱托,将着力加强科技攻关,特别是在岩溶大泉生态保护与区域水资源调控、重大地下工程建设中的泉水保护等方面,加快地学成果的原始创新和实践突破,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强调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这是新阶段地质勘查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生态保护和地质勘查良性互动的有效举措。”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胡智勇说,近年来,我省推广了一批绿色勘查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创建了8个国家级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和20个省级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下一步,我省地质勘查工作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引导地勘行业绿色转型发展,努力构建绿色、安全、高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地质勘查与生态保护协调、共赢的绿色勘查新局面,推动我省地质勘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能源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地质工作者的嘱托,也是对我们矿产资源企业的深切厚望。”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新能源公司董事长乐江华表示,山东能源集团将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动向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看齐,坚守能源报国初心,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担当煤炭保供任务,大力发展煤电、海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建设。

攻坚突破,努力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