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打卡齐鲁数字乡村 山东惠民:数字化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9 18:01: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代生

责任编辑:高原

  “以前怕村干部干事,因为怕村干部从中捞取好处;现在怕村干部不干事,因为全方位的监督和公开让村民有了一笔明白账”。说起乡村基层管理,山东省惠民县城北联村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霞感慨地说。

村民在“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室内查询机上查看信息。 惠民宣传部供图

  村民在“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室内查询机上查看信息。 惠民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山东省惠民县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实施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从而推动党务、村务、财务全面公开,夯实了农村稳定基础,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数字化助力,群众心里明白了,干部心里亮堂了

  作为农业大县,惠民县农村人口多、耕地面积大、地力补贴多,涉农资金量大面广、监管难度大,为了解决这一影响农村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2020年3月,惠民县建成山东省第一个综合性小微权力监管平台——“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数据管理平台”),该平台将全县民生领域所有惠农资金和农村集体“三资”数据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公开,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

  有了“数据管理平台”,村民通过微信小程序、社区公开LED屏、室内查询机,家庭有线电视、电脑、就可实时查看惠农资金发放及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所有公开信息,实现惠农资金和“三资”信息实时、全面、精准公开。

  “数据管理平台”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为乡村治理现代化开启了新路径。

  黑楼村支部书记李召河说:“‘数据管理平台’对我们的村级管理帮助太大了!原先没有这个平台的时候,老百姓对村里的收支不明白,有了这个平台,村里的收入开支都有了一个明细账,用群众的话说,不闷得慌了。对我们也更加信任了。”

  “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群众心中都有数了。数字化助力乡村基层治理,群众心里明白了,干部心里也亮堂了,干群关系好了,基层管理更顺畅了。”城北联村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霞说。

  数字化助力,干群关系稳定了,心也越来越齐了

  清河镇牛王店联村是启用“数据管理平台”较早的联村。之前,在外务工的村民闫德义总觉得自己的小麦直补比别人领得少,一直怀疑村支书暗地里做手脚,让自己吃了亏,长期以来对村支书意见很大,每每回到家,就找有关部门反映问题。

  有了“数据管理平台”后,闫德义通过查询,发现不是他领得少,而是邻居的小麦确实比他多半亩,从此,他打消了疑虑,心里明白了,对村干部的怨气也就消除了。

  疑虑解除了,气儿也就顺了,干群之间关系稳定了,心也就越来越齐了。

  如今的牛王店联村,群众对村内事务的关注度、参与度越来越高。最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村支书在村民大会上提出“各扫门前雪”的倡议,在全村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倡议一出,大家一致赞同,积极参与。

  在惠民县,通过实行数字化乡村治理,凡是群众关心的村级重大事项都阳光运行、应晒尽晒。“前台公开、群众监督,后台预警、部门核查。”利用线上和线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擦亮清廉底色,各项村务阳光化运行,不断拉近干群距离,提升村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公信力,打开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局面。

  数字化助力,群众得到实惠了,村庄更加和谐了

  “我的两个孩子都面临毕业找工作,一直希望孩子能留在身边,正着急呢!没想到‘数据管理平台’上还有返乡就业的政策,太好了,现在我每天都上去看看。”后齐联村后娘娘坟村村民陈洪利说。

  “三资公开、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议事决策、政策公开……” “数据管理平台”不仅公开了各项群众关心的事,同时也宣传了国家政策,特别是便民惠民栏目的推出,方便了群众,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地群众直呼:“贴心!真贴心!”

  最近,黑楼村村民岳吉军得了一场大病,为治病,岳吉军花光了家中的积蓄,眼看家庭陷入困境,岳吉军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

  街道干部得知后,告知岳吉军可以通过“数据管理平台”申请支出型临时救助。岳吉军急忙提出申请,第二天就收到了救助金。

  岳吉军激动地说:“这笔钱的到来,让我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不然真的有点坚持不下去了。”

  当街道干部告诉他,“数据管理平台”便民服务小程序中还有很多好政策,而且办理方便快捷时,岳吉军和她的妻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连说:“真好!真好!”

  李召河说:“在‘数据管理平台’上,谁能享受什么优惠,谁能享受什么补贴,一目了然。老百姓对国家政策有了了解,就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干了,大家都有了一个奔头。”

  数字乡村建设向基层的深度延伸,数字技术在乡村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了惠民县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融合发展。

  如今的惠民县,基层更加清廉了,群众更加满意了,村庄更加和谐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坚实了。

作者:张代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