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明确五大战略定位,济青烟三个片区领新任务

2023-01-20 15:44:1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颜甲

  让开放成为新时代山东最鲜明的标识!1月19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发展新格局。

  “开放”成为202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热词,“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加力提效”“建强用好高能级开放发展平台”“积极推进制度型开放”“让开放成为新时代山东最鲜明的标识”……展现了山东扎实打造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决心。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为把山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方案》提出建设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先行区、打造现代化产业发展集聚区、形成创新型海洋经济活力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构建多元稳定的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目前,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在《方案》中,三个片区有了新的功能划分。其中,济南片区聚焦医养健康、数字经济、产业金融等领域,围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战略目标,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和黄河流域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青岛片区聚焦航贸金融合、集成电路、基因科技等领域,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战略目标,着力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创新型城市核心区、未来产业集聚区;烟台片区聚焦现代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战略目标,着力打造海洋强省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和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政策制度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深度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引领RCEP经贸深度合作。加强与周边区域、特殊功能区和各开放平台联动发展,加快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各自贸试验区所在行政区纳入联动创新区范围,试点任务可在联动创新区同步推进,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发展新格局。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立与战略定位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国家战略作用进一步凸显,高水平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进一步迈进,产业能级进一步跃升,努力建成贸易投资更加便利、金融服务更加完善、监管更加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