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2部门联合发文,为打响黄河生态治理攻坚战制定“时间表”“路线图”

2023-01-28 12:20:2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山东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山东省打响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消息,近日,省生态环境规划院院长谢刚研究员对《行动计划》进行解读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我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的重点任务,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行动计划》按照突出重点、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条落实国家《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中明确的攻坚任务,一一制定具体攻坚措施。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具体措施中,除明确各项任务内容外,还针对部分重大事项,明确了具体攻坚完成时限。

  《行动计划》中指出,到2023年底前我省要完成3项主要攻坚任务:一是在“加强河口海湾污染防治”方面,完成全部入海排污口整治任务;二是在“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基本完成黄河干流、大汶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内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是在“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基本完成沿黄9市已排查出的1109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到2024年6月份前我省要完成1项攻坚任务:在“巩固提升河湖水质改善成效”方面,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到2025年我省要完成8项主要攻坚任务。一是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方面,完成乡镇级和“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勘界立标;二是在“加强河口海湾污染防治”方面,黄河入海断面总氮浓度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在“加快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沿黄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四是在“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方面,沿黄9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力争达到55%;五是在“推进城镇污水管网补短板”方面,在沿黄9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进水生化需氧量浓度高于100毫克/升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规模占比达到90%以上;六是在“加强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方面,60%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5%以上;七是在“强化养殖污染防治”方面,沿黄9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保持100%;八是在“强化尾矿库污染治理”方面,沿黄9市基本完成尾矿库污染治理。

  《行动计划》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在我省落实落地,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