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条乡村冬游线路上全国榜!到底有多宝藏?

2023-01-29 17:33:5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李欢

  遇见田野里的惊喜,邂逅阡陌间的美好。文化和旅游部日前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欢喜过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山东有3条线路上榜!快来看看是哪3条吧。

  一、“天鹅有约”品雪赏鹅之旅

  上万只天鹅不远万里来到荣成赴一场约会,冬日的荣成因天鹅而更加美丽灵动。这个春节,到天鹅湖畔,与天鹅来一场甜蜜相约;到天之尽头撞钟祈福,迎接海上第一缕阳光;住进百年民居的海草房民宿,品尝地道的海鲜美食;到森林温泉泡个澡,舒享SPA水疗;还有“熊孩子”们喜欢的冰雪运动、萌趣动物、科普体验……到荣成,感受一场快乐满满的年味之旅吧!

  行程路线

  那香海景区→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成山头景区→天鹅湖→烟墩角村→樱花湖体育公园

  最佳旅游时间

  11月—次年3月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那香海景区:位于荣成市北部海滨,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鸡鸣岛、森林温泉、探险世界、香海花街、钻石沙滩等文旅业态。冬季,到拥有千亩黑松林的香海·森林温泉,0℃以下的室外温度和40℃以上的温泉水给你畅爽体验。这里,可以体验黄芪池、玫瑰池等众多康养汤池,体验探险世界里四大主题场馆和1200亩室外游乐园,打卡冰雪探险馆、科技运动馆多种项目……是冬季亲子陪伴、儿童游玩的好去处。另外,还可以到英伦风情街感受多彩梦幻的夜景。

  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位于荣成市成山镇,这里依山傍海,动物种类超400种、4000多头(只),是一个可以一园览尽海、陆、空动物的放养式海岸野生动物世界。冬日里,与猕猴相戏、跟海豹握手、求海狮温柔一吻、和憨熊并肩合影、驾骏马驭风而行,听虎啸狮吼、闻猴啼鸟鸣,感天地之造化,探海中之精灵。

  成山头景区: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因其是中国大陆海岸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故又名“天尽头”。在“天尽头”祈福撞钟,迎接第一缕阳光;看一场《成山行》大型实景演出,感受秦皇汉武封疆拜日的盛况;登高远眺,赏览海水浩瀚碧蓝、惊涛拍岸,万丈霞光洒播在海面之上的磅礴画卷。

  天鹅湖:位于荣成市成山镇,每年有上万只大天鹅来此栖息越冬,呈现“万顷湖天碧,一池雪花白”的壮观景象,是近距离观赏大天鹅、拍摄大天鹅的绝妙去处。围绕大天鹅资源,周边建有天鹅美术馆、大天鹅科普馆、观鸟平台以及海草房民宿等文旅项目,能够一站式满足人们对天鹅的美好憧憬,为天鹅爱好者的天堂。每年冬季,这里举办天鹅季系列活动,通过摄影大赛、摄影展等活动,展示天鹅的曼妙身姿与美好寓意。妙哉!

  烟墩角村:位于荣成市俚岛镇,每年冬天都会有大批天鹅来此越冬,被誉为“天鹅村”,是一处赏天鹅、拍摄天鹅的好地方。烟墩角村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渔家乐、渔村集市等产业,吸引了大批摄影、绘画、研学爱好者打卡观光。冬日海湾里,大天鹅自在游弋、嬉戏;海岸边,渔村炊烟袅袅,游人络绎不绝。择一处海草房民宿,看屋外落雪纷纷,静赏人与大天鹅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品地道鲜美渔家宴,漫享生活。

  樱花湖体育公园:位于荣成市市区,是重要的城市会客厅。周边美食餐饮、休闲购物配套设施完善,是重要的商业贸易区,也是最佳观赏天鹅之地,兼具城市观光、美食打卡、休闲运动等功能。冬季的樱花湖体育公园,远眺是碧海晴空与湛蓝大海,海天一线,近观,是洁白的天鹅自由游弋、飞翔;想赏遍美景,就乘坐环湖小火车,尽情领略湖光山色;想品尝美食,就到湖边的休闲街区,享受一边是湖景,一边是海鲜大餐的幸福。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葱烧海参、鱼锅饼子、凉拌鸟贝、野菜粑粑、胶东花饽饽、鲅鱼水饺等胶东美食。

  创意产品:“天鹅家族”文创产品系列,包括天鹅玩偶、冰激凌、项链、雨伞、T恤、纪念章等。

  交通方式

  自驾:距威海市区60公里,车程1小时。

  二、南山冰雪之旅

  冬天的济南市南部山区,一场雪后,远山如裹银装,仿佛一幅水墨画卷。您可以带着家人到跑马岭齐鲁雪乡,在欣赏“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同时,和家人打雪仗、堆雪人、骑雪地摩托、住雪乡主题民宿、吃雪乡地炖锅,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可以换上全套滑雪装备在金象山、九顶塔雪场自由驰骋;可以在九如山诺曼堡情景酒店,喝着咖啡,感受“飞瀑冰封窗外寒,木屋打卡围炉暖”的惬意;也可以去赶拥有千年历史的仲宫大集,感受浓浓年味儿。

  行程路线

  仲宫集→金象山→红叶谷→九如山→跑马岭→九顶塔→黄鹿泉村

  最佳旅游时间

  12月中旬—次年2月中旬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跑马岭·齐鲁雪乡:是远近知名的冬季网红打卡地,分为齐鲁雪乡主题区、欢乐部落、尖叫部落、酷玩部落四大区域,内含雾凇冰挂、雾凇大道、儿童戏雪、雪圈娱乐、雪地越野、萌宠互动、精灵森林、亲子游乐等体验项目,雪雕艺术展、山货大集、雪乡美食节、传统民俗文艺演出、非遗文化展演、趣味冬奥会等趣味活动。

  仲宫集:位于仲宫街道西郭村南、福美路南段西侧,是个拥有千年历史的集市。仲宫大集“五天两集”,每逢农历三、八为小集,一、六为大集。仲宫集是离市区最近的南部山区的一个集市,商品琳琅满目,有小百货、服装鞋帽、花鸟、苗木、蔬菜、水果,还有甜糯的年糕、喜庆的春联、刚出锅的热豆腐……仲宫大集喜气洋洋,让您感受久违的“年味儿”。

  金象山滑雪场:雪场占地约10万平方米,多年来一直引领冬季“健康、时尚、运动”的健身理念,是华东地区综合实力较强的国际化滑雪运动基地。雪场拥有初、中、高级雪道,拖牵、空缆等专业设施,最长雪道为600米。近年来还增加了冰雪大世界嬉雪园,内设滑雪圈、雪地过山车、雪地转转、狗拉雪橇等十余种有趣的雪地娱乐项目。这里不仅是滑雪爱好者的胜地,也是滑雪初学者及亲子家庭的游玩打卡地。

  红叶谷梅园:梅园背山面水,总占地面积800余亩,引种各地精品梅花,配植苍松翠竹,突出松、竹、梅“岁寒三友”的文化品位。30多个品种、万余株的梅花竞相开放,非常适合游人冬季到此踏雪寻梅,感受风雅。

  九如山浪漫冰雪季:飞瀑冰封窗外寒,木屋小憩围炉暖,九如山上过大年,时尚野奢更浪漫。九如山有9家不同主题的特色民宿,30余处沉浸式且浪漫的生活体验馆,以及冰雪音乐会、戏雪场等体验项目。如果你住在宿诺漫堡生活情境酒店,便可感受到晨起听鸟鸣、入夜枕繁星、推门见冰瀑、围炉话家常的温馨。

  黄鹿泉村:黄鹿泉村内有据可查的泉水共计26眼,山泉众多,水质良好,包括黄鹿泉、老泉、日月泉、东泉、西泉等,村内山环水绕,沟沟有泉,是西营街道水资源最丰富、水质最好的乡村之一。其“泉、山、林、沟、居、崖”等各种天然泉水及山地自然景点,构成了典型的北方泉水山村。

  特色美食

  媳妇汤、野风酥系列产品、“高光效”苹果。

  交通方式

  自驾:

  仲宫集,距济南市区10公里,车程20分钟。

  金象山滑雪场,距济南市区18公里,车程35分钟。

  红叶谷,距济南市区25公里,车程45分钟。

  九如山,距济南市区48公里,车程1小时。

  跑马岭·齐鲁雪乡,距济南市区40公里,车程60分钟左右。

  九顶塔滑雪场,距济南市区30公里,车程50分钟。

  公共交通:

  仲宫集,88路公交车终点站东500米,65路公交东车郭而庄西站下。

  金象山滑雪场,从市区乘坐65路或889路(即88路支线9)到商家站下。

  红叶谷,从市区乘坐65路“红叶谷”站下。

  九如山,312路公交车,燕山立交桥发车,终点站九如山下。

  九顶塔滑雪场,从市区乘坐885路(即88路支线5)到九顶塔公交站下。

  三、岱顶“迎新”之旅

  岱顶为泰山南天门以上区域,是泰山的“天庭仙界”。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天地交泰、日出东方的勃勃生机,古代帝王祭天封禅的慷慨激昂,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情怀哲理,体验天庭信步、极目长空的豪情壮志,欣赏风云变幻、瑰丽神秘的“四大奇观”,这一路你将不虚此行。

  行程路线

  东西门村(“故乡的云”精品民宿、“故乡的月”主题景观)→岱顶祈福

  最佳旅游时间

  1月1日至春节

  主要旅游点(项目)介绍

  东西门村:村内开发以“故乡的云”为主题的高端民宿13套,建设了接待中心、餐厅、九女峰书房、泡池、健身房、会议中心等配套设施,打造了故乡的月、神龙大峡谷景区点。东西门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到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华丽转身。

  “故乡的云”精品民宿:由鲁商和青岛朴宿文旅集团联合打造的精品度假区,利用村民闲置废弃的院落,聘请国内著名设计团队进行设计,用最轻盈的触摸,传递最有意义的体验,与环境山林掩映,与山野自然相融,最大程度赋予居住空间自然融合的诗意美学。

  “故乡的月”主题景观: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一期项目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在“故乡的云”东侧、神龙大峡谷的入口处。整个建筑隐藏在道路下方,建筑主体结构与两侧的峭壁巧妙结合,只有屋顶的半球天窗高出于道路之上。通过屋顶水面的倒影,将屋顶天窗映成了一轮圆月。经过设计师精确的角度计算,只有在“故乡的云”书房露台上,才能完整地看到这轮圆月。欣赏圆月的唯一视角,也象征着四方游子对心中故乡的独特眷恋。

  道朗镇: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依傍东岳泰山,山清水秀、林深景丽,为泰山西麓康养度假乡居休闲之绝佳地。围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高端民宿、康养颐居”四大产业,规划建设了“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集聚片区,形成了“春天里峪”“青秀东西门”“氧心八楼”“花田北张”等乡村旅游品牌,实现旅游集聚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泰山赤鳞鱼、泰山三美、泰山豆腐、泰山核桃、泰山板栗、泰山灵芝等。

  创意产品:泰山四喜童子摆件、泰山复刻拓片、敢当娃娃系列等。

  交通方式

  自驾:

  红门进山口:泰安东至红门进山口12公里,车程22分钟,到达红门进山口后步行至岱顶;泰安西至红门进山口13公里,车程23分钟,步行至岱顶;泰安南至红门进山口11公里,车程21分钟,步行至岱顶。

  天外村进山口:泰安东至天外村进山口15公里,车程21分钟,乘坐景区内旅游客运车至中天门(约25分钟),中天门乘索道(约15分钟)或步行至岱顶;泰安西至天外村进山口11公里,车程18分钟,乘坐景区内旅游客运车至中天门(约25分钟),中天门乘索道(约15分钟)或步行至岱顶;泰安南至天外村进山口7.7公里,车程15分钟,乘坐景区内旅游客运车至中天门(约25分钟),中天门乘索道(约15分钟)或步行至岱顶。

  桃花峪进山口:泰安东至桃花峪进山口25公里,车程32分钟,乘坐景区内旅游客运车至桃花源,乘坐索道(约15分钟)至岱顶;泰安西至桃花峪进山口11公里,车程17分钟,乘坐景区内旅游客运车至桃花源,乘坐索道(约15分钟)至岱顶;泰安南至桃花峪进山口18公里,车程26分钟,乘坐景区内旅游客运车至桃花源,乘坐索道(约15分钟)至岱顶。

  公共交通:

  1.泰山站出发:

  乘坐K3路、K37路公交车到达红门。

  乘坐K39路、游5路公交车到达天外村。

  乘坐K16路、泰山旅游巴士2线到达桃花峪。

  2.泰安站(高铁站)出发:

  乘坐K37路、游3路公交车到达红门。

  乘坐K37路、K68路、游3路到达天外村或乘坐景区旅游客运车直达中天门。

  乘坐游3路到达桃花峪。

作者:新黄河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