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深1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山东这样“稳大盘挑大梁”

2023-01-29 22:43:34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9日讯 “发展是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必须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稳大盘挑大梁,厚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实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2022年,山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435亿元,同比增长3.9%,好于全国0.9个百分点。这份稳中有进的“答卷”中,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功不可没。提振消费,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扩大投资,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促进出口,更好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作为北方经济第一大省,山东主动扛起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勇挑大梁”的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开新局”,传递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

  提振消费,为经济稳增长凝聚合力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2023年经济工作的首位,并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见事早、行动快,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锚定“六个加力提效”,其中之一便是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山东提出要大力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公共品牌影响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作为内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消费,是经济生活最生动的晴雨表,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山东是全国经济大省,也是需求大省,人口“双过亿”,具备庞大市场规模和巨大消费潜力优势。

  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以稳就业、促增收解决“不敢消费”问题,以提品质、强引导解决“不愿消费”问题,以创场景、优环境解决“不便消费”问题……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提出要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推动消费复苏。其中,几个关键词尤为值得关注:分别是4.4%(近三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率,其中去年下降1.4%)、5%以上(2023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和7.6%(疫情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水平)。从“浮出水面”,回归正增长,到达成全年增长目标,再到“彻底上岸”,恢复到疫情前正常水平,足见山东谋划之细致、落子之精准。

闪电深1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山东这样“稳大盘挑大梁”

  图/春节期间,枣庄市薛城区将浓厚的年味、传统文化融入城市“夜经济”,提振消费信心。

  扩大投资,为经济稳增长注入动力

  2022年,投资成为各地稳增长的最关键抓手之一,对山东而言也是如此。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多地开始密集谋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扩投资成为重要发力点。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将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设定在6%左右,着力“早部署、早发力、早开工、早投产”,为山东蓄足发展之势。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提出,要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聚焦“往哪里投”,明确投资方向,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等领域投入;聚焦“谁来投”,拓展投资主体,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聚焦“怎么投”,建立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确保省市县重大项目尽早投产达效。

  重大项目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对经济增长具有双重拉动效应,是推进重大战略、落实重大任务的重要载体。2023年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山东在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方面继续迈出有力步伐。1月20日,山东省政府公布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包括525个省重大实施类项目、77个省重大准备类项目。

  重大项目“赶早抓前”,各项支持政策也协调发力,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不仅让投资企业从中看到了新机遇,捕捉到山东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积极信号,更为全省扩内需、稳增长、促转型注入持久动力。

闪电深1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山东这样“稳大盘挑大梁”

  图/1月28日,青岛市即墨区某制造企业车间内,机器人在进行焊接作业,力争首季“开门红”。

  促进出口,为经济稳增长增添活力

  经济大省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6个经济大省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接近全国的6成。山东外贸进出口体量较大,2022年达到3.33万亿元,其中出口2.03万亿元,约占全省GDP的23%,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当绝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当中,山东省出境商务洽谈活动的欧盟招商团已经从上海出发,开始“出海”抢订单。据悉,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3年来,首个政府组织的赴欧洲经贸代表团,也是进入2023年以来,山东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海”抢订单的又一大行动。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多批次、高密度组团“出海”抢订单,成为外贸大省山东帮助企业精准对接海外客户、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硬核”举措。

  先人一步、快人一筹,“抢”到的是先机,“抢”到的是信心。

  2022年,山东省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117.5%,如何破解运力不足等制约,抢占先机,让“风口”成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点”?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明确提出要更好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多措并举优政策,指导企业用好RCEP规则,切实为外贸企业“减压”“增信”;想方设法拓市场,用好进博会等展会平台,助力企业抢订单、寻商机;千方百计育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促进外贸固稳提质。简而言之就是,以外贸的稳和进,为经济稳增长增添活力,为稳经济提供重要支撑。

闪电深1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山东这样“稳大盘挑大梁”

  图/1月18日,山东烟台,上千辆国产品牌汽车在港口货运码头排起长队,等待装船发往世界各地。

  经济大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早在2022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明确提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在此之后的多次重要会议也均强调,经济大省要发挥关键作用。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到2027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一系列目标既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奋斗的前进方向,也是山东落实中央提出的“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具体行动。

  “三驾马车”跑得快,高质量发展就更有底气。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用好“三驾马车”带来的动力、合力、活力,同向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山东正以“勇挑大梁”的担当作为穿越不确定,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