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一棵白菜,折射山东高质量发展理念嬗变

2023-01-30 16:36:04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邵方超 任宇波

责任编辑:王浩

  大年初五凌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一项来自山东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

  山东农业大学段巧红教授团队,打破阻碍十字花科蔬菜远缘杂交的生殖隔离,成功获得大白菜的种间、属间远缘杂交胚,让大白菜获得了“择偶”自由,为突破性种质的创制和新品种培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样的“壁垒突破”“空白填补”,是山东近年来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的一个缩影,也是全社会崇尚创新、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结出的硕果。

望岳谈|一棵白菜,折射山东高质量发展理念嬗变

  疫情3年来,山东首个政府组织的赴欧洲经贸代表团,在大年初二凌晨,正式从上海出发,飞往欧洲,落实合作意向,推进项目合作。

  这样的“急不可耐”,是山东厚植开放的底气和信心,是树立大格局、拓宽大视野,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生动诠释。

  这样的故事,发生在春节期间,是山东人的品性使然,是山东人的作风使然,归结到根子上,折射的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嬗变。

  没有根子上的认同,就不会有根子上的转变。如果没有把创新的理念熔铸思维深处,白菜的“择偶”自由可能尚需时日;如果不是把绿色发展沉到观念底层,临沂蒙阴的“绿色账本”可能就不会成功变现;如果心间没有共享这根弦,可能就看不到代村、耿店、三涧溪、蓑衣樊等新典型的不断涌现。

  翻开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两个万亿台阶,农业总产值率先过万亿,高新技术企业翻了两番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接近五成,“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数字经济规模增长40%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PM2.5浓度下降 33.3%,重污染天数下降 71.8%……

  在过去五年间,山东发展之所以能够冒出这些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十足的增量,能够迎春吐露“嫩芽”,抽出“新枝”,正是因为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正是因为不折不扣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变革、促进发展提质增效。

望岳谈|一棵白菜,折射山东高质量发展理念嬗变

  可以说,山东高质量发展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提升的具体体现。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们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把脉今年山东各项发展任务,从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到提高陆海区域统筹发展水平,从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从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到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每一项都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

  基于此,山东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注重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实现供给和需求两端相互配合、协同发力。

  二把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结合起来,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通过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

  三把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我省常住、户籍人口“双过亿”,陆海统筹和双向开放等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四把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结合起来,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优化“一群两心三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努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可以看出,新发展理念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绝不是只有经济指标这一项,贯彻过程中必须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必须树牢系统观念,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把握,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山东实际出发,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这个抓手就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区涵盖了“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是山东发展战略的集成,是各项工作的总牵引。

望岳谈|一棵白菜,折射山东高质量发展理念嬗变

  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先行区的过程,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具体来看:

  在发展动力上,就是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数字赋能;

  在发展要求上,就是突出绿色低碳,节约集约,安全标准,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把新发展理念与先行区建设融贯起来,推动新发展理念在科技创新、降碳减污、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各方面落实落细,塑造的必将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迎来的必将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天。

作者:邵方超 任宇波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