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压舱石 “进”取开门红——从一场大会看山东如何挺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3-02-01 20:49:47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日讯 向春天出发,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山东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歇,近期一系列加力提速的“大动作”便是例证——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份“新春动员令”,吹响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着力释放有效需求潜力,推进经济量质齐升,必须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山东省把重大项目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以优质项目扩大有效投资。近日,山东省政府下达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根据名单,2023年省重大项目共602个,包括525个实施类项目和77个准备类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着力提高项目进度,2月上中旬,山东将组织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快推进、早建成、早达效”。

  2月1日,山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以工业生产之“稳”做好压舱石,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以产业升级之“进”,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亮实招、谋新招、出硬招,为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细化了任务书、施工图。山东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也由此可见一斑。

“稳”住压舱石 “进”取开门红——从一场大会看山东如何挺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稳”有底气: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充分显现

  2023年,工信部将继续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扩需求、促循环、助企业、强动能、稳预期,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源头发力;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车间;产业经济加速崛起,发展质效稳步提升……这是近年来山东各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3.4万家,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9%。202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41个大类行业中,近七成行业保持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3个百分点……一组组增长数据,意味着近年来山东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产业发展韧性持续增强。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新兴动能增势良好。“腰杆粗壮”的山东工业经济 ,是去年以来全省经济承压而上、持续恢复、进中提质的生动缩影。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力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为87435亿元,同比增长3.9%,继续跑赢全国大盘。

  进入2023年,作为北方经济第一大省,山东主动扛起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勇挑大梁”的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开新局”,传递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振作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一季度是全年的“风向标”,在工业稳增长上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山东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机遇。这些机遇包括全球产业深度调整、政策集成效应释放、重大战略叠加发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新增长点积厚成势等。

  扭住关键环节,确保全省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山东进一步提出,从抓复工、促稳产达效;抓投资、促项目建设;抓技改、促产业升级;抓市场、促供需对接;抓管理、促降本增收等方面发力,力争主要工业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时下,随着全国和山东多地密集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信心预期大为提振,全省工业生产步伐加快迹象显著,既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注入了底气,也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稳”住压舱石 “进”取开门红——从一场大会看山东如何挺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图/以实干开局,力争新春跑出“新彩头”。这是1月28日工人在位于潍坊的某汽车总装车间内进行组装生产。

  “进”有实招: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山东等不及了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龙头、是脊梁。要保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好上加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必须锚定方向,在提高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数字强省,推动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为此,山东将从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数字赋能、节约集约、减污降碳等方面“加力”,并将开发区作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切实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

  发展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土壤,再好的种子没有优质的土壤也无法茁壮成长。山东同步提出,强化服务保障,营造工业经济发展更优环境更好氛围。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担当工业经济发展“第一责任人”,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让“让好马吃到好料”,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安商亲商富商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种种举措无不折射出省委、省政府的实干精神和对待市场主体的真诚,这种实干和真诚也毫无疑问更能打动人。

“稳”住压舱石 “进”取开门红——从一场大会看山东如何挺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图/1月,东营经开区某产业园内,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出口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订单。近年来,山东各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外贸企业帮扶支持力度,全力助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强调“工业是立国之本”“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鲜明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为工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勇挑大梁,加压奋进。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发展要求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方向上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在发展动力上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将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工业经济各领域全过程,跑好第一棒至关重要。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以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带着“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元气满满、电量满格地向前冲,一股“大抓工业、齐抓工业”的强大合力正在齐鲁大地加速“合龙”。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