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审计工作怎么干?这六个方面划重点

2023-02-02 13:12:3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文婷

责任编辑:王浩

  2月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紧扣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经济社会运行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全省共审计单位4732个,促进增收节支94.27亿元,5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今年,山东着重在以下六个方面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今年山东审计工作怎么干?这六个方面划重点

  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动重大部署落地生根。一是紧跟“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关注助企纾困、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各地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二是紧跟新旧动能转换,开展国有企业重点改革、重大公共工程PPP项目等审计,加强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助力改革举措、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三是紧跟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深化乡村振兴政策等涉农审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四是紧跟区域协调发展,做好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等专项审计,推动构建优势互补、协调共进的区域经济布局和产业布局。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开展全省养老服务业政策审计,助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开展义务教育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助推全省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三是开展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促进充分就业。四是开展全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物业政策审计,优化住房领域公共服务。五是开展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绩效审计,推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聚焦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使用,提高财政支持保障能力。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推动盘活各类存量资金,促进提高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二是深化财政管理审计,关注地方财政收入质量和政府债务“借、用、管、还”情况,持续增强预算约束力。三是深化财政政策审计,着力查处乱投钱、“打水漂”、中饱私囊、挪用资金等问题,保障把钱用好用到刀刃上。四是深化重大工程投资审计,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成本控制、资金管理、工程质量和投资绩效的监督,为政府看好“真金白银”。

  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一是开展地方商业银行经营风险专项审计,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二是开展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审计,促进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三是开展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防范化解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隐患,促进信息技术安全可靠、自主可控。四是加大资源环保领域审计力度,守住生态安全底线,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收紧权力运行“紧箍咒”。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形成常态化有效震慑。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从宏观视野和微观角度,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精准“画像”,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提供重要参考,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聚焦财经领域打假治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是深入开展财经领域打假治乱,严肃查处扰乱财经秩序、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二是加大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力度,坚决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对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问题,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经济犯罪线索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助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张文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