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年内谋划10个左右事关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引擎性项目

2023-02-06 21:08:2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王浩

  工业是山东经济发展的根基和优势,而产业、项目,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2月6日召开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王晓燕透露,今年山东将再谋划10个左右事关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引擎性项目,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加力提速。

  据介绍,在抓好现有20个惠及长远的战略性支撑性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山东将再谋划10个左右事关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引擎性项目。在加快推进去年谋划的170个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的基础上,山东将突出跨周期调节,再谋划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强化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推进和全周期服务,尽快形成投资增量和实物拉动。山东将强化政策集成供给,实时跟踪国家宏观政策取向,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红利,及时掌握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深挖财税金融、投资消费、产业链供应链等政策潜力,适时出台实施新的政策清单。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要求,山东将拿出500万吨能耗指标,通过“过桥”方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列入国家能耗、土地单列范围,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实施,为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按照全省统筹、集约发展的思路,山东将修订完善钢铁、石化产业规划,打造世界级先进钢铁基地和高端石化产业集群。按照区域集聚、沿链聚合的思路,一体化推进新能源整车、芯片、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打造具备世界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完整链条;充分发挥需求对供给的牵引作用,统筹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按照点上突破、抢占前沿的思路,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重点培育空天信息、磁悬浮等示范集群,在新一轮产业布局竞争中赢得主动。

  坚持高点谋划、高效推进,山东将抓牢抓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推动《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严控两高、优化其他,有序推进“两高”行业能效水平改造提升,力争到2025年,达到国家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的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坚持先立后破、统筹谋划,山东将深度调整用能结构,加快推进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核能等“九大能源工程”,为工业发展提供低碳、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