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争春早,力促外贸开门红

2023-02-06 21:17:07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企业争春早,力促外贸开门红

  □ 本报记者 孙源泽

  2月3日,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各种涂装拖挂式房车一字排开,硬件装配、设施安装、房车清洁,各个环节有条不紊,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现在的订单排到了两个月以后,得抓紧时间赶制出口房车。”车间主任殷彬说,初七企业全员返岗上班,经过春节假期的休整,工人生产热情高涨。

  新春伊始,全省外贸企业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力促外贸开门红。康派斯公司出口部经理李龙龙介绍,公司产品在国外市场销售形势良好,仅春节以来就已出口房车110辆,一季度房车出口有望实现新突破。

  当前,我省已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16市全覆盖,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抓好这一机遇,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快速增长。

  2月1日一大早,日照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展示中心内开始忙碌起来。工作人员将消费者网上下单的德国进口白啤交易信息上传到日照海关系统,待系统比对无误后自动放行,商品将直接邮递到消费者手中。

  “春节过后,园区内各企业都在加班加点发送订单。”日照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中心运营商马士虎介绍,自去年日照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后,综保区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已有多家跨境电商经营平台进驻,代理销售的消费品有6000余种。“今年,我们还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扩充跨境商品品类,加强与各电商平台的合作力度,力争跨境电商贸易实现开门红。”

  “我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对外贸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赵旸表示,今年,青岛海关将统筹推进已出台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落地见效,并着力加大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监管制度创新,推出更多首创性、差异化的监管创新举措。同时,海关将重点做好助企纾困工作,精准解决企业进出口贸易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服务企业开拓市场。

  千封邮件不抵一次见面。1月22日,大年初一深夜,一批鲁企经贸代表在省商务厅的组织下,踏上了前往欧洲开拓市场的行程,这也是疫情3年来,山东首个由政府组织的赴欧洲经贸代表团,分赴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拜访了西门子、达能、诺力昂等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落实前期合作意向,推进产业项目合作。

  自去年12月以来,我省围绕促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持续组织“山东省出境开展商务洽谈活动”,赴日本、韩国、欧洲、东盟等市场进行商务洽谈,促贸易,保市场。截至目前,已组织166家外贸企业出境进行商务洽谈,达成外贸订单合同金额与意向成交金额约16亿美元。“今年,我们还将围绕重点开拓市场深入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组织举办‘山东出口商品全球行’系列展会,进一步优化展会组织和服务模式,‘一国一策’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抓订单。”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红说。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