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主要环境指标持续大幅改善

2023-02-07 17:32:2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陈晓婉

责任编辑:王浩

  2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情况。2022年,山东主要环境指标持续大幅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PM2.5浓度连续三年以年均10.3%的幅度显著改善;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超过80%,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到100%;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连续两年超过93%。

  从主要环境指标看,2022年,山东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7%,威海、烟台、青岛、日照、东营、潍坊6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较2021年增加2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17,同比改善4.8%;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3.2%,同比改善2.1个百分点。全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3.0%,优于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15.7个百分点,在上年度改善幅度全国第一的基础上,又同比改善了5.2个百分点;V类及以下水体连续两年保持清零。济南、淄博、枣庄、济宁、泰安、菏泽6市国控断面年度水质实现“全优良”。全省79处列入国家“十四五”考核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质效明显。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完善“五个等量或减量替代”政策体系。全省累计233家重点排放单位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成交额56.09亿元,占全国累计成交额的半壁江山(53.55%)。制定实施省级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在全国第一个出台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环保产业企业数量达到全国第一。

  服务稳定经济大盘方面精准高效。山东对22大类47小类的建设项目实行环评长期豁免管理,全省89.4%的环评项目仅需备案、无需审批。开通非“两高”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全省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1.2万个,涉及投资1.8万亿元。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13个项目入选国家和省级试点,总投资额600亿元以上。积极推进企业和园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已连续3年超过1000家,新批准建设和命名12家生态工业园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侯翠荣介绍,2023年山东将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环境质量在连续三年大幅度改善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向好;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行动,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区;扎实抓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出台《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精心筹备好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推进美丽山东建设加力提效。

作者:陈晓婉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