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上任!李铁:有私心的球员在国家队没有位置

2020-01-06 14:56: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李铁上任!李铁:有私心的球员在国家队没有位置

  【新闻背景】

  “我用了35年的时间从一个不会踢球的小孩成长为国家队主教练,首先我要向张引、朱广沪两位老教练致敬,他们是我人生中的榜样,感谢他们默默地付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和我的团队会竭尽全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球队。”1月5日上午,新任国足主帅李铁在北京昆仑饭店亮相,讲述自己的任职感言与执教目标。

  恭喜李铁,这位东北汉子在2011年参加综艺节目时说,“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成为中国男足的主教练。”现在,他提前达成了自己的心愿。

  在中国足球暂回“土帅路线”的当下,李铁的求胜欲望与精神气质是目前中国男足所急需的。只是,临危受命下的李铁与他的球队若想真正成为一支“铁军”,还需要经历更多的磨炼。

  剧情总是相似的。

  2016年,高洪波接手世预赛征程不顺的中国男足,上任之初便提出“责任是追求、互信是基础、纪律是保证”这一口号,随后国足奇迹般杀入12强赛,高洪波一度“走上神坛”,但是在12强赛中战绩不佳。连续输给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后,高洪波黯然离职,尴尬退场。2019年1月,想要“全力帮助中国提高足球水平”的里皮再度执教国足,带给国足短暂的自信与斗志,曾一度让人们看到中国足球崛起的希望,然而这位老帅终究没有给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带来焕然一新的改变,反倒赔上了自己大半辈子积累的声誉。

  这一次,圆梦国足主帅的李铁带着美好的愿望而来,上任之初便提出选人标准与改善国足心理问题,“第一条是找到愿意为国家队奉献一切的球员,第二条就是要找到能够承受国家队压力的成员。我们还会做很多心理工作,请心理专家给球员帮助。”李铁的执教计划矛头直指国足长期被舆论诟病的责任感差、抗压能力弱的弊病,只是这一系列操作具体效果如何,还需要比赛去检验。

  里皮也曾直言国足球员在比赛中缺乏自信,没有表现出在训练中的水平,但是却始终拿不出有效的办法。更加熟悉中国足球的李铁会改变吗?在东亚杯中暴露出的技术不过关、进攻缺乏组织套路等问题又会在短期内随着人员与战术的调整发生改变吗?

  上任之初万众瞩目、首战告捷令人欣喜、初遇强敌遗憾平局、关键之役狼狈收场、成绩不行主帅“背锅”、励精图治推倒重来……无论是土帅还是洋帅,近年来在中国足球这出大戏中一直重复同样的情节,现在“铁帅”来临,在1月5日到6月9日这156天内,李铁能否改写老套的剧情,带领国足开始新的故事,让人看到中国足球改变的希望,这才是最重要的。

  “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希望从小经历东北冰天雪地的李铁能将国足主帅的位置坐热,如此,我们或能期待中国足球的春天吧。

原标题:铁欲成钢 还需百炼

值班主任:田艳敏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