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篮网老板为何热衷中国体育公益事业?蔡崇信:我希望影响国人的体育观

2020-01-09 07:07: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NBA篮网老板为何热衷中国体育公益事业?蔡崇信:我希望影响国人的体育观

蔡崇信很关心中国篮球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摄

  1月7日下午,三亚风和日丽,刚刚在1月6日晚上参加了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蔡崇信接受了包括济南时报在内的8家国内主流媒体的采访,畅谈他收购篮网的台前幕后,他对中国篮球的理解,以及他的体育教育观。如此敞开心扉地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这对于此前一直深居简出、保持低调的蔡崇信来说还是首次。为了他热爱的篮球和体育公益事业,这位“马云背后的男人”站出来了。

  [谈收购篮网]从没做过球队老板梦 但一直对体育有情怀

  2019年9月19日,NBA球队纽约布鲁克林篮网队官方微博宣布,蔡崇信正式完成对篮网和巴克莱中心的全资收购,成为篮网及其附属球队的所有人和巴克莱中心的主席。据报道,蔡崇信为了收购篮网前后出资33.8亿美元。尽管他身家不菲,在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排名147位,但如此高的投资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究竟是何原因让蔡崇信当上了篮网老板呢?

  此前有报道说,收购篮网是蔡崇信年轻时的一个梦想,他对此进行了否认:“我一直没有作为球队老板的梦想,但是我对体育是有情怀的。我在台湾长大,在台湾上到六年级,后来去美国留学,而且是住校,语言不太通,文化也不一样,我唯一能够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的就是参与体育。我当时身材比较魁梧,就参加了学校的美式橄榄球队,中间还打过篮球和网棍球。在我看来,体育是可以缩小文化和语言鸿沟的,这就是我的体育情怀。”

  谈到收购篮网,蔡崇信坦言,是NBA非常公平的机制吸引了自己,“2017年,篮网的俄罗斯老板联系了我们的家族办公室。本来我对投资体育是有一种畏惧感,因为我一直觉得投资体育是很难赚钱的。后来我了解到,NBA的机制非常好,有几点非常特殊。比如,NBA有工资帽,可以让球星和球队的老板可以很公平地分享经济利益。NBA球队之间有竞争,同时也是合作伙伴,联盟重要的收益,比如媒体版权、联盟赞助商等,这些收入都是跟30支球队平分的。这种非常公平的机制吸引了我,我从商业的角度看,NBA是可以投资的。”事实证明,蔡崇信的这笔投资是正确的。据美国《布隆伯格》统计,在2019年,蔡崇信的身家已经达到113亿美元,成为NBA第二富有的球队老板。这一年,蔡崇信的身家增长了25亿美元。当上篮网老板,蔡崇信说他希望把阿里“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理念带到篮网,也希望篮网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谈中国篮球] CBA首要任务是增强影响力 不赞成中国男篮归化球员

  在蔡崇信收购了篮网后,很多都有这样的疑问:作为一名如此喜爱篮球的华人老板,他下一步会收购一支CBA球队吗?对此,蔡崇信的回答是:不。

  对此,蔡崇信解释说,一来NBA有规定,不允许俱乐部老板在其他联盟买球队,二来他认为帮助中国篮球的最好方式不是给CBA直接投资,而是要帮助中国篮球搞好青训,“这次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NBA派了穆托姆博和莫宁两人来三亚助阵,他俩都很愿意来中国参加公益活动。NBA是很重视公益活动的。但我觉得对CBA来说,眼下最重要的还是提升联赛影响力,把自己的粉丝聚集起来。中国男篮去年兵败世界杯,各方震动很大,有人建议中国篮球应该学中国足球,也搞归化球员。我觉得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关键不是归化球员,归化不能解决中国篮球的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让年轻人和小孩子更多来参与,把篮球基数做大。”

  蔡崇信还希望中国篮球能够改变一下固有的唯成绩论,“说中国篮球好,不是说你世界杯打得好或者奥运拿金牌才算好。我觉得现在CUBA就做得很不错,他们举办联赛,让大学生参与进来,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激情。这本身就是一个好事,篮球办得好不一定要去奥运会拿一块金牌。现在CBA也开始从CUBA选秀了,这是好事。”

  为了帮助中国篮球,蔡崇信去年出资赞助了中国篮协的菁英留学生计划,首批资助了4个中国少年去美国边读高中边打球,“这只是我的一个尝试吧,我希望这些孩子们在美国的体系下能够涌现出好的球员,他们可以打CBA,甚至可以打NBA,这不是人种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这4个中国孩子中就包括济南体校培养出的张益炅。去年11月,蔡崇信把这几个孩子接到了纽约,自己出钱买了球票,陪着他们一起观看了篮网的一场比赛。

  [谈体育教育]为云南体育课“升级”点赞希望逐渐改变国人体育观

  云南省日前新出台的中考改革政策上了热搜——该省计划将中考体育成绩上调至100分,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英语)平起平坐。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希望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能够把体育真正做成一门主课。对此,蔡崇信给予高度评价,“这种做法很好,体育就是教育的一部分。”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自己“以体树人”的体育教育观,“体育可以塑造一个人的道德与品德。从体育中,我学到了团队精神,我学到了纪律。刚刚我和一个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资深体育教师交流,他曾是一名专业运动员,拿过大赛冠军,他说我们以前每次参加比赛都准备要输,但输了以后要打起精神,从失败中勇敢地站起来。我觉得现在的很多孩子输不起,一旦遭遇挫折就崩溃了。通过体育,我们可以学到如何面对失败,如何在失败之后翻身,我觉得这是体育教给我们的一个很好的价值观。”

  蔡崇信说,在国外,家长普遍觉得孩子们在运动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锻炼孩子的毅力、体力和脑力,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是可以终身受益的,而中国人传统的观念,尤其是家长,会把体育和教育分开。他们觉得文化课才是教育,孩子如果花太多时间运动就会影响读书。这种对体育的认识和理念是需要慢慢转变的,需要学生、家长、老师和全社会共同转变观念。在这方面,蔡崇信希望通过公益事业的方式做出自己的努力。

  2018年8月,专注于青少年体育教育、职业教育和教育脱贫的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在蔡崇信的祖籍所在地浙江湖州市南浔镇正式成立。2019年7月31日,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启动首届“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评选活动,每年在全国评出10名在学校体育工作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初中和小学校长,每人予以50万元的奖励。蔡崇信透露,这项评选进行得很顺利,今年3月将宣布最终的10名获奖人。

  “我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改变中国人的体育观。国人对体育和运动员的印象往往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和努力告诉大家,体育不是这样的。我今天之所以能在事业上做得还不错,是因为我参与了体育运动,我在球场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当运动员的过程中,我还学到了领导能力,这都是我宝贵的财富。中国这么大,我希望能够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和一起来做体育公益,一起改变中国人的体育教育观。”这就是蔡崇信,一个华人NBA老板的中国体育情怀。(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