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差得远!中国国奥0-1伊朗 奥预赛三连败零进球

2020-01-16 06:52: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差一点?差得远!中国国奥0-1伊朗 奥预赛三连败零进球

  昨晚,中国国奥队0:1不敌伊朗队,以三连败结束了本次奥预赛的征程。赛后,很多国奥球员流下了不甘的泪水,黄政宇掩面而泣的场景,令人心里很不是滋味。郝伟第一时间努力安慰着自己的这些队员,在赛后发布会上,他这样说道:“梦想要有。作为队员有完成梦想的心,这条路要走下去,还要认真对待。希望通过这次比赛,他们能得到提高,为未来做好准备。”

  意料之外的点球意料之中的结局

  在本届奥预赛的最后一役中,郝伟给了更多球员出场机会,来自鲁能的陈蒲、田鑫首发出战。上半场比赛,国奥踢得相当被动,几乎处于对手的围攻之下。开场后仅15分钟,门将陈威就高接低挡贡献了4次扑救。整个上半场比赛,除去陈蒲在禁区外的一脚劲射颇具威胁,国奥几乎没有组织起像样的攻势,如果不是陈威状态神勇,再加上对方球员门前屡屡错失良机,国奥恐怕难以带着0比0的比分进入中场休息。

  下半场比赛,郝伟在战术打法、人员位置上做出了一定调整。这些调整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国奥的攻势明显得到增强。比赛第65分钟,段刘愚中路拿球,将球分给右路跟进的陈蒲,后者带球突进,在大禁区线上起左脚劲射,奈何皮球被门梁拒绝,国奥错过了打破场上僵局的机会。比赛第85分钟,朱辰杰在禁区内犯规,当值主裁经过与视频裁判确认,最终判罚了点球。事实上,国奥被判点球“早有征兆”——此前国奥的几次禁区内的防守,主裁判多次与视频裁判沟通,确认国奥防守球员有无犯规。陈威未能再次上演神奇扑救,伊朗队点球破门,也凭借着这一粒进球,赢得了最终的胜利。尽管伊朗队赢了球,却也未能从小组中出线,不得不接受与国奥同时出局的结果。

  国奥看似输在了那个意料之外的点球,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实力不济败下阵来。下半场比赛,能够明显感觉到国奥的后卫球员都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在经历过对手上半时的围攻后,反应速度变慢,技术动作变形,被裁判抓住把柄,并不令人意外。射门数7比23、角球数3比12、控球率35%对65%……国奥在数据统计上全面处于下风,也客观反映了两队实力上的差距。

  郝伟主动揽责中国足球该如何从头再来?

  “首先感谢队员们,他们全场比赛踢得都很不错,执行战术也不错。虽然三场比赛都输了,但队员们热爱这项运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放弃的,我也相信梦想在之后一定会实现的。”赛后发布会上,郝伟这样总结了此役球队的发挥。谈到国奥本届比赛0进球时,郝伟将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队员没有问题,是教练的问题。”

  三战尽墨,一球未进,让仓促接手球队的郝伟来“背锅”,无疑有些不合宜。国奥本届比赛的全面溃败,反映出的是中国足球青黄不接的残酷现实。近四届U23亚洲杯中,国奥有三届比赛都是以三连败收场,从未完成过小组出线的目标,12场比赛战绩为1胜11负。18年前,中国足球第一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彼时,人们给国足制定了在世界杯上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的“小目标”,时至今日,国奥想要在亚洲赛场上实现这个“小目标”,竟都已成为奢望,这又如何能不教人唏嘘感慨?

  是的,中国足球需要痛定思痛,需要从头再来。但这一次,我们或许真的应该先搞清楚一个问题——过去这些年间,为什么我们一次次地从头再来,总是在重复着轮回的悲剧,从未能收获一个理想中的结局?中国足球可悲的现状是无人可以问责,遇到重大失利,只是被舆论痛击几天,然后让失利轻飘飘地溜走。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