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替换梅斯 山东男篮组成首对“双小”外援

2020-01-18 07:23: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对阵:广东宏远VS山东西王 时间:1月18日19:35 地点:东莞银行篮球中心 直播:CCTV5+、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

哈里斯替换梅斯 山东男篮组成首对“双小”外援

  1月18日晚,山东西王男篮将再次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广东宏远,这也是两队本赛季的第四次交手,此前三次交锋广东队保持全胜。1月17日,大战前一天,山东男篮突然宣布更换外援,由曼尼·哈里斯替换詹姆斯·梅斯。这样,身高1.98米的哈里斯和身高1.85米的哈德森将组成“双小”外援征战CBA接下来的比赛,这在山东男篮队史上还是首次。“哈哈组合”究竟行不行?18日晚打完同样是“双小”阵容的广东宏远,球迷朋友会得到初步的答案。

  官宣:哈里斯终于上位梅斯继续留队

  CBA全明星赛结束后,山东男篮虽然连续客场拿下广州和天津两支弱旅,但比赛过程都相当艰苦,分析原因,除了休赛期“歇大了”、客场作战不占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外,大外援梅斯发挥不佳也是不争事实。因此,山东男篮此时宣布换外援也并不是很意外。

  山东西王俱乐部换外援的公告是这样说的:经俱乐部管理层与教练组研究决定,向CBA联盟申请由曼尼·哈里斯替换詹姆斯·梅斯。经审核,外籍球员曼尼·哈里斯符合2019-2020赛季CBA联赛参赛资格,将从第29轮开始代表球队征战CBA联赛。曼尼·哈里斯将身穿41号球衣,并成为球队两名报名参赛的上场外援之一,詹姆斯·梅斯将继续留在球队大名单中。

  哈里斯是在2019年11月29日抵达济南的,他很快就通过试训,成为山东男篮第三外援,在等待了一个多月后终于上位。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山东男篮选择让梅斯继续留队,以备不测。

  在山东男篮的历史上,此前还从未有过两名外援都是小外援的情况。那么,哈里斯究竟有何能力,可以让主教练巩晓彬冒着一定风险“以小换大”呢?

  资料显示,今年30岁的哈里斯身高1.98米,体重84公斤,曾经效力于骑士、湖人和独行侠等多支NBA球队,NBA生涯单场最高分是27分。哈里斯是美国底特律人,2007年,还在读高中的他曾被评为“密歇根州篮球先生”。从2012年开始,哈里斯开始出国打球,并且在2016年和2017年两度加盟安徽文一征战NBL。2016赛季,哈里斯用超强的得分能力(场均35.9分9.6个篮板3.8次助攻3.2次抢断)帮助安徽文一首夺NBL总冠军,被亚篮联评为当季NBL最佳外援。

  分析:风险与机遇并存“哈哈”或能互补

  打“双小”外援,这是山东男篮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打法,应该说,这一尝试风险与机遇并存。

  先看风险。梅斯被换掉后,山东男篮的内线要全部依靠国内球员,陶汉林、贾诚将成为中流砥柱,老将吴轲也将获得更多的机会,而朱荣振和田嘉夫或许也会获得一些出场时间。从进攻上看,陶汉林搭档贾诚问题不大,但防守或许面临一定压力,他俩在中间两节能否抗住各队的大中锋外援,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球队的成败。另外,在哈里斯上位后,球队在出场阵容和整体打法上势必会发生一定的变化,队员们能否尽快适应这种新变化也是个未知数。

  再看机遇。作为一名锋卫摇摆人,哈里斯的三分球并不是他的优势,但是突破和快攻是他的拿手好戏。这样一来,他就能够和哈德森形成互补,一旦“哈哈组合”打出快速、灵活的转换进攻,山东男篮在防守反击方面的优势就更大。当然,山东男篮之所以还留着梅斯,也是留了一手。一旦哈里斯和哈德森的组合效果不佳,球队可以很快把梅斯换回来,毕竟常规赛4次换外援的名额,山东男篮只用了一次。

  “哈哈组合”威力究竟如何?18日晚,山东男篮客战广东宏远就能看出一二。作为这两个赛季打“双小外援”最成功的球队,广东队中的威姆斯和布鲁克斯将是“哈哈组合”的模板和试金石。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