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峻·火光·力量——疫情下的中国体育

2020-02-13 10:03:4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西宁2月12日电(记者 李琳海)2020年,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偷袭”中华大地,中国体育在此影响下遭遇“寒冬”。

  在寒夜中点燃火光,在火光中积蓄力量,这场凝重而冷峻的战役如一面镜子,让中国体育产业有了转型契机,也让更多中国人重新审视健康生活的意义。

  35岁的王俊禄家住青海西宁,平时是一位健身达人,骑单车、跑步、器械运动样样他都喜欢。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他每天只能“窝”在家中,想起平日下班后和健身发烧友酣畅淋漓的健身时光,他有点心酸地说:“太想念和小伙伴们挥汗如雨的日子了。”

  疫情防控期间,有关专家多次通过媒体号召民众少出门、少聚会、待在家,这是当前科学防控的重要措施。这不仅可以保护自己,更是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

  农历春节期间,健身武术、广播操在很多中国家庭中悄然流行,就连平日爱跳广场舞的大妈也将“舞台”搬到了家里。很多中国人足不出户,通过运动锻炼身体、充实心灵,以坚强的心态度过“宅时光”。

  国家体育总局1月30日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推广居家健身方法,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奥运冠军孙杨、邢傲伟,极限达人陈盆滨等明星也通过网络与大家分享居家锻炼“绝招”。

  疫情的发展让中国各省区市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体育主管部门也相继发布暂停聚集性赛事和活动的通知。

  各类赛事和体育活动的暂停和延期,必然给俱乐部和职业运动员等带来影响——封闭训练成为专业运动员的最佳应对;大众健身受到影响,户外健身达人们的“幸福指数”骤降;包括体育产业在内的众多消费领域受到冲击。

  在此困境下,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释放出与商户“共克难关”的积极信号,表态愿意采取各种措施对体育场馆等提供相关优惠。

  业内专家表示,疫情将为中国体育产业转型发展带来契机,将进一步加深数字和实体体育产业的融合,让体育产业投资者更加理性合理。

  疫情防控中,体育的元素从未淡去。在疫情集中的湖北武汉,多处体育场所变身“方舱医院”,有效缓解了武汉医疗资源紧张、轻症患者收治难的局面,承担起更多满足大众健身以外的社会职能。

  全民迎战,举国出征。疫情期间,源源不断的中国力量喷涌而出。元宵佳节,中国各地为武汉亮灯鼓劲。在7000多公里外的贝尔格莱德,中国女篮爆冷力克里约奥运会亚军、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队,提前锁定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同在元宵夜,花滑名将隋文静/韩聪在韩国首尔第六次夺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

  远在意大利小镇萨罗佐训练的中国田径名将、藏族运动员切阳什姐说:“武汉加油,中国一定要挺住!”

  ??

  这些赛场上的英雄不仅诠释了为国争光的使命与担当,更为疫情阴影下的中国人带来鼓舞与信心。

  然而,也有一些消息让人唏嘘。1月中下旬,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中国安徽蚌埠举行,先后有浙江、江苏、安徽30支代表队446人参赛,目前邀请赛中有数人感染新冠肺炎。这让我们意识到:防疫战依旧任重,体育参与者需要在这场“战疫”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这次疫情让更多喜欢踏青的中国人迫不及待想去享受户外时光,迎接春回大地。

  目前,抗击疫情的国家防线、城乡屏障和家庭壁垒已经筑就,在建设健康中国的进程中,更多中国人读懂了“健康自己就是最大的关爱别人”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