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甲A曾停摆83天 曾记否,17年前的那些鲁能往事

2020-02-27 09:53: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末代甲A曾停摆83天 曾记否,17年前的那些鲁能往事

2月26日中午,王大雷再次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晒出一张自拍照,戴着口罩的他对着镜头,背景是某潮牌的几款T恤。“我可能太无聊了……”王大雷在配图文字中这样写道。

王大雷近来在社交媒体上非常活跃。两天前,他刚刚更新了一张“龙抬头”主题的自拍,晒了一把自己的新发型,照片中的他,右手拿着一把电推子。

2月21日晚,结束了迪拜冬训的鲁能众将,抵达球队训练基地。在那之后的14天里,球员们需要进行隔离,隔离结束后才能开始下一期的训练。两周时间不得不困守基地,这或许令很多鲁能球员感到有些难挨。对球队主帅李霄鹏而言,或许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17年前,他作为球队队长,已亲身经历过一次中国足球的“停摆”。

训练方式花样百出当时鲁能这样应对

受非典疫情影响,2003年4月22日下午,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袁伟民,向各运动部门传达了来自高层的决议,中国足球按下暂停键。在当年的4月9日,结束了第6轮比赛的争夺后,末代甲A进入了长达83天的停摆期。

那段时间,鲁能一直在球队基地进行封闭训练。鲁能本准备与同省兄弟球队青岛海利丰在4月底进行一场热身赛,但最终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取消了这一安排,球队继续“单练”。时任球队主帅的涅波,制定了周密的训练计划,球队一天两练,周一、周三、周五全天进行技战术训练,周二、周四进行为期半天的理论学习。停摆期间,涅波始终与球队待在一起,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非常自豪地表示,自己一直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因为疫情管控非常严格,俱乐部是不允许球员外出的,我们基本就是训练场、宿舍、餐厅三点一线,可以说是非常枯燥。当时保持竞技状态,主要还是通过球队的训练,另外差不多一两周我们会进行一场队内的分组对抗。”前鲁能门将张蓬生这样回忆17年前的那段往事。钓鱼比赛、登山比赛、网式足球、投篮大赛……为了提升球员们训练的热情,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球队训练称得上是花样百出。即便如此,球员们停摆期的生活还是显得有些枯燥。当年社交媒体远没有今天发达,球员们没有办法刷社交媒体消磨时间。据张蓬生回忆,当时,他们在训练结束后要么待在房间里看看书、看看比赛录像,要么就是打打电子游戏。

李霄鹏在停摆期间“出了一趟差”——前往香河基地参加国家队集训。国家队集训结束后,俱乐部出于安全考虑,没有让李霄鹏乘火车或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返回济南,而是派出了一辆专车,将李霄鹏直接接回济南。今年的迪拜冬训结束后,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再度坐上俱乐部的专车,李霄鹏想必也会生出一些昨日重现的感慨。

球队担当一脉相承捐款捐物已达百万

17年前,鲁能上下心系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进行了一次队内募捐。涅波带头捐出了2000美金和1000元人民币。球队的三名队长,李霄鹏、舒畅、宋黎辉分别捐款15000元。其他球员也纷纷慷慨解囊,表达自己的心意。最终,鲁能全队捐款总额超过18万元。2003年5月,俱乐部举行了一场捐赠仪式,将所有捐款捐赠给济南军区抗击非典赴京医疗队队员的家属。

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鲁能球员们再次行动起来,展现出了这支球队的担当。作为球队队长,蒿俊闵捐款50万元,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支持,王大雷想尽办法筹集到了一批医疗物资,捐赠给身处抗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其他鲁能球员也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已达百万,以不同的方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3年6月下旬,随着非典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中国足协发出通知,宣布甲A联赛于7月初重燃战火。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停摆期结束后的首轮联赛,总计现场观众人数达到了惊人的20万,刷新了当时的联赛现场观众人数纪录。7月6日,经历了一轮轮空的鲁能,在主场迎来老对手北京国安。尽管当天的天气非常闷热,球迷们现场看球的热情却丝毫未受影响,比赛尚未开打,已经有超过两万名球迷涌入省体。然而,令人颇感遗憾的是,那场比赛双方互交白卷,各取一分。赛后,涅波在总结比赛时有些无奈地表示,漫长的停摆期给球队造成很大影响。或许正是由于这种原因,整个7月,鲁能始终没能找回状态,当月战绩仅为3平2负1胜。

那个赛季,鲁能以8胜9平11负的战绩排名第12位,创下当时的队史最差战绩。赛季结束后,已经表明过去意的涅波交出鲁能帅印,离开前,他留下了这样一席话:“培养年轻人这项工作最好今天就来做,如果等到明天可能就晚了。我虽然离开了鲁能,但我可以说,我给继任者留下了一支很好的球队。”

一代新人换旧人第五外援已经确定

涅波所言不虚。2004赛季,图巴科维奇率领鲁能在中超元年强势复苏,夺得联赛亚军,并加冕2004年足协杯的冠军。就某种程度而言,涅波为此打下不错的基础。

正是在2003年,周海滨、王永珀、韩鹏等由涅波提拔至一线队的小将,开始崭露头角,逐渐在球队站稳了脚跟。2003年,在球队的海埂春训、毛家湾集训中,18岁的周海滨表现不俗,赢得涅波的信任,逐渐坐稳了球队主力。凭借着联赛中的出色发挥,周海滨还得到国家队的征召,在当年8月国足对阵智利的友谊赛中,周海滨替补出战,刷新了代表国家队出场球员最小年龄的纪录。在8月举行的芬兰世青赛上,王永珀表现抢眼,引起涅波的注意。世青赛归来后,王永珀被上调至一线队,并在当年9月24日对阵泰达的比赛中,完成个人在甲A联赛中的首秀。年仅16岁的他,也成为当时甲A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

往后的岁月中,周海滨、王永珀渐渐地成长起来,成为鲁能中场的核心球员。光阴如水,光阴如火,2013年夏天,周海滨告别鲁能,转战津门。2017年,周海滨回归鲁能,上个赛季结束后,他再度离开。2017年,王永珀转会天津权健,上赛季加盟上海申花。几天前,中甲球队深圳佳兆业宣布,王永珀、郜林、裴帅等5名新援正式加盟球队。2月25日晚,王永珀更新了微博,晒出了一张自己与郜林的旧照。有鲁能球迷感慨——时光荏苒,鲁能名宿和恒大名宿终于由对手成为队友。

如今,鲁能的年轻人正在崭露头角,1995年的姚均晟、刘洋;1997年的段刘愚、刘超阳;1998年的田鑫;1999年的郭田雨以及2000年的蔺国玉、孙启航,他们或者已经坐稳主力,或者竞争出场机会,或者努力进入一线队。一代新人换旧人,反映的是鲁能扎实雄厚的青训,不过对于如今的新人们,球迷希望他们能尽快挑起大梁,成长速度更快一些。

目前,本赛季中超联赛何时开打,依旧是一个未知数,鲁能将帅还需等待下去。对球队而言,当务之急是赶在28日冬窗关闭前敲定第五外援。据记者了解,鲁能已经确定将会引进第五外援,如果不出意外,这名外援主打的位置还是球队最为需要的后场。相信在未来两天里,这名外援的身份就将水落石出。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