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莎拉波娃退役 奥运冠军是她永远的遗憾

2020-02-28 08:39:04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网球伴随了我整个成长历程,网球让大家认识了我,让我认识了世界。现在是时候选择我的新的篇章了,我会继续向前,继续进步和成长。再见了,网球!”——莎拉波娃

官宣!莎拉波娃退役 奥运冠军是她永远的遗憾

  26日晚,世界网坛震动。据BBC、俄罗斯卫星网等多家媒体消息,32岁的前女网世界第一、五届大满贯冠军、俄罗斯网球选手莎拉波娃宣布结束职业生涯,正式退役。

  奥运冠军是她永远的遗憾

  2004年温网,年仅17岁的莎娃以天才少女的姿态横空出世,在决赛中击败了如日中天的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拿到了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当年的年终总决赛上,她再度在决赛击败小威夺冠。2005年8月,18岁的莎拉波娃首次登顶了世界第一宝座。

  2006年美网,莎拉波娃第一次在硬地大满贯夺冠。2008年澳网,莎娃一路上击败了三位世界前十,首次在墨尔本笑到最后,当年五月,莎拉波娃重返世界第一。2012年,在此前最不擅长的红土上,莎拉波娃也迎来大爆发。随着在法网决赛中击败埃拉尼,她也终于完成了“全满贯”美梦。两年之后的2014年,莎拉波娃在决赛中击败哈勒普,第二次问鼎罗兰·加洛斯,大满贯冠军数也上升到了五个。

  虽然职业生涯看起来足以让大多数人羡慕,不过对莎娃来说依然有不少遗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缺少一块奥运会金牌,2012年她在伦敦奥运会打入决赛,但最终还是输给了老对手小威。此后她把目标瞄准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然而就在那一年年初,她因为误服违禁药物而被禁赛,也与奥运会擦肩而过。

官宣!莎拉波娃退役 奥运冠军是她永远的遗憾

  在2017年重回赛场后,莎拉波娃曾表示,她依然还在坚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要参加东京奥运会。然而接踵而至的伤病,不见好转的状态,还有早已一去不返的巅峰时刻,或许早就让莎娃心灰意冷去意已决。目前在俄罗斯国内,莎娃的排名也在前十开外,距离直接获得奥运参赛席位的前四名次,还差得很远。以她的状态和身体条件,从客观来讲,已经堵死了她参加奥运会的路。最后的梦想提前破灭,退役也就变成了顺理成章。

  她让网球变得更美

  除了大满贯冠军,莎拉波娃在网球场之外同样是光彩照人,甚至是收获更大的成功;不仅在时尚圈占据重要一席之地,还拥有自己的商业品牌。

  莎拉波娃是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常客,2013年现身奥斯卡颁奖典礼晚宴,一身黑色露背长裙尽显高贵气质,而2017年她第5次亮相奥斯卡晚宴,用行动昭告天下,自己是时尚圈的首席体坛明星。

  除了频繁出席奥斯卡,莎娃更是各大时装周的常客,在巴黎、纽约时装周上留下惊艳的身影,而她也经常霸屏时尚杂志,在时尚榜单上为体坛明星竖起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举例说明,早在2007年她就位居《Vogue》年度最佳着装女星第三位,仅需仰视妮可·基德曼和萨拉·帕克,2006年还被美国《体育画报》评选为最美运动员。

  除此之外,莎拉波娃还用一把球拍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与大多数明星还处在代言拿合同的阶段,莎拉波娃早已开启创业模式,除了投资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皮肤护理公司等,最被人们熟知的就是Sugerpova糖果品牌。

  2012年莎娃正式推出糖果品牌Sugarpova,到了2018年全球22个国家都有她的糖果生意,创业之初她投入50万美金,如今每年有数十倍的回报,商业头脑之高深可见一斑。曾几何时,莎娃就是“白富美”的代言人,连续11年登顶《福布斯》全球女运动员收入榜首,即使受禁药事件影响,2016年退到榜单第二位,但商业代言就进账2000万,可见俄罗斯美女的商业价值并没有打折扣。

  莎拉波娃的出现,证明了“美貌和才华”可以并存,“成绩和商业价值”可以同时拥有,她的成功极大地提升了女子网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过去十几年间,女子网球能成为一项真正风靡全球的热门运动,商业价值能够大幅度提升,莎拉波娃功不可没。

  挥别网坛,正式享受人生

  就像莎拉波娃高开低走的职业履历一样,她在个人情感方面,同样无法实现圆满收官。从魔力红主唱列文,到篮球明星武贾西奇、同行迪米特洛夫,再到西班牙名模维伦科索,莎娃的男友不少,感情之路却并不顺畅。

  但不能否认的是,无论莎娃的感情生活有多么受人关注,可之前这些人,都没能和她修成正果。直到去年年底,外媒又曝光了莎娃的新恋情,她的男友是一位俄罗斯富豪。或许之前的情路不顺,就跟她很难兼顾球场与情场有关,现在退役了,莎拉波娃终于能有时间,用心经营一下来之不易的感情。

  祝愿莎娃退役之后的生活,能够精彩依旧,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我的生活中还有很多事情未完待续,所以我不会为退役伤心,相反,我对未来更加兴奋。”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