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老炮儿”们的坚守与热爱 归来不是少年

2020-03-10 09:14: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足坛“老炮儿”们的坚守与热爱 归来不是少年

  3月9日上午,四川九牛官方宣布,汪嵩正式加盟球队。这名36岁的“小将”,终于上演了“王子归来”的戏码。“过去10年,我只是出去看看,现在我回来了。这里是我职业足球的起点,以后也会成为我职业球员的终点。”汪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此前一天,比汪嵩大3岁的郑智,当选为2019年度“广东足球先生”。正随恒大在海外集训的郑智,通过视频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今年,是我加盟恒大的第11个年头,我将一如既往地刻苦训练,努力拼搏,希望能用这次获奖作为自己加倍努力的动力。”

  天下英雄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尽管流年如逝水,但像汪嵩、郑智这样的足坛“老炮儿”,却未曾封刀挂剑,只因血犹未冷,梦依然在。

  汪嵩的“归去来”

  同为1983年生人的汪嵩与韩鹏,曾在国青队是队友。汪嵩曾表示,自己很希望能够在国字号球队中与韩鹏搭档:“从技术特点来说,我更倾向于和韩鹏配合,他顶在前面,我在身后策应,绝配!”

  2002年3月,鲁能对阵重庆力帆的甲A比赛中,未满19岁的韩鹏,斩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粒进球。3周时间过后,汪嵩在四川大河对辽宁波导队的比赛中,收获了自己的生涯首球。进球后,汪嵩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冲到教练席,与教练、队友一一拥抱。赛后接受采访时,汪嵩这样说道:“我要把这粒进球献给所有关心我的人,包括教练、队友以及我的父母。”

  18年后,韩鹏已经挂靴退役,转型成为一名教练,而汪嵩依然延续着自己的职业生涯。汪嵩明确表态,此次重返四川,目的绝非回来养老:“我希望自己回来还能把身上有用的东西奉献给球队,奉献给球迷。”

  作为中国足坛“越老越妖”球员的代表人物,汪嵩在而立之年过后,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出色。从绿城到富力,再到苏宁,汪嵩在每支球队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上个赛季,汪嵩在联赛中出场24次,其中8场首发,16场替补,贡献3个进球、5次助攻。在36岁这一年,汪嵩踢出了加盟苏宁后3年间的最佳表现。2019年苏宁对阵卓尔的比赛中,汪嵩头球破门,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赛季连续进球纪录,连续18个赛季均能斩获联赛进球。2019年10月20日,在苏宁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中,汪嵩第69分钟替补出场,完成了自己顶级联赛的第416次出场,就此超越徐云龙,成为中国足球历史第一人。那天深夜,汪嵩更新了自己的微博:“416这个数字,对于我来说很感慨。庆幸的是,达到了这个出场数字的我,还能继续奔跑,也会努力地朝着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进,我会一直努力到自己在场上没有价值了,那就是我转身离开的时候……”

  在与苏宁的3年合同到期后,汪嵩选择回归四川,加盟四川九牛。过去10年,“我只是想出去看看世界。孩子嘛,对未知世界总是十分向往。出去走走,认识更多的朋友,加深自己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总是好的。”在回顾过往10年间的经历时,汪嵩的言语间满是感慨。

  千帆历尽,归来已不再是少年。

  中国足坛的“三浦知良”们

  今年1月,被汪嵩视作偶像的日本足坛“活化石”三浦知良,与刚刚升入J1联赛的横滨FC完成续约。13年后,这名已经52岁“高龄”的老将,终于等到重返日本顶级联赛赛场的机会。41岁的中村俊辅、39岁的南雄太、38岁的松井大辅,这几名三浦知良的“小弟”,帮助他完成了这一夙愿。

  事实上,在中国足坛,也有很多像三浦知良这般老而弥坚的球员,比如周挺。2019年11月23日,一方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中,40岁零291天的周挺首发出战,打破了前申花外援斯基亚维(40岁零285天)保持的中国顶级联赛最年长的首发纪录。上个赛季,1979年出生的周挺,已经是中超赛场上唯一的70后球员,他在一方阵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首发出战16场,替补出战2场。比周挺小17岁的一方外援博阿滕,在谈到这名队中的老大哥时这样说道:“在我看来,他简直就是一个传奇——如果在非洲本土踢球的球员,像他这个年纪,不太可能还有这么好的状态。他简直就像是年轻人一样那么拼,所以只要有他在的训练,任何一名队员都不好意思偷懒。”

  上赛季中超赛场上,很多老将都在发挥着自己的余热。1980年出生的郑智,代表恒大出战16场比赛;1982年出生的艾志波,代表卓尔出战11场比赛;1982年出生的李帅,代表申花出战13场比赛;1983出生的隋东陆,代表建业出战了20场比赛……新赛季的中超赛场上,还将新出现一名“老炮儿”的身影——1981年的王栋。上赛季中甲联赛,王栋首发出战29场比赛,贡献10球11助攻的两双数据,堪称黄海冲超的最大功臣。在告别中超两年后,王栋又杀了回来。

  李霄鹏的“神预言”

  就某种程度而言,“老炮儿”们的坚守,也折射出中国足球青黄不接的现状。此前做客一档访谈节目时,汪嵩谈及老将们老而弥坚的现象时,这样说道:“一方面,踢到这个年龄的球员,他们自身肯定很有能力,各方面也比较自律。另一方面,我们的年轻队员,没有那么多很优秀的涌现出来。如果每个年轻队员都很强,那么老队员的生存空间肯定是越来越小。”汪嵩直言不讳地表示,只有年轻队员给老队员足够的冲击,“新陈代谢”才能正常运转,老队员或者退役,或者去低级别联赛继续踢球。只是现在看来,中国足球的“后浪”们,劲头实在有些不足。

  2005年11月20日,鲁能在当年的足协杯决赛中不敌大连实德。赛后,李霄鹏以一种非常平静的语气,公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明年我不打算再踢了”。年仅30岁的李霄鹏,这样解释了选择退役的原因:“该退了。我其实可以继续踢,两三年都可以坚持下来,但现在咱队里,郑智、李金羽是核心,韩鹏也出来了,还有周海滨、王永珀、崔鹏他们,虽然年龄不大,但已经很成熟了,就没有必要再占着位子不放了,你们放心,明年鲁能一定很给力的。”

  接下来的那个赛季,李霄鹏的预言应验了。鲁能在联赛中提前6轮夺冠,并且在足协杯决赛中成功复仇大连实德,在7年后重温双冠王的美梦。那一年,23岁的韩鹏、21岁的周海滨、19岁的崔鹏,风华正茂……

  只是时至今日,在中超赛场上,再难找出拥有韩鹏、周海滨、崔鹏这般实力的“U23”球员。

  对年轻球员,汪嵩曾给出这样一番忠告:“专注于自己的业务,专注于怎么去提高自己的足球水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在物质上或者在外部的事情上,不要去太在意,因为确实还年轻。他们的注意力应该放在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上,不能总是依靠政策。” (新时报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