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推迟举办,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2020-03-18 06:47: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欧洲杯推迟举办,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欧洲杯延期五大联赛恢复,或将使利物浦如愿加冕英超冠军。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3月17日晚,欧足联正式宣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6月揭幕的欧洲杯将推迟12个月,至2021年6月和7月期间举行。作为仅次于世界杯的全球第二大足球赛事,欧洲杯的延期将对全球体育赛事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明年世俱杯是否调整、后续各国联赛如何进行、如何面对延期带来的巨额经济损失等问题,仍是千头万绪,亟待解决。

  2021年世俱杯怎么办?

  欧洲杯延期至2021年举办,势必会对全球体育赛事计划产生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世俱杯。

  按照计划,2021年世俱杯将在中国举办,这是世俱杯改制后的首届比赛,根据新的赛制,世俱杯的参赛球队将扩充至24支,包括济南、上海在内的8座城市获得2021年世俱杯的承办资格。

  世俱杯改制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上任后力推的一项工作,其目的就在于打造新的全球赛事品牌,扩大国际足联的影响力。如果一切照常进行,2021年的世俱杯将群星璀璨,来自欧洲的传统豪门将与各大洲联赛冠军一起争夺惊人的赛事奖金。

  现在,随着欧洲杯延期至2021年,两项赛事将会“撞车”。对于欧足联与国际足联来说,怎样协调两项赛事是当务之急。毕竟,球员很难有精力在一年之内应付两项大型国际赛事,如果欧洲杯与世俱杯同在2021年举办,欧洲各国球员势必会优先选择欧洲杯,将会降低世俱杯的赛事吸引力,这是国际足联所不愿看到的。

  世俱杯延期也将是大概率事件,毕竟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不明朗,在欧足联选择推迟欧洲杯后,国际足联顺水推舟延期举办世俱杯,既可成人之美,又为升级后的世俱杯进一步完善筹备方案提供了时间。此前有消息称,一旦欧洲杯推迟,国际足联将计划把世俱杯推迟一年。

  近日,上海体育场的改造提升工程已经正式开始,作为2021年世俱杯开幕式和决赛的举办地,该项工程原计划于2021年4月份交付,确保6月份世俱杯开赛。济南市奥体中心的改造工程也即将开始,具体方案还需中国足协与国际足联的认可。如果世俱杯延期举行,将为各举办城市的赛事筹备提供更充足的时间。

  如果世俱杯推迟至2022年举行,那么2022年将会举办世俱杯、世界杯、冬奥会等多项大型赛事,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体育”大年,这自然会让广大观众大饱眼福,可如此一来也对各承办国家的组织能力提出考验。截至记者发稿时,国际足联还没有发布针对世俱杯问题的明确声明。

  欧洲五大联赛怎么收尾?

  欧洲杯的延期可以说是顺应欧洲各国足协的心意。

  据报道,欧足联曾计划将欧洲杯推迟至冬季举行,不过这一设想遭到英足总的反对。为了让欧洲杯如期举行,欧足联也曾建议各国足协在6月30日前,以“特定的方式”结束比赛,这一建议被五大联赛负责人的拒绝。

  欧洲杯的延期,为欧洲足球联赛的重启和顺利结束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客观上,这项大型赛事的推迟也为欧洲各国的防疫工作带来一些帮助。只是,欧足联受损严重,据英国媒体报道,欧足联曾希望获得2.75亿英镑,作为延期举办欧洲杯的赔偿,不过肯定会遭到抵制。

  目前还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是,欧洲国内联赛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结束,欧冠决赛将在2020年6月底前举行,2020年3月份的国家队比赛日将移动到2020年6月份,欧洲国家联赛的决赛推迟到2021年9月。

  经济账怎么算?

  欧足联想要获得赔偿的心态可以理解,毕竟在欧洲杯这一大型赛事的背后是复杂的全球体育产业网络。

  欧洲杯延期,售出的门票是怎样处理是欧足联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欧足联官网显示,本届欧洲杯共有300万张球票,目前已经有一定数量的球票售卖完毕,根据欧足联公布的票务指南,欧洲杯球票不可以退款、取消、转让,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在网上购买的球票也没有退款渠道。怎样处理球票的售后问题,关系到欧足联在球迷心目中的形象。

  对于欧足联来讲,比球票问题更难解决的可能是商业赞助关系的协调。本届欧洲杯吸引了大量的企业进行商业赞助,其中也有许多中国企业,为支持欧洲杯顺利举办,许多企业都投入大量的真金白银,现在比赛确定推迟,怎样与赞助商们进行协调,优化合作关系是欧足联商业运营上面临的首要问题。

  此外,电视转播、旅游住宿等产业也会因为赛事的推迟引发“蝴蝶效应”,现在,也许欧足联该“一手抓备战,一手抓复产”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