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俱杯延期举办 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 鲁能新赛季主场去哪儿再添变数

2020-03-19 06:58: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2021年世俱杯延期举办 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 鲁能新赛季主场去哪儿再添变数

奥体整体施工设计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资料照片)

  在2020年欧洲杯、美洲杯相继延期后,世俱杯的推迟举办不可避免。北京时间3月18日上午,国际足联官方宣布,原定于2021年夏天在中国举办的世俱杯将延期举行,具体时间有待各方进一步研究讨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体坛赛事按下“暂停键”,国际足坛自然也受到波及。在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下,世俱杯的延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对国际足联以及2021年世俱杯主办国中国而言,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寻找到一个最符合各方利益的B计划,力求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三个选项,三种纠结

  看起来2020年欧洲杯延期,是推动国际足坛大赛时刻表“大调图”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北京时间3月17日晚间,欧足联官方宣布了欧洲杯延期的决定——原定于今年6月12日至7月12日举行的欧洲杯推迟一年举行,新的比赛时间为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欧足联官宣推迟欧洲杯的决定后不久,南美足协很快“跟进”,确认原定于今年举办的美洲杯推迟到2021年举行。

  在欧洲杯、美洲杯与2021年世俱杯“撞车”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决定推迟世俱杯,以给欧洲杯、美洲杯“让路”,这是意料之中的决定。一方面,一旦按原计划举办世俱杯,需要征战欧洲杯、美洲杯的足坛大腕们在2021年必然没有“档期”,世俱杯的影响力与票房将会受到沉重打击;另一方面,欧足联方面此前就曾表达过对世俱杯改制的不满,甚至扬言要联合欧洲豪门加以抵制,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自然不希望进一步激化双方矛盾。

  几乎在国际足联宣布世俱杯延期的同一时间,因凡蒂诺给出了可能的三个选项:“我建议在晚些时候——情况更为明朗的时候,再商讨是将世俱杯推迟到2021年下半年、2022年还是2023年。”只是目前看来,这三个选项都令人感到纠结。

  如果将世俱杯放到2021年下半年举行,那么参赛球员的体能与主观参赛意愿,将会面临很大的考验。夏天踢完欧洲杯、美洲杯后,还要出战世俱杯比赛,这些足坛大腕不得不连轴转,再加上本身的联赛比赛任务,这样连续高强度的比赛,或许会令球员们怨声载道。除此之外,世俱杯承办城市中包括沈阳、大连这样的北方城市,其气候条件也决定了很难将比赛放到冬季进行——除非像卡塔尔那样建造可伸缩顶棚、安装空调系统,但这无疑将会极大地提升办赛成本。

  看上去,将世俱杯放到2022年举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旦如此,2022年将成为真正的体育大年,北京冬奥会、世俱杯、杭州亚运会、卡塔尔世界杯等大戏相继开演。然而,仔细分析一下,又不难发现这样安排的不妥之处——国际足联原本打算将改制后的世俱杯,打造成俱乐部层面的“世界杯”,而将它放到2022年举行,那么世俱杯将无可避免地与世界杯直接“打擂台”,球票销售、赛事招商等商业运营很可能受到影响。除此之外,球员们还将面临超负荷运转的考验。

  2023年再举办世俱杯,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最显而易见的问题就是,这一年夏天亚洲杯将在中国举行,即便中国有能力将这两场足坛盛事办好,亚足联应该也很难赞成这一安排——这种方案将直接损害亚足联的利益。

  鲁能新赛季“何以为家”?

  在疫情造成的损失无可避免的情况下,延期举办世俱杯的方案需要慎之又慎,从而尽可能降低“次生灾害”的打击。因凡蒂诺已经表态,将与中国政府和中国足协充分讨论,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负面影响。

  2019年10月,国际足联在上海召开执委会会议,在此期间,因凡蒂诺宣布,全新改制后的首届世俱杯将于2021年夏天在中国举行,如今,这届世俱杯的比赛时间却需要重新确定。今年1月,2021年世俱杯的筹备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会上要求,努力做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相关筹备工作随即展开。一周前,世俱杯上海赛区的比赛场馆上海体育场,在通过防疫复核后,应急改造工程正式复工。可以预见,世俱杯延期举办,将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作为8座世俱杯承办城市之一的济南,自然也将受到“波及”。

  去年11月,国际足联世俱杯考察团队考察济南奥体中心时,给出了针对专业足球场改造的具体指导意见,这些指导意见非常细致,确定了包括球场下沉、增加看台座椅在内的多条细则。在济南正式成为世俱杯承办城市后,有关各方召开了多次会议,不断细化奥体中心改造的设计方案,但奥体整体施工设计方案尚未最终确定,还有待中国足协、国际足联进行确认。

  截至目前,奥体中心尚未接到世俱杯工作小组的正式通知,具体何时正式开始施工,需要等待设计方案确定后再做决定。

  这也使得山东鲁能新赛季“主场放在哪儿”的问题,增添了许多变数——一方面,世俱杯延期后,奥体中心的改造工程将受到怎样的影响,还是一个未知数;另一方面,中超究竟何时能够开打尚未确定,届时奥体中心、省体的场馆会是什么情况还不好说。据记者了解,山东省体育中心的整体改造工作目前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球场建设的评估方案已经通过。相关人士透露,需要等到确切信息后,才能动工建设。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