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推迟背后的球迷故事 济南小伙:“9张球票,我不退!”

2020-03-20 07:03: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欧洲杯推迟背后的球迷故事 济南小伙:“9张球票,我不退!”

曲欣家经常和女儿去奥体看鲁能比赛

欧洲杯推迟背后的球迷故事 济南小伙:“9张球票,我不退!”

  2018年世界杯,张轩诚和德国球迷合影。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3月17日晚,欧足联官方正式发布公告,确认2020年欧洲杯延期至2021年进行。

  3月18日凌晨,来自济南的德国球迷张轩诚收到了欧洲杯票务团队发送的邮件,邮件中通告了欧洲杯延期的消息:“欧足联向您保证,如果您不能参加2021年的比赛,您的门票将全额退还。在下个月内,有关退款程序的更多信息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您。”这对于辛苦了大半年的球迷而言算是一个安慰。从2019年6月欧洲杯开放销售球票开始,许多中国球迷制定欧洲杯观赛计划,预订球票、酒店、航班,他们或阖家出游,或单独行动,目的只有一个:亲临现场见证这项世界足坛顶级足球赛事。

  他们的故事是无数狂热球迷的缩影,也是足球世界中最动人的部分。

  一切计划,从第一次抽签开始

  济南球迷曲欣家在一家地产公司工作,生活中的他是一位有着15年球迷生涯的忠实鲁蜜,也是一位3岁女儿的爸爸。

  2004年,还是高中生的曲欣家喜欢上了欧洲杯,对于那一年的英法大战他至今记忆犹新。“那一场比赛贝克汉姆点球不进,齐达内连入两球,到现在我的印象也很深刻。”现在,曲欣家已过而立之年。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曲欣家和妻子带着不满一岁的女儿来到俄罗斯,一家三口第一次赴海外看球,他们在圣彼得堡看了比利时对英格兰的三四名决赛。“那时候孩子只有11个月,因为买球票可以免签证,所以也给她买了一场三四名决赛的门票,当时她玩得挺开心,可以跟着全场观众一起鼓掌,当然后来她的心思就放在吃零食上了……”

  2年之后,曲欣家的女儿已经3岁了,这次他们本来计划去伦敦。“我很早就确定了这次欧洲杯之旅,所以一直关注球票销售的事情。第一次可以申请门票的时候我就在网上提交了申请,门票抽签结果出来后,中了两场小组赛和一场半决赛,但时间跨度太久,经过考虑,最终放弃了半决赛那场,决定看小组赛的比赛。”曲欣家说。

  因为女儿喜欢看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曲欣家告诉女儿带她去小猪佩奇的家乡玩,这让孩子非常期待。在欧足联宣布欧洲杯延期之前,曲欣家已经订好了飞往英国的航班,也预订了酒店。现在,计划全被打乱,曲欣家关注欧洲疫情进展的同时,制定了新的计划:取消航班和酒店。

  和曲欣家一样,在成都工作和生活的女球迷尹劼也是从第一次球票抽签销售开始后就设计了观赛计划,在欧足联的第一次抽签中,她抽中了在都柏林进行的八分之一决赛和伦敦承办的八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的一等票,花费2万多元。去年9月,尹劼敲定了所有行程,并且预定好了全程酒店。“我计划6月24日从成都出发,7月13日返程,前后两周多的时间。”

  看球加旅行是尹劼的一大爱好。2018年,尹劼独自一人去俄罗斯看世界杯,索契、喀山、萨马拉等城市都留下了她的足迹,“现场看了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巴西、德国等球队,我感到非常满意。”观赛之余,这位“旅游达人”还安排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座城市的旅游。

  如今,2020年的欧洲杯之旅已经注定取消,忙活起退订的各项事宜,尹劼可谓“驾轻就熟”。“酒店我基本是免费取消,有一家收了10%的费用,但说不定沟通一下也能退。至于机票,因为前一两周航空公司就宣布停飞相关航线了,所以免费退票。”

  与曲欣家和尹劼不同,来自济南的张轩诚丝毫没有为退酒店、机票而忙活。身为忠诚的德国球迷,已经买了5场比赛球票的张轩诚仍未停止购票的计划,“到现在还没买完呢。”

  张轩诚参加了前两轮的球票抽签销售,但是都没有被抽到。在第三阶段放开票源后,张轩诚开始了揽票计划,“我的计划是跟德国队全程,现在买了一场葡萄牙对附加赛A组胜者的小组赛、两场德国队小组赛,以及德国队出线后可能对阵的八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决赛。”张轩诚每场比赛的球票都尽量多买一张,现在他手中有9张球票,其中还有两张是花3000多元从黄牛手中高价买到的,所有的球票最近几周才凑齐。如果不是因为比赛推迟,他还想买德法大战的球票。

  正因为忙活着球票的事,张轩诚还没来得及订酒店和机票,现在,他反倒节省了办理退订事项的时间和精力。

  一切等待,从宣布延期开始

  当期待已久的比赛宣布延期,每位球迷的反应也不一样。

  在欧足联官方宣布因为疫情欧洲杯推迟之前,曲欣家就做好了取消行程的准备。“在这样的情况下是肯定没法去的。”至于明年欧洲杯,曲欣家持观望态度,毕竟拖家带口来一次长途旅行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而且还牵扯到夫妻两人的工作需要协调。现在曲欣家的计划是保留一部分球票,退掉一部分球票,“如果工作不忙的话,2021年欧洲杯我们或许还会去。”

  尹劼和张轩诚则是“坚守派”,疫情导致的比赛推迟丝毫没有干扰两人的观赛计划。尹劼说:“延期是意料之中的事,安全第一嘛,可以理解。我不准备退票,留着明年看呗,这趟旅行我是去定了。”

  尹劼坚持赴约的理由是对于旅途的向往,张轩诚的坚守则是出于对德国队的忠诚和热爱。张轩诚的微信头像是一张他穿德国队穆勒球衣在球场上的背影,那是在2018年世界杯德国队最后一场小组赛时拍摄的。“2018年我现场见证了德国不敌韩国,小组赛惨遭淘汰,从那时起我就立下了一个目标,下一届世界大赛,我仍然会追随德国队。”

  现在,张轩诚已经制定好了未来6年内的观赛计划,欧洲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张轩诚说:“我支持德国队,但我每一次去看比赛也会拿着中国国旗,希望能在世界杯赛场上看到中国球员的身影。”

  一年的时间,对有的人来说过得很快。曲欣家的女儿明年就4岁了,这一年中,她的欢笑与眼泪都成为成长的印记。

  一年的时间,对有的人来说过得很慢。C罗明年就36岁了,这一年中,他的每一场比赛都是球迷们最期待的礼物。

  一年的时间会发生很多故事,但是对于期盼着欧洲杯到来的球迷来说,多一年等待就会多一分精彩。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