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去何从?东京奥运会推迟已确定 有关细节未来四周内制定

2020-03-24 11:50:5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姬烨 肖亚卓

责任编辑:高原

何去何从?东京奥运会推迟已确定 有关细节未来四周内制定

  3月23日,一名行人戴着口罩在东京新桥地区经过奥运会倒计时大屏幕。 (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国际奥委会不考虑取消

  称推迟是备选 四周完成评估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为了保护各方健康并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洛桑当地时间22日发布声明,表示将在未来四周内完成对疫情的评估,并完成对东京奥运会举办方案的详细讨论,推迟举办是备选方案之一,但取消东京奥运会不在议程之上。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外界对于东京奥运会能否在今年7月24日如期开幕越来越担忧。在当天召开紧急会议之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启动针对东京奥运会的“前景规划”,这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官方承认考虑不同方案。在此之前,国际奥委会一直表示,各方仍按照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的想法安排筹备工作。

  声明表示,国际奥委会将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紧密合作、详细讨论,完成对疫情对奥运会冲击的评估,包括对推迟举办可能性的评估。国际奥委会相信,未来四周将完成上述讨论。

  加拿大:不会参加奥运会

  据新华社渥太华3月22日电(记者李保东)加拿大奥委会与残奥委会22日宣布,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将不会在2020年夏天派出代表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并要求将东京奥运会与东京残奥会推迟一年。

  加拿大奥委会和加拿大残奥委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在运动员委员会、国家体育组织和加拿大政府的支持下,加拿大奥委会和加拿大残奥委会做出了不派加拿大代表队参加2020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艰难决定。”

  声明同时呼吁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将赛事推迟一年。

  澳大利亚:无法组建代表团

  据新华社堪培拉3月23日电(记者 岳东兴 郝亚琳)澳大利亚奥委会23日发布声明说,在国际奥委会宣布可能推迟举办今年的奥运会之后,澳大利亚运动员应该为东京奥运会将在2021年夏天举办做准备。

  这一做法被当地媒体解读为如果东京奥运会仍在今年内举行的话,澳大利亚可能会退出。“我们的运动员现在需要优先考虑自己和周围人的健康,”澳大利亚奥委会称。澳大利亚奥委会在23日上午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在目前国内外疫情的背景下,“澳大利亚代表团无法组建”。安倍晋三首次松口推迟

  据新华社东京3月23日电(记者王子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上午在国会讲话时说,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是选项之一,但东京奥运会肯定不会被取消。

  这是安倍首次松口说东京奥运会可能被推迟举行,他三天前还在国会表示,东京将举办一届“完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

  他当天在讲话时说,如果举办一届完整的奥运会变得非常困难,“我们首先要考虑运动员的安全,因此我们不排除做出推迟奥运会的决定。”

  安倍同时还说:“取消(奥运会)是不可能的。”

  【最新消息】

  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 有关细节未来四周内制定

  据资深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当地时间23日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而有关细节将在未来四周内制定。

  报道称,庞德在电话采访中说:“根据国际奥委会提供的信息,已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尚不确定推迟的具体计划,但东京奥运会将不会在7月24日开始,这就是我知道的”。

  迪克·庞德数十年来一直是国际奥委会最具影响力的成员之一。他说,他相信国际奥委会将很快宣布其下一步行动。

  而在此前,加拿大与澳大利亚已经宣布将退出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奥委会也在3月22日表示将在1个月内对目前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其中推迟举办是备选方案之一。

  森喜朗:东京奥运会即使推迟 也最好今年举办

  据新华社电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23日表示,尽管东京奥运会面临推迟,他仍然希望奥运会能够在2020年举行。

  他说:“我们一直在为正常举行进行准备。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前景难以预料。欧洲和美国等地陷入异常。各种要求延期的声音层出不穷,我们不能愚蠢地仅仅按照当初的计划去执行。”

  由于过去不到24小时内国际体坛风云突变,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的可能已经基本消失,森喜朗和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在奥组委总部召开紧急发布会,回答了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

  当被问到奥运会被推迟的时间是2021年还是2022年时,作为前日本首相的森喜朗说:“首先是2020年,在目前这个阶段,我只能这么回答。”武藤敏郎随后也被问到同样的问题,他说:“如果被推迟了,关于具体时间也无法置评。”

  森喜朗说,他前一天晚上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进行了视频会议。“因为当时国际奥委会已决定紧急召开执委会会议,商议2020东京奥运会的相关对策。在他们开会之前,我们有必要就相关问题取得一致。”

  会议达成的最关键协议是奥运会可以推迟,但绝对不可能被取消。“对于取消奥运会,一律不予讨论。取消是不可能的。”森喜朗说。

  对于延期的问题,他说:“日本方面将和国际奥委会的代表进行讨论,双方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我们将仔细研究延期的问题,希望在4周内完成相关细节。”

  当被问及“全世界的运动员都在期待尽快做出决定,为什么讨论需要4周的时间”时,森喜朗说:“有关4周的问题,请询问巴赫先生。在做出决定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就延期1个月、3个月或5个月的情况进行模拟。首先要面对的是场馆问题,然后是经费问题。在4周的时间内,需要协调33项奥运赛事和22项残奥赛事。光是考虑就需要很长时间,讨论很久也是没办法的。”

  关于即将于26日在福岛开始的圣火传递,森喜朗说:“我们将在今后3天讨论实施方法。26日,我一定会去福岛。”不过,森喜朗透露,原本决定去火炬传递开幕式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仍在犹豫是否还会出席。

  武藤敏郎则表示:“完全没有考虑过取消圣火传递的问题。”

作者:姬烨 肖亚卓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