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延期了,中国体坛如何应对?

2020-03-26 06:58: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姚正 摄影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东京奥运延期了,中国体坛如何应对?

  CBA重启时间继续推迟

  “我们希望,在人类克服新冠病毒这一前所未有的危机之后,明年的东京2020奥运会可以成为一个庆祝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在不知道这条黑暗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奥运圣火能真正成为在隧道尽头的一盏明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国际通讯社采访时这样说道。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正式宣布,原定于今夏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将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随后,国际泳联、世界田联、国际网球联合会、国际柔道联合会等体育组织纷纷发声,表达了对这一决定的理解与支持,并表态将调整各自的赛历,为奥运会“让路”。

  新的比赛日期如何确定?已售出的门票如何处理?奥运资格赛怎样安排?比赛场馆如何协调?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毫无疑问,奥运延期也对中国体坛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

  停赛不停训中国奥运健儿积极备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个奥运比赛项目的国际大赛或取消、或延期,世界体坛基本陷入停滞状态。尽管如此,中国奥运健儿们坚持停赛不停训的原则,毫不松懈,一直在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

  “我们被告知要在训练中心进行封闭训练,不再允许随便出入,大家都自觉遵守。我们在北京的训练中心开始了新生活,通勤大巴、训练场地及各种器械每天进行消毒,人人佩戴口罩,按要求测量体温……”来自法国的中国田径队撑杆跳教练达米安·伊诺森西奥,在接受法国媒体《巴黎人报》采访时表示,自己“被震撼了”。

  国家射箭队也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当中,从去年12月开始就一直在攀枝花进行封闭训练。几天前,国家射箭队刚刚与四川、天津射箭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联合对抗赛,以检验集训效果,调整队员们的比赛状态。目前,孟凡旭正随国家射箭队进行集训。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名年轻的济南姑娘曾经表示,希望自己能像前辈张娟娟那样,在奥运赛场上为中国射落金牌。

  另一名济南姑娘王梦洁,目前正随中国女排进行集训。1月30日,新一期的中国女排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以及球队工作人员在北京集结,开始封闭集训。

  来自济南的中国射击队队员李越宏,4年前在里约奥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中斩获铜牌。近来,他也一直在跟随国家射击队进行封闭训练。

  随着东京奥运会确认延期,接下来如何调整备战计划,成为摆在各支国字号队伍面前的问题。当然,对部分国字号队伍而言,这需要等待其奥运资格赛、积分赛的新安排出炉后,再做决定。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奥运军团的运动员将会一如既往地刻苦训练,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25日晚,两届奥运会体操冠军杨威更新了个人社交媒体,为中国运动员加油:“防病毒,调心态,保状态,随战随胜!相信我们的队员,我们的队伍,我们的国家!支持国际奥委会的决定,给备战中的中国体操队加油!”

  男篮落选赛将延期CBA或“因祸得福”

  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后,原本今年6月举行的奥运男篮落选赛预计也将延期举行,这样一来,CBA重启后就不必考虑为国家队让路了,也算是“因祸得福”了。

  据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最新消息,考虑到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再加上奥运会的延期,CBA公司向体育总局提交的4月15日重启联赛的申请没有得到批准。这样一来,预计CBA复工时间最早也要等到五一之后了。不过,由于不必考虑国家队参加落选赛的因素,重启之后的CBA在时间上有了保障,一旦条件允许,比赛也许就可以不用采取之前设计的赛会制,直接改回到原来的主客场制。当然,重启后的前几轮可以先空场比赛,然后再慢慢过渡到有条件地面向观众开放。

  眼下,国内外绝大多数体育赛事都处于停摆状态,如果CBA能够尽快重启,必将引发全世界的关注,这对于提升CBA的影响力很有好处。目前,包括山东男篮在内的各球队需要尽快让各自的外援归队,并做好复工的一切准备。在外援如何使用的问题上,CBA公司也要早日确定政策才是。

  和东京奥运相隔太近2021全运会可能推迟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对CBA重启有利,但对于原定2021年8月在陕西开幕的第14届全运会势必产生不小的影响。

  截至目前,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还没有宣布东京奥运会具体延期到明年何时举行,只是笼统地表示要在明年夏天之前开幕。2019年9月,国务院已经批准,第14届全运会的举办时间为2021年8月。如果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2021年7月24日—8月9)举行,和全运会赛程几乎撞车。即便推迟后东京奥运会将赛期再提前1到2个月,或者干脆再早一些,在三四月份举办一个“樱花奥运”,和全运会距离也不远。从1993年的第7届全运会开始,中国体育已经形成了奥运会后第二年举办全运会的基本格局。一旦东京奥运会延期具体时间敲定,国家体育总局很有可能调整赛程,不排除第14届全运会延期的可能。因为如果不延期,很多精英运动员在短短几个月内连续参加奥运会和全运会,强度实在太大。全运会是否改期,估计还是要紧盯东京奥运会的开幕日期。

  另外,2021年还将在中国成都举行第31届大学生运动会,具体比赛时间为2021年8月16日-27日,赛程距离东京奥运会也非常近,是否会延期举行,目前有关方面尚未就此表态。而中韩女足原定6月进行的奥运附加赛是否会随着奥运会正赛推迟也尚未确定,目前中国足协正为女足寻找附加赛主场,球队也在按照既定计划备战6月的比赛。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姚正 摄影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