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年龄最大的现役球员迎39岁生日 张庆鹏:从“张三疯”到山东“九哥”

2020-03-29 10:33: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CBA年龄最大的现役球员迎39岁生日 张庆鹏:从“张三疯”到山东“九哥”

3月24日,张庆鹏(左)在训练课上单挑陈培东。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CBA年龄最大的现役球员迎39岁生日 张庆鹏:从“张三疯”到山东“九哥”

39岁的张庆鹏有一身“腱子肉”

  没有比赛的日子,有一员老将成了最近体坛的一大热点,他就是山东西王男篮队员张庆鹏。3月24日下午,张庆鹏在队内公开训练课上,和比自己小19岁的小将陈培东一对一单挑,结果以3:2给年轻队员上了一课,单挑的视频在网上也引发了球迷热议。3月28日上午,山东西王男篮官微晒出了张庆鹏的比赛视频并送出祝福:生日快乐,球场上的“年轻老将”。

  非常巧合的是,3月28日也分别是中国女篮国手李月汝和北控男篮王子瑞的21岁和27岁生日。但和他俩相比,张庆鹏的39岁生日更引人关注,因为他是CBA现役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更因为他的“老当益壮”和敬业精神。要知道,张庆鹏只比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小一岁,姚明已经退役整整9年了,39岁的张庆鹏却还在CBA赛场上厮杀。

  昔日“张三疯”:单场进10个三分球

  如今在山东男篮,队友和教练都喜欢叫张庆鹏“九哥”,这是因为他身穿的球衣是9号,又是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张庆鹏的微信昵称就是一个简单的“9”。但加盟山东队之前,他还有另外一个流传更广的绰号:张三疯。

  张庆鹏是辽宁抚顺人,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被选入市体校,开始了正规的篮球训练,后来又被时任辽宁省体校少年队教练的崔万军带到了省体校。2001年,当时只有20岁的张庆鹏升入辽宁一队,开始征战CBA。司职后卫的张庆鹏打球有一股“疯”劲,尤其是三分球,一旦投开了就谁也挡不住了,所以球迷亲切地称他“张三疯”。效力辽宁队期间,张庆鹏曾在2009-2010赛季对阵浙江广厦时单场飚中10个三分球。迄今为止,张庆鹏一共命中1237个三分球,排名CBA三分球总得分榜第三位。

  回顾自己加盟山东队之前的职业生涯,张庆鹏曾这样总结:“我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辽宁队,也感谢辽宁队培养了我,让我走上了职业生涯高峰。援疆三年对我心态的历练帮助很大。加盟北京队后,我感受到了北京球迷的热爱,我也登上了CBA的最高峰。北京三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日“九哥”:职业球员的标杆

  不知不觉,张庆鹏已经加盟山东男篮三个赛季了。

  2017-2018赛季,当时已经36岁的张庆鹏从北京队转会到了当时的山东高速男篮,从此人称“九哥”。但当时,很多球迷不看好张庆鹏,时任主教练凯撒也不重视这名老将。在凯撒的体系中,丁彦雨航远比张庆鹏重要。那个赛季,丁彦雨航确实发挥出色,但由于过于劳累,在关键的半决赛上出现了伤病,至今没能痊愈。上赛季,凯撒下课,张庆鹏昔日恩师吴庆龙出人意料地成为山东西王男篮首任主教练。在吴庆龙的执教体系中,张庆鹏终于得到了重用。2018-2019赛季,张庆鹏共为山东队出战45场,场均出战28.1分钟,能够得到9.8分3篮板3.5助攻1.1抢断,外界评价他“焕发第二春”。

  为山东队效力两个赛季后,张庆鹏合同到期,本打算就此退役。但主帅巩晓彬的回归改变了这一切。说起来张庆鹏和巩晓彬很早就有过师徒之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巩晓彬是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张庆鹏则是球队12名球员之一。那届奥运会,中国男篮最终闯入八强。巩晓彬重返山东男篮执教后,力劝张庆鹏再打一年,帮助自己带一带年轻队员。2019年8月30日,张庆鹏与山东西王俱乐部正式续约,决定再战一个赛季,“新赛季,新起点,新目标。享受篮球带给我的一切,我会不惜汗水地奔跑完这个赛季。”

  本赛季,虽然张庆鹏出场时间(18分钟)和场均得分(5.6分)都不如上赛季,但他在关键时刻能够起到老队员应有的作用。2019年11月24日,此前遭遇三连败的山东男篮客场以96:95绝杀江苏队,给主教练巩晓彬的50岁生日送上一份大礼。为小将侯沛佐送出关键助攻的,正是张庆鹏。赛后张庆鹏在微博上这样说:“能做的不多,拼尽全力,把胜利送给您,巩导生日快乐,同时也感谢您的信任。今年是困难的一年,对于球队和自己都是一次挑战。只要你站在球场上,就没有年龄,只有强弱、胜负。”从险胜江苏队开始,山东男篮逐渐走上正途,目前以19胜11负的成绩暂时排名积分榜第四。

  3月28日晚,山东男篮给张庆鹏准备好了生日蛋糕,全队小聚了一把。谈到张庆鹏为何39岁了还能叱咤CBA赛场,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负责人张鑫是这样说的:“首先,他比较自律。其次,他非常敬业。第三,他喜欢把他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他应该是一个职业球员的标杆吧。”张鑫认为,虽然张庆鹏身上也有一些缺点,但他已经打了19个赛季了,他能保持现在这个状态就是对他最好的诠释了。

  的确,39岁的张庆鹏之所以现在还能保持一身“腱子肉”,还能在训练场扣篮,还能在CBA赛场上和90后同场竞技,靠的就是超强的自律和对篮球的热爱。在山东队,张庆鹏经常是第一个来到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疫情期间,他在家中也是坚持锻炼。

  “我很幸运,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阶段还能保持健康的身体,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场比赛。”张庆鹏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山东队是我职业生涯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队,本赛季我们队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八,而我的目标是珍惜在场上的每一分钟。”(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张庆鹏小档案]

  张庆鹏,1981年3月28日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2001年进入辽宁男篮一队,2006年首次入选中国男篮,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第八名,2010年获得CBA全明星赛三分王,2015年5月25日,获得沈阳体育学院硕士学位。先后效力于辽宁、新疆、北京和山东四支球队,2014-2015赛季代表北京队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CBA总冠军。2017年9月14日,正式转会至山东男篮。

  [相关链接]

  足坛有个53岁的“活化石”

  39岁的张庆鹏是本赛季CBA年龄最大的球员,但如果放到足坛,他这个年龄就不算很稀奇了。本赛季中超联赛,恒大的郑智快40岁了,而大连一方的周挺已经41岁了。世界足坛年龄最大的顶级联赛职业球员则是出生于1967年2月26日的日本足球“活化石”三浦知良。

  今年已经53岁的三浦知良效力于日本J联赛的横滨FC队,他永葆“青春”的秘诀是:每天5点30分起床训练、晚上10点之前必须入睡,在3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始终拒绝任何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及酒精和碳酸饮料。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