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和CBA开启网络“云”行动

2020-04-02 09:44: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3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通知:“今后一段时间内,所有大型活动、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暂不恢复,同时要继续引导群众科学健身、组织开展网络赛事活动。体育总局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作出调整。”其中,中国足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在通知名单之列,这表明,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内,中超、CBA等赛事的重启暂时无望。

  随着各队备战期的延长,网络世界成为球员、教练们的“主战场”。在这里,有人发起“云”挑战、有人开启“云”授课,还有的化身网红,做起了网络直播的“生意”。在热闹的活动背后,是球员教练们对于备战的辛苦付出,他们相信,蛰伏过后,“最美人间四月天”终将到来。

中超和CBA开启网络“云”行动  

王大雷发起的挑战成网络热门话题 本组照片均来自网络

  [“云”挑战]

  王大雷“连发三弹”足球小将和鲁能名宿来迎战

  前段时间,“颠卫生纸”挑战风靡世界足坛,一众足坛巨星们在镜头面前各展才艺,让球迷大呼过瘾。鲁能门神王大雷也积极迎战,他娴熟的脚法让网友直呼:“不愧是中超门将中脚法最好的。”

  不过只参加挑战可不尽兴,近日,王大雷在微博上发起了“足球核心力量”的挑战。这一挑战迅速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截至4月1日,话题累计阅读量已达148万。3月21日,王大雷发布了第一段挑战视频,并写道:“来,坐个球。”视频中的王大雷坐在足球之上,通过身体的核心力量保持平衡,最终成绩为59秒。王大雷发起的这一挑战得到足球小将们的热烈响应,微博上,有网友将7位小球员与王大雷的挑战视频剪辑到一起进行PK,结果出人意料,王大雷“只”排在第二名。

  3月26日,王大雷发布了第2项挑战内容:站立瑜伽球核心力量挑战。这一次王大雷由坐球改为在瑜伽球上站立,并交出1分55秒的成绩。一天之后,这项挑战内容升级:由在瑜伽球上站立改为在足球上站立。配着热门网络歌曲,王大雷在微博上写道:“站在足球上跳个舞。”最终,他在足球上站立了1分40秒。

  王大雷的视频发布后不久,山东鲁能前队长刘金东前来迎战。挑战之前,刘金东调侃道:“我也没啥才艺,就玩一下小时候和小伙伴们经常玩的踩球吧。”刘金东交出了57秒的成绩,这次,王大雷在“云”PK中取得了胜利。

  通过网络挑战的形式,球员们的日常训练不再枯燥,球迷们也可以在网络上与自己的偶像互动,一饱眼福。频繁互动中,球员与球迷的距离进一步被拉近,一股网络健身潮成为疫情期间球员们的生活时尚。

中超和CBA开启网络“云”行动

蒿俊闵“讲课”中

  [“云”授课]

  蒿俊闵刘彬彬“开设”在线课堂国安和泰达外教网上指挥训练

  与王大雷发起网络PK不同,鲁能两位国脚则在最近“改行”当起了网络讲师,他们授课的内容仍然关于足球。3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线上体育大课堂开课,蒿俊闵、刘彬彬和张稀哲受邀参与,以视频现场连线的方式给同学们讲解足球知识。

  据悉,这堂网课是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竞波的在线课程。孙竞波说:“这节课主要讲足球阵型,比如所有阵型的起源、发展,目前热门阵型的分析等内容。我们的教师更多还是理论上的东西,正好蒿俊闵他们被请了过来,蒿俊闵在德甲、中超以及国家队经历了很多不同的教练和不同的阵型,同学们可以向他们请教。三位国脚也很耐心、很认真地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这节网络课程的效果非常好。”

  华中科技大学在2019年成立体育学院,第一个专业就是运动训练专业。3月初,蒿俊闵作为优秀运动员被保送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去年冬天,蒿俊闵就曾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在学校的球场上与同学们切磋球技。这一次,受邀参加网络教学的蒿俊闵不但自己出席,还拉来了队友刘彬彬以及国安中场张稀哲,让华中科技大学的学子们成为不少球迷羡慕的对象。有网友直言:“三位国脚在线授课,最牛网课老师实锤了。”还有网友调侃:“三哥和彬彬可能没想到,这么大了还要上网课。”

  如果说网络对于三位国脚而言还是一种与球迷互动的工具,那对于国安、泰达等球队来说,网络则成为球队现阶段备战的必要手段。

  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通知:“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这导致众多球员和外教无法顺利返回国内,其中就包括北京国安、天津泰达、江苏苏宁球队的主帅。虽然联赛重启日期暂不确定,可球队的备战却一刻也不能耽误,作为球队战术的决策者,主教练的缺席肯定给球队造成不小的影响。

  目前,国安主帅热内西奥仍在法国,而北京国安已经在昆明开启了新阶段的集训。在此之前,热内西奥已经提前把训练内容和要求与教练组通过电话进行了布置,他也将通过网络对球队的集训工作进行遥控指挥。

  身处德国的泰达主帅施蒂利克此前被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由于国外媒体的乌龙,他被报道感染了新冠肺炎,最终经过证实,感染者为施蒂利克的亲属。目前,天津泰达的中方教练组正按照施蒂利克的要求完成球队的训练工作,对于中方教练组的工作成果,他非常认可。

  另外,山东鲁能、河南建业等球队近期也通过网络直播球队训练内容,让不少球迷拍手叫好。

  除了中超球队借助网络进行备战,欧洲足坛多支俱乐部的主教练也开始通过网络督促球员操练起来,这不,穆里尼奥就为热刺球员们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课程,并且借助社交媒体进行“监工”,视频指挥球队训练。鉴于穆里尼奥对于训练的严格要求,球员们也不得不认真执行教练组的训练计划,否则后果严重,孙兴慜就在个人主页中上传了自己的“日常功课”。

中超和CBA开启网络“云”行动

翟晓川(右)、方硕为球队网店“代言”

  [“云”带货]

  球队网上开店男篮国手变身“网红主播”

  北京首钢男篮的两位国手翟晓川、方硕最近过了一把当网红主播的瘾。3月30日,首次入驻电商平台的首钢体育旗舰店亮相,并受邀参加云上庆典。为了给俱乐部的网店造势,翟晓川与队友方硕为活动拍摄了宣传照,并且在直播间客串主播,销售商品,这是时隔两月后,两位国手再次出现在镜头前。

  谈到最近的备战,方硕介绍,虽然联赛暂停了,但是球队训练的对抗强度并没有降低,球员们也未曾松懈。在直播间内,翟晓川和方硕为自己的球衣签名,并且通过免费赠送的方式炒热直播气氛。对于主持人索要签名球衣的请求,翟晓川表示:“那要看你今晚能卖多少货了。”

  不论是在网上与球迷“PK”的王大雷,还是直播授课的蒿俊闵、刘彬彬抑或是为球队卖货的翟晓川、方硕,他们在线上互动之余都保持着积极训练。联赛重启的谜题仍未解开,但是每个人都知道,只有努力,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成绩。(新时报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