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退役”上了热搜榜 双面张国伟:一面是“王子”一面是“谐星”

2020-04-07 08:05: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张国伟退役”上了热搜榜 双面张国伟:一面是“王子”一面是“谐星”

  网络上的张国伟有点“二”

  4月5日下午,张国伟在个人微博中这样写道:“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

  4月6日,“张国伟退役”上了热搜榜。在全球赛事因疫情纷纷停摆的特殊时期,这位山东籍跳高名将成功“抢了头条”。只不过,张国伟的这一决定此前毫无征兆,29岁的他为何匆忙宣布退役?4月6日晚,山东省体育局威海训练基地副主任王志峰在接受新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对张国伟宣布退役的消息很吃惊,“他刚从国外回到老家蓬莱,目前还在隔离期。前几天我们还通电话,商量他回基地训练的事,他怎么就退役了呢?我们基地4月7日上午将专门开会商量此事。”烟台一位和张国伟相熟的记者也和他通了电话,张国伟的回答是“(退役)这事还没定”。由此看来,张国伟退役的事情也许还存在变数。

“张国伟退役”上了热搜榜 双面张国伟:一面是“王子”一面是“谐星”

  自张国伟出道以来,在他的身上一直有着两面性:他是中国体坛的“跳高王子”,他也是那个爱逗人发笑的“谐星”;在朋友圈里,他是一个有理想、充满正能量的有为青年,在微博和抖音里,他又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逗比青年”。

  A面 身高2米的山东大汉一直梦想跳过2米40

  在跳高界成名已久的张国伟身高2米,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山东大汉。即将年满29岁的张国伟出生于山东蓬莱,是中国田径队近年来的明星运动员之一。2013年3月7日,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在江苏南京进行,张国伟在男子跳高决赛中飞跃了2.32米的高度,在夺冠的同时,也一举打破中国跳高第一人朱建华保持了27年之久的国内室内跳高纪录。2015年,张国伟迎来职业生涯巅峰时刻:他先是在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跳高比赛上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2米38,距离名宿朱建华保持的2米39的室外全国纪录只有一厘米,随后又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以2米33的成绩收获银牌,这也是中国跳高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也正是在北京世锦赛上,张国伟“白鹤亮翅”的动作一举走红,他还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喊出了自己的梦想:“我要做一个跳过2米40的黄种人,超过朱建华。”

  “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还有什么区别”,张国伟曾经在一次访谈中这样解释自己当初的高调。事实上,他的这个梦想已经做了很多年。15岁那年,张国伟还是蓬莱体校的一名普通学生,刚刚跳过了2米的高度。有一天,教练徐建令提到了朱建华这个名字,他告诉张国伟,这个曾经给全世界惊喜的中国跳高运动员,连续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1984年以2.39米的成绩创造了历史,这个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张国伟听完对教练说,“我想比朱建华多跳1厘米,跳到2.40米。”从那之后,张国伟把朱建华的纪录贴在了自己宿舍的墙上,时刻提醒自己要奔着这个目标努力。

  比赛场上的高调和网络上的搞笑让外界对张国伟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在专业领域,他的敬业是被教练员和运动员们一致肯定的。著名短跨教练孙海平是飞人刘翔的恩师,他曾多次表示,在国家队他最欣赏的两位运动员,一位是苏炳添,另一位就是张国伟,“张国伟身上的那种特质,是所有运动员都该学习的,就是经得住诱惑,一门心思扑在训练上。”

  怀揣梦想的张国伟最终还是让伤病绊住了脚。2016年里约奥运会铩羽而归后,伤病缠身的张国伟逐渐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天津全运会仅获得第三名。不过今年以来,张国伟成绩有所回升:1月29日,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跳高邀请赛中,他凭借2米27的高度夺冠,赢得2020赛季开门红;3月3日,在意大利锡耶纳跳高挑战赛中,他跳出2米28的高度,获得亚军,这也是他最近4年的最好成绩。就在大家盼望他继续冲击2米33的奥运资格线时,张国伟却突然在微博上宣布自己退役,这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张国伟这些年之所以状态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的伤病,折磨他的是一种叫“滑囊炎”的关节病。对此,孙海平曾这样说,“张国伟的痛苦,一般人是难以体会的,职业运动员的天敌就是伤病,克服伤病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

  B面 “中国田径综艺一哥”

  幽默搞笑的网红

  相比于“跳高王子”,张国伟更为人熟知的是“谐星”和“中国田径综艺一哥”这两个身份。

  “你们不要把我当偶像,其实我是个‘谐星’!”在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天性活泼的张国伟在收获了一枚银牌之后,曾这样给自己定位。从那之后,“白鹤亮翅”成了他的招牌动作,后来又加上了一段“马达臀”热舞。在抖音上,张国伟的粉丝数高达854万,微博粉丝也有352万。在“张国伟退役”上了热搜榜后,有网友这样调侃:对“老艺术家”张国伟来说,“龙吸水”是主业,跳高只是副业。原来,张国伟经常在抖音上玩一个“龙吸水”的游戏:花式喝可乐。他经常两手拿住可乐瓶,随后放入口中,然后用力旋转手中的可乐,他要全力以赴把可乐泡沫以及可乐都吸进体内,不能让可乐洒出来,场面十分搞笑。

  这几年,张国伟也是综艺节目的常客,他曾参与《密室大逃脱》《天天向上》《来吧冠军》《奔跑吧》等多个节目的录制,被外界评为“中国田径综艺一哥”,为此还受过田管中心的处分。在这些节目中,张国伟的搞笑天分得到了充分释放,深受网友喜爱。不过,加之频繁参加综艺活动对张国伟的训练和状态肯定会有一定影响。

  在谈到为何在场下如此“开放”的原因时,张国伟曾这样解释,除了比赛,自己平时生活其实很单调,尤其是常年在国外训练,经常感到很压抑,自己需要一个渠道来释放自己,来给自己减压。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从综艺和网络上找到了另一个更自由更快乐的自我。

  只不过,综艺和网络看好张国伟的,除了他的搞笑天分,更多的还是他的国家队身份。虽然在个人微博上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但张国伟在内心深处也许还留有一丝继续征战的念头。据说导致他“退役”的直接导火索是他3月基础体能不达标,被国家体育总局备战领导予以离队处理。不过处理决定也指出,张国伟基础体能测试达标后,可重新申请进入国家田径队。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也给了张国伟重整河山的时间。

  “希望等到下一条动态是:迟到的愚人节!”在张国伟宣布退役的微博下面,有网友这样留言。不知正在蓬莱老家隔离的张国伟看到这条留言了没有。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