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前主帅安蒂奇去世 曾率队创造2010赛季后最佳联赛战绩

2020-04-08 15:25:1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鲁能前主帅安蒂奇去世 曾率队创造2010赛季后最佳联赛战绩

  2013赛季,安蒂奇率队获得联赛亚军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摄(资料照片)

  4月7日,清明节刚刚过去,鲁能球迷收到一条让人心碎的消息:一代名帅拉多米尔·安蒂奇因胰腺炎逝世,享年71岁。作为世界足坛唯一执教过皇马、巴萨、马竞三支西甲豪门的传奇教头,安蒂奇2013年来到鲁能,率队夺得联赛亚军,创造2010赛季之后球队的最佳战绩。

  回首往事,这位塞尔维亚老人在短暂的一个赛季中既带给鲁能希望,成为一代球员的导师、球迷心中的儒帅,也曾因球队战绩、引援等问题引发外界争议。如今,往事依然温热,故人却已长眠,所有的情愫终究化成一句:一路安好,教练。

  照亮球员职业生涯

  他是名帅更是导师

  4月7日,山东鲁能官方微博发文悼念安蒂奇:“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和您一起共事的日子,感谢您的付出,一路走好,教练。”

  不只是鲁能俱乐部,7日一早,获悉安帅辞世的球员们也纷纷发文表示悼念。先后在鲁能、华夏和安蒂奇共事过的杜威知悉老帅离世的消息后,连发三条微博表达哀思。2012年7月,杜威由杭州绿城转会至山东鲁能,在安蒂奇执教的2013赛季,他是球队的主力中卫,并且凭借稳健的表现于当年再次入选国家队。

  鲁能曾经的边路快马吕征也表达了对安蒂奇的怀念。2012赛季,吕征因球队转型逐渐沦为替补,安蒂奇到来后,他重新焕发生机,成为球队进攻环节中的重要一环。和吕征一样,王永珀的2012赛季过得并不如意,2013赛季,他瘦身成功,在安蒂奇的调教下打入11粒进球,荣膺中超本土最佳射手,重回巅峰。此外,王彤、耿晓峰、扬程、罗森文等球员也纷纷怀念和安帅一起共事的岁月。

  2012赛季,荷兰主帅滕卡特带领鲁能掀起一股“青春风暴”,大批年轻球员被起用,球队打法漂亮不过战绩不佳,深陷保级圈。赛季结束后鲁能决心要重塑辉煌,在这个背景下,最终与安蒂奇签约。

  还没正式上任时,安蒂奇就对自己的鲁能执教生涯十分有信心,“我一点都不惧怕到中国执教,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实现鲁能俱乐部和鲁能球迷对我的期待。”果然,在安蒂奇的手下,众多老将开始重新获得机会,王彤、李松益等年轻球员也在激烈竞争下逐渐成长,鲁能从保级球队一跃成为联赛亚军,战绩实现过山车式的反转。

  离开鲁能后,安蒂奇仍然关心弟子们的表现,经常打听王永珀、吕征等人的近况,这位世界名帅不仅用自己丰富的执教经验带领鲁能脱离低谷,更成为一代球员心中的导师。

  球场之下平易近人

  儒雅风采“俘获”大批球迷

  球场之上,安蒂奇通过精心的执教使鲁能迅速复苏,球场之下他儒雅、平易近人的风采也“俘获”了大批球迷。

  资深球迷董大姐获知安蒂奇去世后不禁潸然泪下。2013年1月,在鲁能为安蒂奇召开的球迷见面会中,董大姐送给安蒂奇一只蛇年毛绒玩具当做礼物,“没想到他特别喜欢,还送给我10张明信片,以后他每次见到我,都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球迷开放日是鲁能的传统,安蒂奇到来后,更加注重与球迷的互动。董大姐说:“每次球迷开放日,安蒂奇都会到场边为球迷签名,尽可能满足球迷的要求,态度也非常亲切。”对于鲁能的球迷,安蒂奇也给出高度的评价:“济南球迷的热情让我难以想象,我在这里看到的一切超出了预期,成为鲁能主帅是我做的一个正确的决定。”

  “他对待球迷非常好,非常重视足球普及,一有机会就邀请球迷来看球,对于大家的合影请求从来不拒绝,他对足球深层次的热爱融入血液中。”时任安蒂奇贴身翻译的叶博泉向新时报记者表示。

  赛场内外,安蒂奇用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感染着每一个人,并且在鲁能俱乐部历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

  带领鲁能重回正轨

  环境和心态导致下课

  一年时间带领濒临降级的鲁能重回联赛亚军席位,安蒂奇的执教能力不可谓不强。只是,回首鲁能2013赛季的整体表现,当时的安蒂奇也面临着不小的争议,首当其冲的便是引援问题。

  赛季开始前,安蒂奇放弃了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兽腰”西芒,签约罗马尼亚前锋尼库莱和澳洲后卫麦克格文。结果,此后的西芒在西甲站稳脚跟,被寄予厚望的尼库莱却表现平平,这成为后来外界抨击他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阵强队战绩不佳是当时安蒂奇面临的另一个争议。在对阵2012赛季联赛前四名时,鲁能只取得1胜3平4负的成绩,与球迷的期盼有所落差。此外,相比滕卡特富有冲击性的打法,安蒂奇追求简练快捷的进攻方式,欠缺一定的观赏性。

  客观来说,当时的鲁能刚刚经历保级的阵痛,在外援实力有限、蒿俊闵遭遇伤病困扰的情况下,安蒂奇务实的打法为鲁能此后的转型奠定了基础,联赛第二的成绩也是2010年后的联赛最佳战绩。引援问题上每位教练都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叶博泉说:“安帅非常注重球队氛围的打造,如果谁破坏了球队氛围,直接走人,不管有多大牌。如今我走上主教练岗位,延续了安帅的思路,如果一个队员的眼神不够清澈,他是不会留下的。”或许这是安蒂奇坚持放弃西芒的原因。

  由于签约时安蒂奇与鲁能选择了“1+1”的合作方式,在鲁能增大投入、提高追求的环境以及球迷渴望扳倒恒大背景下,赛季结束后鲁能选择与安蒂奇解约。安蒂奇执教的2013赛季也成为东欧教头在鲁能的绝唱,此后鲁能改走巴西化路线……

  【声音】

  刘金东:“他对我和家人太好了!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和蔼可亲,他对我们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我现在很伤心……”

  王永珀:“安帅一路走好,您永远都活在我们的心中!”

  吕征:“那一年是您让鲁能重拾了信心。从您的身上学到了很多足球的东西让我受益匪浅。愿您在另一个天堂依然活得很好。”

  杜威:“我永远不会忘记2013年第一场联赛赛后,您在发布会上第一时间对于我父亲的哀悼。对于我的问候关怀。”

  耿晓峰:“前年我们还一起看过他。在马贝拉,他请我们在他家楼下吃饭。从2013年到现在7个年头,一切就像在昨天,希望他在天堂一切都好。”

  罗森文:“是他带我开启了中超的篇章,后来又把我带到河北,不仅在足球领域,他更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人。”

  吴金贵回忆与安蒂奇共事的岁月:“他为鲁能发展留下了宝贵的意见”

  “听到安蒂奇教练去世的消息后我感到很惊讶。2018年,鲁能在西班牙冬训时,他还曾来看望过我们,当时许多他曾执过教的球员都聚在一起聊天叙旧。”如今的上海申花俱乐部体育总监吴金贵曾担任山东鲁能代理主教练和技术总监,作为安蒂奇曾经的战友,知悉安帅去世后,他的心情非常沉重,不禁怀念起了一同战斗的岁月。

  “2012年圣诞节前,我和俱乐部总经理刘宇先生一起去欧洲物色球队教练。当时有很多预备人选,安蒂奇位列其中。经过深入接触后,我们觉得安蒂奇还是比较实在的。在交流过程中,安蒂奇非常直白地表达了自己的执教理念,并且对鲁能新赛季的各项规划十分认可。”

  吴金贵回忆,当时时间非常紧张,为了能够更好地沟通,安蒂奇从西班牙赶到法兰克福,在酒店与球队代表交流到凌晨,并且顺利签订合约。“与其他大牌教练比,安蒂奇对于合同中的有关条款非常配合。”

  2013赛季,鲁能计划在硬件设备上进行全面提升,建立新的训练基地,在这方面,安蒂奇也提供了巨大帮助。“鲁能现在的更衣室建设就采纳了安蒂奇的建议。当时安蒂奇提供了许多欧洲豪门更衣室的图片和资料,为球队更衣室建设付出许多心血,至今鲁能更衣室仍然是中超各球队中设备最好的。”吴金贵说。另外,在鲁能训练基地的球场、健身房等硬件建设上,安蒂奇也给出许多专业建议,让鲁能的硬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吴金贵介绍,除了指导俱乐部一线队作战,安蒂奇对于鲁能梯队的建设也非常关心,比赛间隙,安蒂奇曾赴潍坊对鲁能足校进行考察,为鲁能足校的建设提供了很多设想。

  吴金贵坦言:“一年的时间不算长,但足够做许多事情。对于外教,我们不仅是要求他在技战术带来新的东西,更重要的是看他能否将国外俱乐部建设的先进理念带到中国来,推进中国俱乐部的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安蒂奇先生为鲁能做了足够多的工作,也给鲁能发展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