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公司高管带头降薪 暂定不取消本赛季剩余比赛 球员是否降薪需“友好协商”

2020-04-15 07:38: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摄影:谢永亮

责任编辑:高原

CBA公司高管带头降薪 暂定不取消本赛季剩余比赛 球员是否降薪需“友好协商”

  山东男篮目前仍在山东西王大球馆封闭训练。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4月14日上午,CBA公司召开俱乐部负责人电话会议,宣布CBA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将采取降薪举措,希望以此次降薪为起点,带动全联盟友好协商降薪,减轻俱乐部运营压力。不过此次会议对于CBA本赛季何时重启、是否会取消剩余比赛并没有形成决议,4月20日,CBA公司还将召开俱乐部投资人会议。考虑到联赛估计要到7月后才能重启,山东西王男篮近期有可能会给球员放假一段时间。

  休赛至今财务压力巨大

  CBA公司“节流”从降薪开始

  14日上午,CBA公司再次召集20家俱乐部的负责人开会,闭门讨论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会上CBA公司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王大为降薪35%,总经理降薪30%,副总经理降薪25%,高级总监和总监分别降薪20%和15%。值得一提的是,CBA公司此次降薪不包括总监以下的普通员工,也不包括公司董事长姚明,因为姚明同时兼任中国篮协主席,有消息说他不在CBA公司拿薪水。

  此次会议上,CBA公司负责人透露,自2月1日CBA休赛至今已有两个多月,联盟及俱乐部承受着严重财务压力,多项计划内支出也处于冻结状态,“节流”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任务,降薪是共渡难关的必要之举、务实之举。CBA公司希望此次高管带头降薪,能够带动全联盟友好协商降薪,减轻俱乐部运营压力,确保CBA大家庭每一个参与者平稳度过疫情。

  在CBA公司高管降薪后,各俱乐部管理人员和球员会不会降薪?对此,CBA公司表示,近期联盟将继续探讨工资帽和联赛收入挂钩的机制,并针对未来收入的不确定因素,讨论动态调整的可能性,强化各类保险对联盟和运动员的辅助作用。

  山东西王俱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各球队的降薪,CBA公司目前还没有制定出统一的降薪标准和方案,各俱乐部将根据联盟统一安排,继续讨论,最终形成具体降薪方案,以保证各方的权益。

  据悉,目前CBA球员的薪水一般包括年薪、赢球奖和训练补助三部分,考虑到本赛季赛程会缩短甚至会就此取消,球员的赢球奖肯定会缩水,至于年薪是否要降,还要看各俱乐部和球员的合同中是如何规定的,按照CBA公司的话,需要俱乐部和球员进行“友好协商”。

  另外,CBA公司日前还给各俱乐部发去通知,给出了对于外援工资支付调整的建议。其中对于尚未归队外援的工资支付方式调整,联盟表示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可以暂停支付薪资:第一,在3月26日外交部发布《关于暂时停止持有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前,已经向外援发出一次通知函及两次警告函;第二,到今年2月底已经足额支付薪资。

  联赛或在7月份重启

  山东男篮近期可能会放假

  除了降薪,当下球迷和球员最关心的还是CBA本赛季何时重启以及是否会就此取消的话题。据记者了解,14日上午的会议并没有对此形成决议,CBA何时重启?是否取消?这些都要看疫情控制情况才能定,4月20日的CBA投资人会议会继续讨论。

  在14日上午的会议上,CBA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出发,CBA休赛期将继续延长。从这个表态中可以看出,尽管复工面临防疫、时间等很大压力,但CBA公司显然不想就此结束本赛季剩余比赛,还是想打完剩下的比赛。此前有消息说,CBA公司正在制定新方案,希望能在7月1日重启联赛。

  考虑到CBA重启遥遥无期,CBA俱乐部中已经有球队选择让球队放假,等到5月中旬再集结。对此,山东西王男篮表示,现在,两名外援哈德森和梅斯都还在美国。球队会继续在山东西王大球馆封闭训练,但过几天也有可能会给球员放假,让球员回家暂时放松一段时间。自从2月23日重新集中以来,山东男篮已经封闭训练了一个多月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摄影:谢永亮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