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坛迎大变局 中超分组有四种方案 若和恒大同组 鲁能不必担忧

2020-05-09 08:20: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摄影:谢永亮

责任编辑:高原

中国足坛迎大变局 中超分组有四种方案 若和恒大同组 鲁能不必担忧

  新赛季中超联赛赛制或“大变脸”,国青、中超预备队打中乙成定局,中国足协正式下发减薪倡议书,天海准入再起波澜……过去24小时时间里,中国足坛猛料不断,一则则重磅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刷了屏。

  已经进入“小长假”休假状态的鲁能将帅,想来也会关注这些与自身息息相关的话题。鲁能球迷们也同样非常关心,针对这一系列变化,鲁能会如何作出反应。只是目前看来,要确定这些新变化将给球队带来哪些影响,还需要耐心等待一段时间,“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鲁能必遇恒大?

  新赛制或成利好

  7日晚,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透露,在时间已经非常紧迫的情况下,中超新赛季赛制或将“大变脸”:“比如按照联赛排名分成A、B两个组,然后第二阶段是淘汰赛。分组当中打出四强,然后前八强去打争冠赛,后八强去打保级赛。”

  陈戌源提出的这种赛制,教人不由得联想起NBA的赛制——各支球队分为东部、西部进行常规赛,而后各赛区前8名进入季后赛,最终决出总冠军。新赛季中超,很可能也将分为“常规赛”“季后赛”进行,从而保证能够在今年内完赛。

  但两个组具体如何划分,现在仍无定论。德国转会市场中国区管理员朱艺在社交媒体上总结了4种可能的分组方式:

  1、单双数分组,即上赛季积分榜的第1名、第3名、第5名、第7名……第15名8支球队分入A组,排名为偶数的球队分入B组;

  2、对称式分组,即取最强和最弱然后分别交叉填入,第1名、第16名进入A组,第2名、第15名进入B组,第3名、第14名进入A组,第4名、第13名进入B组……以此类推;

  3、蛇形分组,即第1名、第4名、第5名、第8名、第9名、第12名、第13名、第16名8支球队分入A组,其余8队分入B组;

  4、按地域分组,南北分区进行比赛。

  颇为巧合的是,除去按地域分组外,采用前3种分组方式中的任意一种,上赛季排名第5的鲁能,都将与上赛季冠军恒大分入同一个小组。陈戌源在节目中透露,将按照上赛季联赛排名分组,如此看来,中超新赛季采取南北分区的分组方式恰恰是可能性最低的。除此之外,南北分区固然将减少各支球队的奔波之苦,有利于各队应对紧密赛程,但纸面上南北两区存在着较大的“不平均”,对各支参赛球队也就不够公平。

  或许,部分球迷会认为,与新赛季实力又有所提升的中超霸主恒大同组,对鲁能而言较为不利。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担忧。就这一赛制看,“常规赛”阶段各组前4名,都将获得“季后赛”参赛资格。也就是说,鲁能只需打入小组前4名,即可参与冠军争夺。而在过去两年间,在采用淘汰赛赛制的足协杯比赛中,鲁能都杀入了最终的决赛,尽管遗憾地未能夺冠,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鲁能打“季后赛”的能力应该颇为不俗。以此看来,新赛制之于鲁能,或许称得上是一个利好。

  新援求战心切

  练兵成果显著

  根据陈戌源在节目中透露的信息看,中超新赛季不会等待外教、外援全部“归位”后再开踢,“只要满足国内疫情防控要求,就可以开始”。但这样一来,新赛季开打后,将采用怎样的外援政策,就成为了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在《足球报》记者陈永看来,“向低看齐”,即对阵双方以外援少的球队作为标准使用外援名额,或许不失为一种临时性的方案。

  目前,鲁能队中仅有莫伊塞斯、费莱尼来到中国,佩莱、格德斯、卡达尔何时能与球队会合,还是一个未知数。尽管未能参与球队合练,但这3名鲁能外援一直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格德斯聘请了一位私人教练,帮助自己进行体能、技术训练。新外援卡达尔也购入多种健身器材,在家中埋头苦练。在接受匈牙利媒体采访时,卡达尔对没有及时赶到中国一直耿耿于怀,表示自己期待着早日与球队会合:“我很想同新东家一起训练,了解新队友及整个团队。”

  但以现在的形势看来,鲁能新赛季初期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将更多地取决于国内球员们的发挥。好在刚刚结束的这一阶段封闭集训中,鲁能的“内功”有所提高。

  鲁能主帅李霄鹏曾表示,此次春季大练兵,对鲁能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提升自身的机会”,“对年轻队员而言,这样的机会更加珍贵,年轻队员可以在身体、技术、技战术方面都有全面的提升。”

  数据不会说谎。就训练成果看,鲁能的年轻人没有辜负李霄鹏的殷切期望——段刘愚等6名U23球员一对一训练数据显示,他们每分钟内的连续高强度爆发次数、冲刺跑距离及占比、高速跑动指标、最大速度等指标均有较大提升。

  除去体能、力量方面的训练,球队的技战术演练同样在按照既定计划进行。本赛季,鲁能更换了新的外籍助教团队,球队的技战术体系也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春季大练兵,为球队“调试”新的技战术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3月底,鲁能外籍助教团队正式回归,也给球队备战带来了很大帮助。5月20日,鲁能初定将派主力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与升班马青岛黄海进行一场热身赛。5月21日,双方将派出替补球员再度交锋。新赛季,鲁能机遇与挑战并存。

  早该知道泡沫,一触就破……

  千呼万唤始出来。5月8日,中国足协下发了《关于男足职业俱乐部与所属球员、教练员合理调整薪酬、共克时艰的倡议书》。此时,距离4月9日足协召开的那次中超公司董事会议、股东会议,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时间。那次会议结束后,足协就曾下发相关文件,倡导球员从3月起在联赛停摆期间减薪。

  当然,足协此次下发的,也仅仅是倡议而已,各家俱乐部是否会响应这一倡议,还需进一步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对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来说,虽然减薪只是特殊时期的一种“特别手段”,虽然很多俱乐部表示很难去推进,除非足协出强制性政策,但未来,降薪肯定会成为一种大势所趋。

  “降薪不是有可能,而是一定的,必须用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新塑造中国职业联赛的财务体系,一定要把泡沫挤掉——不挤掉泡沫,中国足球没有未来。”7日晚,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以这样一句“狠话”,结束了与名嘴白岩松的连线。

  事实上,“金元足球”注定将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的一个历史名词,超级外援们拿着惊人高薪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还。近年来,足协一直在积极推进中国足球的生态建设,力求真正为各家俱乐部投资人“减负”,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限薪令”等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达成这一目的。

  陈戌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过去两个月,思考最多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一个是怎样深化改革。从陈戌源的表态看,“去泡沫”将成为中国足协接下来的一项重点工程。

  “早该知道泡沫,一触就破……”邓紫棋失恋后写下的这首《泡沫》,道出了这样一个常识。对曾身处金元风暴中的中国足球而言,这同样是多么痛的领悟。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摄影:谢永亮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