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的教训 一次就够了

2020-05-10 07:51: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天海的教训 一次就够了

 天海能否顺利通过这一关? 新华社发

  【事件背景】

  9日,持续了两个多月的中国足坛“大戏”《天海迷局》又迎来最新一期的“更新”。23名天海球员与教练决定“自救”:上书中国足协及天津市体育局,表示愿意接手天海足球俱乐部,如2020年新俱乐部遇到财政困难,这部分球员与教练自愿放弃部分或全部酬金并按下手印表明态度。然而与4月2日那封《誓死依法捍卫踢中超的权利》的公开信相比,这封信后的手印已经少了许多。

  5月本该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季节,然而此时天海俱乐部的每个人却好似处于风高月冷的江湖,曾经携手患难的兄弟,也在这摇摇欲坠的危途中渐行渐远……

  就在3天前的5月7日,足协主席陈戌源做客央视《新闻1+1》回应外界对于中国足球的种种关注。彼时,陈戌源说了好多“干货”,唯独没有提到关系多家俱乐部生死存亡的联赛准入问题,不知是节目时间有限还是这一问题令足协也难以回答。

  一天之后,陈戌源的表态得到了落实,各级联赛俱乐部的降薪事宜终于有了足协的“背书”。与此同时,《天海迷局》也在继续发酵,求生的戏码再次上演。

  天海到底怎么了?这是熟悉中超的球迷不用思索就可以回答的问题:俱乐部投资人身陷囹圄、球队资金来源冻结、国际官司缠身、新投资人兴致勃勃却又顾虑重重,其中还伴随着足协对于联赛准入资质审查的提高以及2020年笼罩在世界足坛之上的赛事危机。

  坦白说,在权健东窗事发后,天海能以正常状态出战2019赛季的中超联赛并保级成功已然十分不易,这足以看出一家中超俱乐部的品牌影响力与社会价值,也是万通能在天海宣布转让后决定接手的原因。

  万通的出现曾让人以为天海找到了“金主爸爸”。可随着万通成为天海新投资人的方案被否定,让万通以赞助商的名义承担投资人的责任的“B计划”,无论对于万通还是天海原投资人都是不能接受的。天海也就在这来回的撕扯中,度过着年轻生命中最后的日子。

  球员运营俱乐部可以实现吗?足协会被天海壮士们的义举感动吗?天津足球的职能部门还有其他妙计令事件出现转机吗?或许一切皆有可能,可是,在联赛大概率将于下月重启的当下,时间已成为现在最稀有的资源。

  假设都是无力的,但我们不妨来个“马后炮”,因为,这些假设可能是天海短暂的命运留给中国足球最后的“财富”:假设在权健入主彼时的天津滨海俱乐部前,我们的联赛准入机制就能对经营状况或企业运转异常的投资者说“不”,或许一切都不会发生;假设一张张巨额支票挥舞在球员面前时,我们的球员能够冷静思考,选择最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俱乐部,或许许多人可以避免“下岗”的命运;再假设,中超联赛有完善的退出机制,联赛管理者可以通过联赛盈利为遭遇危机的俱乐部“托底”,或许关心这家俱乐部的所有人,都不必如现在一样惴惴不安却又无能为力。

  假设虽无力,但若停止思考,未来也可能旧事重演,而我们能做的,似乎也只剩下了祝福。

  在未来的日子里,祝天海俱乐部好运吧,毕竟他们曾在亚冠赛场为国争光。

  在未来的日子里,祝天海球员教练们好运吧,他们中曾有人是国脚,有人如今为球队可以赴汤蹈火。

  在未来的日子里,祝中国足球好运吧,作为职业联赛的关注者,我们希望除了告别以外,也能够迎来更多美好的东西。

  毕竟天海的教训,一次就够了。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