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抖音直播训练课 姚明“变身”老师上体育课

2020-05-16 06:56: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男篮抖音直播训练课 姚明“变身”老师上体育课

  尽管CBA何时重启依然没有官方消息,但无论是篮协还是各球队,都在积极为复工做着准备。5月15日下午,山东西王男篮通过官方抖音直播训练课,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变身”体育老师,参加了《我运动,“篮”不住》体育公开课直播活动。

  CBA目前仅6队有外援 山东男篮做好全华班准备

  自5月11日重新集结以来,已经在为联赛重启做准备的山东西王男篮训练强度逐渐加大,训练内容也包括体能提升、有球训练、战术演练等。5月15日上午,球队在省体育场进行了跑圈训练,下午又在山东西王大球馆进行了一堂公开训练课,通过山东西王男篮官方抖音号对球迷进行了现场直播。本堂训练课包括1对1全场攻防、多人分组对抗等内容。训练中,教练组要求在多人攻防环节中,球员们需要在两三次传递后就完成投篮,目的就在于提高攻防转换的速度。从直播情况看,李敬宇、王汝恒等都投进了快攻转换中的三分球。

  训练结束后,李敬宇表示:“后面的训练强度也会越来越大,教练组也会逐渐增加一些针对性的训练,我们也需要时刻保持好自己的状态,为联赛的重启做好充足的准备。”

  直播中有球迷发现,老将张庆鹏没有参加训练。据了解,5月9日,张庆鹏曾与姚明、马布里现身国青对抗赛的现场。按照计划,他将于本周末回归球队。

  按照CBA联盟的最新方案,CBA将于6月6日-16日重启,但目前山东男篮尚未收到具体通知。目前,山东男篮两名外援哈德森和梅斯均在美国,近期无法返回济南。一旦联赛6月重启,山东西王男篮将很有可能只能以全华班出战。面对这样的情况,教练组也是做足了准备,尽量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做好全华班出战的最坏打算,希望通过内部挖潜来解决问题。

  据统计,19支有资格使用外援的CBA球队中,目前仅有6支队内有外援,其他13支队伍目前都没有外援,或者已经不准备使用外援。眼下只有上海、北京等队外援阵容相对完整。

  外援如何使用是CBA重启的一大难点。据了解,通过长时间沟通,目前各俱乐部基本达成了共识:一旦联赛开赛,有外援的球队交战,继续按四节六人次打,如果另一方是全华班,则有外援的一方则按“八一政策”四节四人次打。

  姚明“变身”体育老师 自曝当年上体校也曾逃课

  CBA重启有望,最近各地学校也是逐渐开学,中国篮协挑头发起了《我运动,“篮”不住》体育公开课直播活动。5月15日下午,中国篮协主席、CBA联盟董事长姚明作为本次直播第一个嘉宾,“变身”体育老师亲自教大家打篮球,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坦言,自己从小个子较高,有优势也有劣势,而当年自己参加体校训练时也曾逃过课。

  15日下午,当被问到是不是疫情期间瘦了时,姚明和主持人开玩笑说:“我觉得你可以去检查一下眼睛了。”谈到疫情期间如何锻炼身体的话题,姚明说:“我有时候在家教闺女打羽毛球,但在有限的环境施展不开,我和她妈妈就教闺女跳绳,她现在能连续跳几十个了。我们给她做示范,也体会一下当年我们怎么练基础,教练多么辛苦地在带我们。”

  回忆自己的成长历程,姚明表示,自己小时候训练,身高比较高,这有优势也有劣势,“我确实有一些身高优势,但父母都是打篮球的,他们会告诉我不要因为身高就不好好准备。同时因为我的身高,教练每次都把我放在大年龄组,所以我小时候训练,在身体对抗上也没有优势,因为是以小打大,我经常还有很多的挫折感,但这种挫折感又促进了我之后的一些成长。”

  在姚明的印象中,小学体育老师都是多才多艺的,有的还会讲历史故事,所以自己挺喜欢体育课。但从三年级起,姚明开始在业余体校训练,每天要经历两个小时的篮球训练。由于自己的体育课比别人更多一些,姚明小时候也曾经逃课,逃训练,然后去和小伙伴一起玩。

  成为专业运动员后,姚明先后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次打进八强,这三次奥运经历给姚明的感受各不相同,“第一次就是激动,感觉跑得快很多,但是对球的掌控不好;第二次感觉是兴奋,整体感觉相对好一些;第三次因为是在中国举行,整个比赛也很顺利,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我觉得是:热泪盈眶。”

  直播活动最后,2019年CBA选秀状元、北控球员王少杰现身节目现场,接过姚明的传球。王少杰将作为第二堂体育课的嘉宾,为青少年进行线上授课。在随后的课程中,林书豪、郭艾伦、孙悦、翟晓川、沈梓捷、胡明轩等CBA知名球员,将与中国女篮球员邵婷、中国三人篮球男子国家队球员李浩南、青年演员白敬亭一起化身体育老师,带来专业有趣的线上篮球课程,助力中小学体育课堂教育,也为CBA重启预热。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