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篮球需要想象力 回忆奥运经历三次参赛心情不同

2020-05-16 20:49:3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郝帅)5月15日,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中国篮球协会、CBA你我TA和姚基金联合发起直播互动节目,主题为“我运动,‘篮’不住”。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现场助阵,为广大热爱篮球的网友开讲篮球 “第一课”。在课堂上,姚明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

开始时,姚明分享了自己学生时期练习篮球的往事,以及回忆了自己2015年前往四川参加乡村支教时与孩子们之间的故事,姚明说:“篮球运动它需要一些想象力、创造力。而这些想象力实际上是和很多课本之外的素质去结合起来的。同时,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需要热爱作为基础,如果没有热爱的话,后边很难以去往高阶水平发展、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出类拔萃。”

谈及篮球如何选材时,姚明表示:“凭借我的经验来说,选材主要是三层:第一层是外形,我们看见的身高、体重、力量、速度或者敏捷性等等;第二层是悟性,因为篮球是一个技术型项目,内在的对技术的悟性;第三层是性格,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

当回忆到三次征战奥运会的感受时,姚明说:“我相信一场普通比赛和一场奥运会比赛、甚至奥运会决赛这种压力完全是不一样的,我自己都可以感觉出来。我参加第一次奥运会和参加第三次奥运会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第一次是激动,感觉跑得快很多,但是这个球掌控不好;第二次感觉是兴奋;第三次因为在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甚至有些热泪盈眶。”

随后,姚明与线上网友们进行了线上投篮PK互动比拼,并亲自上阵进行罚球动作的示范和讲解。当谈到投篮姿势时,姚明说:“任何的投篮都需要在一定基础的情况下才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风格,做球员时自己一天差不多要进行1500次投篮。”

最后,姚明宣布“我运动,‘篮’不住”活动正式开启,CBA球员王少杰接过了姚明的传球,他将作为第二期嘉宾进行线上授课。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