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鲁能“快马”吕征宣布退役!吐露心声:从未想过职业生涯这样结束

2020-05-18 07:23: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前鲁能“快马”吕征宣布退役!吐露心声:从未想过职业生涯这样结束
前鲁能“快马”吕征宣布退役!吐露心声:从未想过职业生涯这样结束

  当年的鲁能“快马”吕征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资料照片)

  “尽管生涯最后遭到了这样的对待,但当我回看自己的职业生涯,回忆起足球,心里更多的还是温暖,还是快乐。这些年风风雨雨,我已经得到了太多,球迷也一直在支持着我。”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吕征这样说道。

  5月17日中午,这名鲁能旧将在社交媒体发声,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在个人声明中,吕征控诉北体大总经理孙哲东对其职业生涯进行侮辱,并称自己遭遇欠薪五个月。

  消息传来,很多鲁能球迷都为这名球队旧将的遭遇唏嘘不已。吕征特别感谢鲁能球迷一直以来对自己的关心与支持:“感谢鲁能,感谢鲁能球迷,因为有你们,当我回想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还是甜的。”

  “快马”告别,心怀不甘

  吕征的职业生涯有着一个梦幻般的开局。2004年9月,鲁能对阵天津的比赛中,在球队0比1落后的情况下,时任球队主帅的图巴令旗一挥,派上了19岁的小将吕征。吕征没有辜负主帅的期望,在足球生涯处子秀中梅开二度,帮助球队逆转取胜。

  往后的岁月中,这名来自北京的年轻人,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逐渐在鲁能队中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快马”、“吕本”,这都是鲁能球迷送给吕征的绰号。

  2014年12月,吕征告别鲁能,正式加盟申花,开启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另一段旅程。尽管褪下了橘红色战袍,但在吕征的心底,对鲁能的感情从未改变:“鲁能把我选到了足校,给了我踢职业联赛的平台,这是我梦开始的地方。鲁能对我的影响,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很感激,也很感恩鲁能。”效力鲁能期间,吕征共代表鲁能出场198次,打入29球,随队获得3次中超冠军和1次足协杯冠军。

  2018年3月,怀着落叶归根的愿望,吕征加盟家乡球队北京北控。2019年1月,北京北体大体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入股北京北控足球俱乐部,北京北控更名为北京北体大足球俱乐部。上个赛季,吕征的上场时间仅为160分钟,却斩获了5粒进球,进球效率相当惊人。在2019年4月的足协杯比赛中,吕征上演了职业生涯首个大四喜。

  因此,吕征5月17日突然宣布退役,令人感到非常意外。对自己的这一决定,吕征这样告诉记者:“非常遗憾,非常不甘,从未想过自己的职业生涯会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吕征公布了退役的决定后,很多鲁能球迷在微博上给他留言,看着那些情真意切的祝福,吕征数度落泪。

  走投无路,吕征决定维权

  在17日中午发布的那份个人声明中,吕征将提前退役的原因,归结于2019年年底与俱乐部总经理孙哲东的一次面谈:“他恶劣的言行不仅是对一名球员颜面的侮辱,更是对我职业生涯以及获得多个冠军奖牌的侮辱,甚至开始让我怀疑我对足球的认知。那次刻骨铭心的面谈加上欠薪五个月的事实,让争强好胜的我毅然决定解约。”

  吕征与北体大之间的“裂痕”,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显现。北体大上交的2019赛季俱乐部工资确认表上,缺少了吕征与另外两名队友的签名。对此,北体大方面曾发布声明称,有三人的工资、奖金发放的银行流水作证,不存在拖欠行为,将保留对三人“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对这样的说法,吕征表示难以接受。据他透露,2019赛季,俱乐部要将自己下放到预备队,工资减半,给出的理由是“合同中规定有绩效考核”。对这一说法,吕征表示难以接受:“为什么我们没有签绩效考核的相关规定?我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就攻入5个进球,这样的表现,竟要被绩效考核下放预备队,绩效考核的标准又是什么?”吕征表示,自己无论场上、场下都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努力保持状态,不仅未能得到俱乐部认可,反而被绩效考核否定了一切。

  吕征在社交媒体上就此发声之前,曾有昔日队友劝他,不要发了,不要这么“激烈”。但最终,吕征还是决定站出来,将道理说清楚。“即便是那次面谈后,我依然希望通过正常的渠道,与俱乐部协商解决问题。谁成想,我却体会到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滋味。俱乐部方面没有人来与我沟通、协商这件事,孙哲东不接我电话,另一个负责与我对接的俱乐部工作人员,也把我拉黑了,这一切,真的令我感到心寒。扪心自问,踢球这么多年,我所付出的努力,对得起这份职业,对得起俱乐部,对得起我的队友、教练以及支持我的球迷。如今,却遭遇了这种不公平的对待,我必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7日中午发布会的这份个人声明,吕征标注了编号,是第一份,声明结尾也写下了“未完待续”这四个字。吕征透露,自己目前已经聘请了律师,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此同时,接下来还会继续在社交媒体上发声。“直到我今天中午发出这份声明,我依然支持中国足球,支持中国足协,甚至支持北体大俱乐部。我依然相信,自己所遭遇的这种种不公,都是孙哲东的个人行为,或许,有关领导对此并不知情。”

  沉默是金?北体大仍未回应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体大方面仍未对吕征的“控诉”作出回应。新时报记者曾致电北体大俱乐部管理层,但电话一直未被接通。被吕征“点名”的孙哲东,同样保持沉默。

  据公开资料显示,孙哲东的个人履历非常丰富——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专业硕士毕业后,他曾先后担任北体大宣传部副部长、北体大竞技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足协青少年和社会足球发展部部长。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孙哲东目前不仅是北体大俱乐部的法人代表,担任董事长,还在秦皇岛北体大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北京北体大体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北体大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北京)有限公司担任高管。

  值得一提的是,北体大俱乐部在去年也曾遭到舆论质疑。北京北控更名为北体大之后不久,北京北体科技中心入股了中乙河北精英俱乐部,北京北体科技中心与北京北体大体育培训中心都是由北体大全资控股。另据媒体报道,另一支中甲球队内蒙古中优,也处于“北体大系”的关联名单当中。今年2月,这三家俱乐部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还曾遭到中乙球队投资人的质疑。

  据《足球报》报道,5月14日举行的中甲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上,北体大方面用长达十多分钟的时间,针对吕征此前的“投诉”进行了解释,这一举动引发热议。但很显然,作为当事人的吕征,时至今日,仍未等到来自俱乐部官方的答复。

  “在外面漂这么长时间了,有机会能回到北京,在职业生涯中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我觉得我这个足球生涯也挺圆满的了。”2018年3月,吕征加盟当时的北京北控,谈到自己的这一选择,他这样说道。2001年,16岁的吕征被鲁能足校选中,离开了北京。在外漂泊17年后,他选择落叶归根,期待着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彼时,没有人会想到故事的结局竟然如此悲凉而魔幻。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