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影响力不输马拉松,业内人士呼吁济南出台扶持政策: 期待电子竞技成为泉城新名片

2020-05-19 01:38: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徐逸豪
电竞影响力不输马拉松,业内人士呼吁济南出台扶持政策: 期待电子竞技成为泉城新名片

  2019年山东省电子竞技大赛在济南举行

  近年来,电竞表现出异常迅猛的发展势头,创造了太多的“不可思议”。时至今日,电竞已经从一个令一代代年轻人为之痴狂的文化现象,进化成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这一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全新驱动力。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山东仁丁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婷婷表示,期待各方重视济南电竞产业发展,让电子竞技成为济南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各个城市的“角力”

  “在新文创的语境下,电竞正在包容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充实城市文化名片、推动城市的IP化建设,聚拢更大的城市人流和情感。毫无疑问,在未来,随着电竞文化价值的提升,我们在商业价值维度,也会拥有更大的空间及全新的思路。”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纪录片《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导演杨定坤,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随着近年来电子竞技不断“出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很多城市也已经开始发力,力求在电竞产业发展的浪潮中站上“潮头”。

  2019年5月,上海发布《关于促进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力争3至5年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2020年5月12日,成都市体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启了成都建设“电竞文化之都”的征程……这一系列大动作背后,是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对电竞产业市场潜力的高度认可。

  “上海、成都等城市已经将电竞发展上升到城市战略这一高度,很期待我们济南能尽快出台电竞产业相关的利好政策,推动这一行业的发展。”今年的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山东仁丁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婷婷,提交了一份有关电竞产业发展的提案。“电竞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如果,能得到更多政策的支持,从业者也将获得更多的信心。”济南的“底气”

  今年2月,由体坛电竞发起制作、虎牙直播提供数据支持的《2019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个关于城市电竞发展的榜单。在这份榜单中,上海成为唯一一座“超一线电竞城市”,北京、重庆、成都、西安、广州、苏州、杭州这7座城市则被定义为“一线电竞城市”,济南则成为入围的22座“二线电竞城市”之一。这份成绩单,足以证明济南发展电竞产业的极佳“群众基础”。

  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山东省电竞协会副主席岳敏敏也表示,济南的电竞氛围正变得越来越浓厚,“据我个人的感觉看,2006年左右,济南就有很多的网吧赛了,那应该算是电竞赛事发展的‘初级阶段’。到了2010年,赛事就已经相对成熟,变得‘高大上’起来。2012年开始,一些区域赛事、全国赛事开始在济南落地,赛事体系变得愈加丰富。”

  亚佰天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霄鹏曾多次来到济南,参与FIFA电竞主题赛事和活动的策划、执行工作。这座城市对电竞所展现出的热情,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济南拥有广阔的电竞市场,还有像鲁能这样在‘体育+电竞’全新领域中勇于尝试的传统体育俱乐部,发展潜能巨大。如果能够以优势资源为着力点,促进产业相互赋能、健康发展,有望在未来,形成电竞与文化、科技、娱乐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超乎想象的“魔力”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电竞所引发的关注度,它所带来的影响力,真的超乎想象。”王婷婷告诉记者,不断“出圈”的电竞,有着异常惊人的“魔力”。

  2019年8月,2019DOTA2国际邀请赛在上海举行。赛事门票发售后,全部26804套票在53秒内被一抢而空,其中,决赛场次门票仅27秒即告售罄。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黄牛手中,票面价格2000元的门票,被炒到了2万元。

  “门票销售还只是很小的一块,电竞具有互联网属性,它在线上的影响力,是很多其他的线下运动无法比拟的。”王婷婷回忆,去年8月,2019QQ手游名人赛空降苏州,尽管正逢台风“利奇马”发威,但电竞爱好者的观赛热情丝毫不减,活动现场异常火爆,“在线上,这一赛事的同时在线关注人数一度超过750万。据报道,举行比赛的那两天,苏州在互联网上出现了10亿次。”令王婷婷感到有些“耿耿于怀”的是,这本该是属于济南的高光时刻。“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努力,希望这个活动能在济南落地,但是非常遗憾,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还是被苏州方面引过去了。”

  此前,中国掀起了一股“马拉松热”,很多城市纷纷着手打造自己的马拉松品牌赛事,希望马拉松赛事能成为宣传城市的一张名片。在王婷婷看来,电竞具有着不输马拉松的影响力。“如果,我们能够通过不懈的努力,将电竞打造为济南的一张崭新名片,那么,电竞不仅将为文旅、教育、交通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新助力,还将帮助我们这座城市获得更多关注度、曝光度,吸引来自全球的目光。”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