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第一批电竞专业本科生: 与电竞相连的青春,不迷茫

2020-05-19 01:39: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徐逸豪

走近中国第一批电竞专业本科生: 与电竞相连的青春,不迷茫

王永林(右)和奥运冠军张梦雪合影

走近中国第一批电竞专业本科生: 与电竞相连的青春,不迷茫

山东体育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参与举办王者峡谷运动会

  “念大学选择电子竞技相关专业,是不是就可以天天名正言顺打游戏?”对外界这种“浪漫想象”,就读于山东体育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的大一学生王永林,忍不住想笑。

  “我们未来就业方向是有关电子竞技管理的岗位,不是要去当职业电竞选手。我们的课程安排得非常丰富,通过电子竞技概论、产业分析、赛事专项等专业课,我们对电子竞技这个产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王永林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不久前,纪录片《电子竞技在中国》登陆央视。这部纪录片中出现的一句话,令很多人忍不住落泪:“有的初心未变,有的时过境迁,谨以此片献给被理解和被误解的青春。”

  如今,19岁的王永林正经历自己与电竞有关的青春。

  学习电竞管理不轻松

  受疫情影响,王永林目前还未返校,而是在家里上“网课”。他告诉新时报记者,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算得上是阴差阳错:“去年高考,我发挥得不是特别理想,成绩跟预想中有挺大差距的。也想过复读,但恰巧看到了学校发布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招生简章。一方面,我之前挺喜欢打游戏的,另一方面,也觉得读这个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会不错,就报考了山东体育学院。”就这样,王永林成为山东体育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首批招收的50名学生之一。

  早在2017年,山东体育学院就向教育部提出申请,设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但未能通过审批。2018年,山东体育学院再次提出申请,最终如愿以偿——教育部正式批准山东体育学院在全国普通高等院校首批设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山东体育学院就此成为全国首家开办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本科院校。2019年,这一专业首次招生,共招收了50名学生。

  经过这一个多学期的学习,王永林对电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王永林这样告诉记者:“或许有些人觉得,我们的功课会非常轻松,事实并非如此。想要学好专业课,需要下足功夫。以电竞中的赛事数据分析为例,想要把这门功课学好,就必须要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尤其是概率论、数据统计等等,如果这些都做不好,怎么做数据分析?”

  功夫不负有心人。首个学期结束,学习很是勤奋的王永林,综合成绩名列本专业第一。而他的同学们,也在老师们的引导下,迅速“进入状态”,学得非常投入。

  “学生们的成长速度,真是挺让人惊喜的。”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山东体育学院电子竞技教研室主任闫红桥发出了这样的感叹。2019年11月,作为王者荣耀校园行的系列活动之一,王者峡谷运动会落地山东体育学院。多名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新生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到此次赛事活动中的舞台管理、战队管理、赛事执法和现场解说的工作当中,,并且有着相当出彩的表现,这令闫红桥颇感欣慰。

  我的青春不迷茫

  这一批年轻人迅速成长的背后,是学校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2017年进行申报时,我们就已经做好了本科生的培养方案。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学科,为了能够做好准备,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组织进行师资培训,还组队前往完美、腾讯等厂商取经,走访了很多开设电竞相关专业的学校,进行交流。”闫红桥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教学质量,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采取了校企合作、专业共建的模式,山东体育学院与邦尼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专业共建协议,共同筹建了山东体育学院—蓝海领航国际电子竞技学院。

  强大的师资力量,有力的保障体系,使得这一专业的学生们,对自己的未来满怀期待。“我们才上大一,现在谈未来的就业或许有点早。但我觉得,自己未来的选择还是很多的。大三的时候,我们学校有去腾讯、完美这些大公司实习的机会,要是能留下的话,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当然,我也不排除本科阶段的学习结束后,继续深造的可能性。”王永林对自己的未来有着相当清晰的规划,他的青春一点都不迷茫。

  2016年9月,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专业。近年来,高校开设电竞相关专业,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山东省电竞协会副会长岳敏敏表示,这可以说是“顺势而为”:“电竞产业发展势头异常迅猛,造成了人才缺口非常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电竞产业人才缺口达到85%。”在岳敏敏看来,近年来,人们对电竞的认识有所转变,也与此有关,“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并在2008年改批为第78个。如果,孩子选择走电竞的道路,未尝不是一招妙棋。我们先不说电竞选手,就拿电竞主播来说,一线主播年薪已经突破千万,这可能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

  2019年7月,人社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当时,国内电竞从业人员已经超过50万,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16%,86%电子竞技从业者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岳敏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时代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如果这些年轻人能抓住这些机遇,未来有机会真正乘风破浪。

  如何做好“后浪”?

  对未来打算投身电竞产业的年轻人而言,等待他们去分享的,是一块正随着时间推移不断膨胀的超级蛋糕。

  2020 年年初,数据研究机构Newzoo发布了2020年度的《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据其预测,全球电子竞技产业今年将产生11亿美元(约76.6亿人民币)的总收入,相较2019年的9.51亿美元,年同比增长率达到15.7%。根据这份报告中的最新计算模型计算,中国市场在电竞收入中的份额占比最大,为全球总收入的35%,达到3.85亿美元(约26.8亿人民币),较2019年的3.26亿美元增长18%。

  当然,想要品尝到这块诱人蛋糕的甜蜜滋味,这些年轻人需要直面残酷的挑战。

  “电竞解说、电竞赛事执行、电竞数据分析、电竞选手经纪人……应该说,选择进入电竞行业,这些年轻人未来的出口非常多。”济南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山东仁丁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婷婷这样告诉记者。但她也表示,想要在电竞行业中立足,必须对电竞有足够的“热情”:“很多岗位,都要求从业者必须了解电竞。就拿新媒体运营来说吧,从业者需要的不仅是视频剪辑、文案编辑这些技术,还要对电竞足够了解,唯有如此,生产的内容才能真正get到受众的点。而如果不热爱电竞,这种了解也就无从谈起。”

  亚佰天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霄鹏,多年来一直负责公司电竞具体运营与执行工作,对电竞产业有着非常全面的认识。对期待进入这一行业的年轻人,陈霄鹏给出了这样的寄语:“电竞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要求从业者对自身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擅长的领域——是专攻游戏水平,成为职业选手,还是坐镇幕后,在赛训、商务、市场、运营等岗位发光发热?找准方向后,不断磨炼职业技能,才能在电竞行业中立足。除此之外,电竞作为最年轻、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对从业者的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职业态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既然征途是星辰大海,就注定要经历风暴与巨浪——时过境迁,唯有初心不改的人,才能领略到彼岸的风景。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